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央视揭秘辽宁舰首次远航 露脸的仨人啥来头?
www.wforum.com | 2017-03-20 21:17: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央视揭秘辽宁舰首次远航 露脸的仨人啥来头?

  从去年12月20日起航,辽宁舰编队跨越渤海、黄海、东海和南海等海区,穿越了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历时24天,2017年1月13日,由辽宁舰与多艘驱护舰组成的航母编队,顺利完成跨海区训练和试验任务后返航,停靠青岛某航母军港。

  据央视报道,此次辽宁舰实现了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跨海区开展航母舰载机战术训练、按航母典型作战编成组织全要素、全流程编队整体训练等多项历史性突破。

  辽宁舰通过此次央媒专访,又一次揭开了其神秘面纱,其中不少首次披露的细节你都读懂了吗?三位露面的舰艇官兵又有着怎样的背景?观海解局记者给你再加一层注解。

  航母不是“宅男” 三年后冲出第一岛链

  观海解局记者根据公开报道发现,我国实现“航母远航”的愿望共用了三年时间。2013年4月25日,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在回答记者关于辽宁舰何时择机远航这一问题时,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杨宇军引用了“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这句古话。他表示,航母不是“宅男”,肯定是要去远航的。

  如今,3年多过去了,中国航母终于开始了首次远航。去年12月24日,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宣告,中国首支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赴西太平洋海域开展远海训练,这是辽宁舰首次出远海训练。这也是辽宁舰在在我国近海进行长时间的测试、试验后的首次远航。

  据悉,本次远航,航母编队共搭载战斗机、直升机20多架,跨越渤海、黄海、东海,从台湾东部海域经过巴士海峡进入南海海区,累计航行5858海里,实现了航母编队走出第一岛链航行训练。跨海区开展航母舰载机战术训练、按航母典型作战编成组织全要素、全流程编队整体训练等多项历史性突破。

  硕士司令员曾立规矩:像打仗一样训练

  在此次央视专访中,共有三位辽宁舰官兵露面。第一位走进画面的就是辽宁舰航母编队司令员海军少将陈岳琪。

陈岳琪陈岳琪
  据媒体公开报道,陈岳琪是辽宁舰航母编队第二任司令员。2012年9月25日,辽宁舰正式交接入列,王海少将任辽宁舰航母编队首任司令员。2015年7月,根据《人民海军》报道显示,王海少将已履新海军副司令员一职,并跻身副大军区级军官之列。

  接替王海的就是南海舰队原某驱逐舰支队的支队长陈岳琪。2016年5月26日,网络上出现“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参观辽宁舰”的图文消息,这张图片中,陈岳琪也出现在马来西亚海军司令参观辽宁舰的图片中。

  据媒体报道,作为中国首批航母舰员,辽宁舰舰员具有本科以上学历的军官达到98%以上,博士硕士也有50余人,陈岳琪就是其中之一。据军网报道,陈岳琪的硕士学位由国防大学授予。

  另外,据《解放军报》在标题为《海军新世纪“人才航母”起航》一文中报道,2001年3月,军队的3所高校都来到海军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支队招生,且仅有3个指标,当时33岁的陈岳琪被支队党委送进了学校,这也使陈岳琪成为国防大学师团指挥班最年轻的学员。

  2015年7月20日,由海军大校军衔晋升为海军少将军衔。

  据《中国国防报》2002年报道,硕士舰长陈岳琪曾告诫舰员:“战舰是一种装备,同时也是一个国家科技、文明水平的窗口。”在他的战舰上,内走廊永远铺着洁净素雅的地毯,生活舱室和公共舱室没有烟草味、酒精味和汗臭味。这是一个舰长在舰上营造的文明素质氛围。

  除此之外,陈岳琪在一当舰长时就立下一条规矩:像打仗一样训练。在一次导弹攻击训练中,狂风大作,骇浪惊涛。陈岳琪请求合同训练舰实施电子干扰。有人提醒:上级下达的训练计划只有导弹攻击任务,没有要求在电子干扰下进行,这样会影响训练成绩……陈岳琪一听便拉下了脸:高科技战争是全方位的,谁敢保证你发射导弹敌人就不干扰?我要打仗的真本领,不要不切实际的假成绩!

  航空兵部队参谋长曾参与胜利日阅兵

  紧随陈岳琪之后的是舰载航空兵部队参谋长张叶。据公开报道显示,出生于1973年8月的张叶今年45岁,祖籍湖北省潜江市。

  1991年,19岁的张叶被招收为飞行员。2012年,时任海空雄鹰团副团长的张叶被选中进入舰载航空兵部队,担任战斗机团团长。那一年,张叶40岁,从以前的飞歼击机到飞舰载机,张叶面临着选择。

  据了解,“海空雄鹰团”隶属东海舰队航空兵某师,是一个战功显赫、充满传奇色彩的团队,曾涌现出一大批战斗英雄和“王牌”飞行员。海空雄鹰团还曾创下零高度击落敌机等世界空战史上“8个第一”。

  张叶在节目中表示,进入舰载航空兵部队首先面临的就是换飞机,你要学这型机的,大量的飞行理论、原理知识要学,然后面临着舰载机的飞行特性。

  但挑战对于张叶来说,早已是家常便饭。他说,作为战斗机飞行员,我必须要飞国内顶尖的飞机,这是我飞行员的梦想。

  早在2012年,“航母战斗机英雄试飞员”戴明盟等多名试飞员,在辽宁舰入列。仅仅两个月后,驾驶歼-15舰载战斗机成功在航母上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给张叶极大鼓舞。他感觉“到舰载机太帅了,这种飞行方式太酷了”。

  据新华社报道,2015年9月3日,张叶作为我国第4批舰载战斗机飞行员,曾参加胜利日阅兵的舰载机梯队接受检阅。在此前他已在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接受了超过3年的训练。在阅兵结束后,张叶还首次在辽宁舰上驾歼—15进行阻拦着舰和滑跃起飞训练。

  据海军某舰载航空兵部队部队长张少兵海军大校介绍说,为实现阅兵与上舰任务“两不误”,部队坚持把阅兵与上舰技术训练相结合,阅兵训练中每架次降落时都进行上舰技术训练,严格遵守“精准、守纪、零容忍”的舰载飞行铁律。

  炊事员为工作改食清真向舰员求教菜谱

  从报道来看,辽宁舰上有2000多人,由19个民族组成,如维吾尔、哈萨克、塔吉克、回族等,光是在民族舰员餐厅就餐的就有9个民族30余人,吃饭的确是个大问题。

  据陈岳琪介绍,通过不断研究摸索,舰艇官兵实现了“分流错峰”,工作、休息、值班、就餐,大家都分开。为了满足伙食供应,辽宁舰上共有10个餐厅,其中更是特别设置了少数民族餐厅。

  此次走进央视镜头的炊事员吕嘉栋就来自少数民族餐厅。据金盾网络电视台报道,来自广东的吕嘉栋下士,是一位初级厨师。他本身是汉族,但来到民族舰员餐厅工作,也改吃清真了。吕嘉栋所在的餐厅是可以容纳25人在此就餐。

  吕嘉栋的师傅是辽宁舰的首批舰员之一朱柯俊。据朱柯俊介绍,“虽说自己有着近10年炊事工作经验,但专门制作清真食品,还是大姑娘坐轿——头一回。”为此他下了很多功夫,没有现成的教材,他就上网查,查一道菜,做一道菜,通过实践摸索不断改进。与此同时,他也经常向少数民族舰员求教。

  虽然少数民族舰员都吃清真灶,但不同民族在口味上也有差异。朱柯俊认真地说:“维族舰员口味偏重喜辣,而回族舰员大多喜欢清淡。所以,我们在制定菜谱和烹饪过程中,就要两方面都照顾到。另外,在民族舰员餐厅就餐的女舰员占大多数,她们都比较注重保持苗条的身材,因此,我们也要考虑到她们对饮食的特殊需求。比如,原来都是三荤三素,现在就改为二荤四素。有时在双休日,还让她们自己下厨,烹制各自民族的家乡菜。”

  升级版“航母style” 引导员更安全

  关注辽宁舰的人一定都还记得2012年红极一时的“航母Style” 。2012年11月24日,中国首艘航母“辽宁舰”成功完成舰载机起降训练。歼-15起飞时,有两名身穿背部印有“起飞”字样黄色马甲的引导员同时指挥。在媒体报道的图片和视频后,迅速引起网友围观并纷纷模仿,这个姿势被称为“航母Style”。

新版“航母Style”新版“航母Style”

  观海解局记者注意到,在此次辽宁舰巡航所曝光的画面中,这一姿势有了升级版。新“航母style”中,引导员左膝跪地,左手撑地,右手高举。

  陈岳琪少将介绍,如果把航母比作一个人的话,舰载机就是航母的拳头。如何过好舰机融合关,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课题。辽宁舰逐渐改变了原来陆基保障的思维,从加油、飞机甲板弹药危险源的控制、转运舰载机,都是从实际中摸索出来的舰机融合有效方式。

  例如,为了更安全地实现舰机融合,当年被称为“走你”,火爆全国的“航母style”,已经被改进。

  陈岳琪表示,这样的改进主要是考虑到,引导员离这个飞机很近,也就是两三米的距离,飞机起飞的时候,高温的气流对引导员是有影响的,飞机喷出来的尾焰温度能达到1800度。所以现在的动作,叫“三点支撑”,引导员手撑下去以后,头还要往下低下来,主要是为了防护。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