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可借鉴俄军经验 用这款没导弹的军舰堵住美基地
www.wforum.com | 2017-03-18 03:55:56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可借鉴俄军经验 用这款没导弹的军舰堵住美基地

 船不大 但是功能很关键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3月16日引述美国福克斯《新闻频道》的消息称,在3月15日,美国佐治亚州金斯湾海军潜艇基地附近,发现了隶属于俄罗斯海军北方舰队的“维克托·列昂诺夫”号侦察舰。这艘舰其实已经是美国人的“老朋友”了,最早在2015年4月份时,美国海军就在距离美国海岸22公里附近处发现过该舰。而在2017年的2月,“维克托·列昂诺夫”号也曾出现在美国康涅狄格州潜艇基地不远处,随后又拜访了在弗吉尼亚州港口城市诺福克,这里也是世界上最大的海军基地。至于美国人为何对这艘1988年服役的吨位不到4000吨的战舰这么关注,还得从起用途说起。

中国可借鉴俄军经验 用这款没导弹的军舰堵住美基地

  只有2门AK-630作为常备火力 根本谈不上什么火力强大

  这艘名为,“维克托·列昂诺夫”号侦察舰,舷号CCB-175,俄国编号864型。吨位并不大,标准排水量3100吨,满载排水量才3470吨。而且长度才94.4米,百米不到。船型也不是典型大洋高速航行,最高航速才16节。但是续航能力达到了12.5节航速下航行7000海里的能力,能够在大洋上依靠自身补给活动45天。整艘舰只装备了2门AK630M近防炮,战时可以加装两座四联装“箭-2”防空导弹发射装置。无论从船型还是携带的火力上,这艘舰根本谈不上是艘什么主力舰,但是美国人这么关注它,主要是是上面携带的“伏尔加”监视雷达、“凉爽”、“剖面-H”、“转子-H”、“准星-M”等电子侦察搜集记录设备、“存储器”等声纳搜集记录系统。从设备来看,这艘舰就是专门跑来搜集美军雷达、声呐信号的。上个月这艘舰曾出现在古巴,其实从这时美军就开始对其全程关注。只要这条舰堵住美军港口的出海口,那就谁也别想出来了,因为要出航远航,必然要雷达、声呐开机。而只要雷达、声呐一开机,它也能全面搜集各种讯号。而且,它实际上是在美国海岸外22公里左右“路过”,美军还不能公开派战舰驱逐,所以搞得美军是相当的不舒服。

中国可借鉴俄军经验 用这款没导弹的军舰堵住美基地

  整治美军 还是俄国海军经验最丰富 工具也最专业

  在曾经的俄国海军中,一直有一种“天不怕地不怕”的存在:各型侦察舰。从几百吨的侦查渔船到最大吨位4.1万吨的核动力侦察舰“乌拉尔”号,常年在大洋上跟美军及其盟友展开不对等的追逐。这其实也是俄国远洋战略的一种无奈的妥协,主要发展都是核潜艇,虽然核潜艇战斗力很强大但是在水下各种通讯、搜索能力都受到了极大的限制。无论是打击移动中的美军航母战斗群,还是防备大洋上可能随时出现的美军攻击核潜艇,最有效的方法还是时时刻刻掌握其动态。在上个世纪卫星技术还在用返回式胶片模式时,最有效的方法还是贴上去,全程紧跟,这就有了各种让美国海军头痛的存在。曾经有美国航母的副舰长调侃过这些侦察船:一个个看似散漫的船员和外观邋遢甚至醉醺醺的船长,但是只要你想靠着舰大去驱逐它们时,一个个都变身了“红海军”附体,在大洋上轻松甩开各种拦截战舰。谁知道他们那个舰长是不是前两天还在指挥驱逐舰。虽然这是个略带调侃甚至嘲讽的说法,可也足以看出来美国对这些侦察舰没什么更好的办法。

中国可借鉴俄军经验 用这款没导弹的军舰堵住美基地

  早在古巴 美国人就盯上这座小船了

  其实这些侦察舰担负的细致分工并不相同,例如侦查渔船主要是跟踪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动态。而电子侦察舰主要担负的电子讯号侦查和搜集工作。从复杂的电子讯号海中,准确识别敌方预警雷达、火控雷达讯号,并建立起频谱资料,这也被称为“电子签名“。这不仅仅需要高性能传感器,同时还需要大容量的记录、分析工具,同样还有相应专业的翻译、分析、破译人员。因此这些电子侦查船自持力都很强。同时,由于俄国并没有安排专门的水声测量舰,因此这些侦察船还担负部分水声讯号搜集和水文资料搜集工作。虽然现在远程雷达、天基卫星平台都获得了极大的发展,但是这类依靠人力为主的分析搜集工作,还得依靠这些大洋侦察舰去完成。因此,他们也是无可替代的存在。

中国可借鉴俄军经验 用这款没导弹的军舰堵住美基地

  中国的815系列舰也开始驰骋在太平洋上了 当然也少不了各种“护航”舰种,比如“宙斯盾”

  根据美国海军的记录,在2014、2015、2016年俄罗斯海军都进行过相应的侦查航行。同时,从2015年开始,中国海军的815系列侦察舰也开始出现在美国周边。而且中国海军的侦察舰也越来与,中俄你来我往轮流“值班”的态势正在形成,看来让美军不舒服的事还在继续。(作者署名:无名高地)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