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母为何在亚太耀武扬威 东风21D有了四大新对手
www.wforum.com | 2017-03-19 21:06:0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母为何在亚太耀武扬威 东风21D有了四大新对手

美海军试验发射标准-3导弹实况

  曾几何时,因为中国装备了著名的东风-21D反舰弹道导弹,而使美国航母在中国周边的活动有所收敛,但如今就当前亚太局势来看,美军航母似乎又复活了——“卡尔文森”号在西太南北奔走。这是为什么呢?据俄罗斯卫星新闻18日报道,美国军事网站《We are the Mighty》给出三种美国导弹,能够拦截被称为“航母杀手”的中国东风-21D型弹道导弹。此前由于对美国部署在亚太地区的航母构成威胁,令美国倍感头疼。美军正在发展的这三种导弹分别是:RIM-161标准三型导弹(RIM-161 Standard Missile 3,SM-3)、标准六型导弹(RIM-174 Standard Missile 6,SM-6)和 “萨**德”系统(TH A AD,末端高空区域防御系统),这些导弹代表了美军反导拦截的最新水平。不过,美军似乎并不仅仅依赖这三种导弹,还有一种反导拦截能力更厉害,这就是激光反导,如今这一能力随着洛·马公司正式开始向美国陆军交付一款60千瓦级激光器而揭开帷幕,从而将美军拦截中国东风-21D型弹道导弹的能力发展到了四层。

  RIM-161标准-3型导弹(SM-3)是美国海基战区导弹防御系统 (TMD)的重要一环,用来拦截中、远程弹道导弹,主要搭载在美国海军配备“宙斯盾”系统的战舰上。虽然主要是设计用于反弹道导弹用途,但也可以当作反卫星武器来使用,可以来对抗位于近地轨道近端的卫星。目前SM-3导弹主要用于美国海军和日本海上自卫队使用,这型导弹在美日战舰上已经具备拦截中近程弹道导弹能力,甚至可以拦截部分洲际导弹。目前最新的型号是SM-3ⅡA型,正由美日加紧完善该导弹,据称是目前最好的海基拦截武器。SM-3ⅡA型导弹的弹径从以前型号的343毫米扩大到了533毫米,增加了燃料携带量和药芯燃烧面积,从而提高了导弹飞行速度,缩短了拦截时间,其拦截高度上升为500公里,拦截半径为1200公里,能够拦截5500公里的中程导弹,将首次包括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

  RIM-174标准-6型导弹(SM-6) 是美军最新的多用途拦截弹,该弹继承了现有标准-2型防空导弹的大部分特点,同时还融合了功能更强大的制导系统,电子设备和其他元件也经过了一些改良,同样具备了标准-2型导弹的跨地平线网络战能力,在开发中还引入反弹道导弹能力。标准-6导弹配备了独立的AMRAAM制导系统,能够搜索出任何进入射程的目标,使其获得了很大的性能提升,它的目标通道不再受传统防空舰照射雷达的数量影响,抗饱和攻击能力大幅度提高。该弹的主动雷达制导配合现有的“协同交战能力”(CEC)系统,使美国海军获得了更强大的跨地平线攻击能力。该弹在增加防空通道的同时,进一步强化了美国海军对高速掠海反舰导弹的抗饱和攻击能力,使之能够防御固定翼和旋转翼飞机、无人机、巡航导弹及飞行末段的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同时对水面目标也具有攻击能力。

  THAAD反导系统就不多说了,这种系统最近各媒体炒得火热,在此就不再赘述。而值得认真对待的就是最厉害的美军最新反导手段——据美国《防务新闻》周刊网站3月16日报道,随着能力验证工作宣告结束,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正式开始向美国陆军交付一款58千瓦激光器,创下这种激光器的世界纪录。此前,美军使用10千瓦激光器击落了飞行中的目标,包括在新墨西哥州白沙导弹靶场击落了二级无人机系统和60毫米迫击炮弹,又使用一种名为“雅典娜”的30千瓦光纤激光武器攻击了一辆行驶的卡车,成功摧毁了1600米之外的这辆汽车的引擎。现在,更厉害的58千瓦级激光器来了,这一武器可攻击飞行中的高空战机和导弹,是专为美国陆军研制的高能激光移动作战平台。这种激光武器如部署到驻外军事基地上,比如冲绳和关岛上,就能部分拦截飞经其上空的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

  从以上四种反导手段的部署平台来看,前两种——SM-3和SM-6导弹主要部署在海军“宙斯盾”战舰上,比如CG-47“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和DDG-51“阿利·伯克”级驱逐舰上,属于海基拦截系统,主要保护美国航母在海上的安全;而后两种——TH A AD反导系统和60千瓦级激光反导平台,则属于美国陆军的反导项目,只能部署在美国本土和海外美军基地内,主要保护海军航母等舰艇在基地内的安全。这些反击手段,十分符合美国国会研究所的最新报告所宣称的那样:中国的新型反舰弹道导弹能够被反制,它未必像许多防务分析人士设想的那样具有“改变游戏规则”的实力。不过,现实真的如美军宣传的那样吗?中国的弹道导弹打航母是专为突防而设计的,这也是东风-21D和东风-26反舰弹道导弹打击能力的可靠保证。所以,中美“矛与盾”的较量,也许只有到关键时刻才能见分晓。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