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澳大利亚被指绝无可能弃美投华 这对中国也毫无意义
www.wforum.com | 2017-03-22 19:29:47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澳大利亚亟需新型外交战略

  雪 珥

  是否该向中国“靠拢”,近期又成澳大利亚的舆论焦点。

  澳大利亚首位驻华大使斯蒂芬·菲茨杰拉德日前发表公开演讲,认为由欧洲和美国领导的时代已行将结束,呼吁澳大利亚把中国作为其外交和经济政策的主要焦点,并“在我们的教育中注入中国问题研究和中文课程”,争取让澳大利亚对中国产生更大的影响。

  菲茨杰拉德的讲话不仅受到澳大利亚主流媒体的广泛关注,也受到诸如《纽约时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的注意。

  在菲茨杰拉德之前,前总理基廷,前驻美、日和印尼大使约翰·麦卡锡,前外长鲍勃·卡尔等澳多位政要也公开发出向中国“靠拢”的呼吁。

  澳政府最为引人注目的实际动作,就是公开呼吁中国加入TPP,填补美国退出而留下的空白。澳外长毕晓普在上月接待中国外长王毅时,强调在当前国际局势不确定因素增多的背景下,澳中进一步密切双边合作,并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合作具有特别重要意义。

  凡此种种,的确显示澳有向中国“靠拢”的感觉。但是,澳外长毕晓普上周在新加坡演讲时,却又警告中国“如果不拥抱民主,就永远无法激发全部潜力”,并呼吁美国提升亚太事务的参与度。同样是这位外长,此前在诸如南海议题上,一直表现得相当强硬,曾因此在中国媒体上饱受批评。

  对于这些看似矛盾的信息,中国应综合理解。

  澳大利亚的基本国情是“大国寡民”,这决定了其安全方面的先天焦虑,“事大主义”成为澳建国以来的外交基调,先后依靠英、美“老大哥”,忠实、甚至超额地履行了作为“小弟”的各项义务。澳美同盟建立之后,澳参加了美国所发动的每一场对外战争,在美朋友圈中也是独一无二的。

  然而,如同任何一种差距过大的亲密关系,澳亦遭遇过颇为伤怀的“遗弃”。当年,美国一方面与中国秘密外交,一方面却将澳洲紧紧推向反共反华第一线。感觉被“涮”的澳大利亚,恼羞之余亡羊补牢,在1972年迅速实现澳中建交,成为澳独立自主外交的典范。

  特朗普当选后,在与澳总理初次通话时表现傲慢,引起澳朝野普遍不满,进一步激励澳内部推行独立外交的呼声,主流媒体也发表诸如《澳大利亚需要新的中美战略》的社论。

  可以说,当下是澳大利亚立国一百多年来,探讨新型外交战略最为认真和迫切的时刻。美国表现出的保守主义与孤立主义倾向,令澳极为担忧。澳甚至召回驻全球所有大使,这种世所罕见的大动作,正是其外交顾虑的急迫表现。

  澳采取“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做法:一方面加强与美国新政府沟通,争取时间,“电话门”事件后,澳外长毕晓普在美进行高强度公关,最终成功邀请美国副总统4月份访问澳洲;毕晓普在新加坡的讲话,既是澳政客展现“政治正确”的程式化动作,也是讲给美国老大哥听的表态。另一方面,澳试图深化同中国在捍卫与推进全球化方面的合作,甚至率先表态希望中国加入TPP。

  凡此种种,都是澳大利亚不断自我调整,试图适应中美关系“新常态”的努力。澳为自己的国家利益计,绝不会在中美之间“选边站”:一方面,澳美同盟是澳在二战后几十年来的立国根基所在,美国向澳大利亚提供的诸如安全保障之类的产品是不可替代的。即便美国走上保守主义和孤立主义,澳亦绝无可能“弃美投华”,何况这对中国也毫无实际意义;另一方面,澳国内市场的狭小决定其必须依靠全球市场,绝无可能推行任何反对贸易自由化和全球化的政策,绝无可能放弃与中国的经贸关系。

  澳最佳选项必然是:推行独立外交战略,在中美之间扮演更为积极主动的协调角色,从而变“左右为难”为“左右逢源”。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