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军演亮出45枚洲际导弹反萨德 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3-18 03:39:12  新浪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军演亮出45枚洲际导弹反萨德 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

 演习中俄战略火箭军发射机动洲际导弹

  俄战略火箭军正在举行大规模核军事演习,共投入20多支部队、6000多名官兵、包括核导弹在内的700多套武器装备。据《俄罗斯报》16日报道称,此次演习投入的“亚尔斯”导弹是“不怕导弹防御系统的核导弹”。参演的5个机动导弹发射团是强大的战略威慑力量,当前的机动演习将动用多达45枚“亚尔斯”和“白杨”系列导弹。即使有一半被拦截,也能够向潜在的敌国领土投射数十枚550万吨当量的核弹头。此次大规模演习不仅是俄战略演习的一部分,也是俄军对美国TH AA D反导系统入韩的威慑。俄国家杜马委员会国际事务主席列昂尼德·斯拉斯基明确表示:“华盛顿的这个举动,事实上是把全球导弹防御系统前移到俄罗斯东北亚地区的眼皮子底下,威胁到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在韩国强推反导系统进驻,严重威胁周边国家的安全情况下,除了中国强烈反对外,俄罗斯也用战略导弹部队大规模演习作为回应,中国应该由此学到一些东西才对。

俄军演亮出45枚洲际导弹反萨德 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

  RS-24“亚尔斯”导弹的实弹发射

  在俄罗斯战略火箭军的撒手锏名单中,RS-24“亚尔斯”和“白杨”系列导弹可谓是响当当的主力,而且也是世界闻名的洲际弹道导弹。其中,RS-24“亚尔斯”导弹是俄罗斯在“白杨-M”基础上研制的新型弹道导弹,于2010年7月服役,虽然表面看“亚尔斯”和“白杨-M”导弹很相似,其实该型号做了很大的改进。RS-24“亚尔斯”最大的突破在于,老式俄制陆基机动导弹受体积限制只能携带单弹头,严重限制了打击能力,而“亚尔斯”可以携带4~6枚分导弹头,再加上末端的控制系统,可以同时对多个目标发动打击。这种导弹还采用了隐身、抗干扰等新技术,并在弹头上加装了防辐射及电磁干扰防护罩,配备了主动和被动诱饵,因而突防反拦截能力进一步提高。该型弹弹长20.9米、弹径2米,最远射程可达1.1万公里,可同时精确打击多个目标。由于采用了先进的制导控制技术,RS-24“亚尔斯”的打击精度提高到了百米量级,极大提升了打击效果。

俄军演亮出45枚洲际导弹反萨德 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

  整装待发的“白杨”-M(RS-12M)导弹发射车

  在“白杨”系列洲际导弹中,“白杨”-M(RS-12M)导弹系统之所以引起世人的关注,主要是因为它所拥有的战术技术性能优势。该导弹为单弹头式洲际战略弹道导弹,采用多种制导方式,是一种3级固体燃料导弹,既可机动发射,也可固定发射。该导弹长为22.7米,直径1.95米,发射重量47.2吨,投掷重1200千克,飞行距离将近10000公里,核装药的准确当量虽未公布,但根据某些信息可以确定,弹头爆炸当量约为55万吨,同时命中精度也有较大的提高(圆概率偏差60米)。“白杨-M”采用速燃助推、弹道机动变轨等技术,具有机动再入能力或特殊飞行弹道,能够有效穿透美军现役的导弹防御系统。虽然该弹是单弹头导弹,但是它具有改装成可带3~4个分导式多弹头导弹的能力,突防能力很强。目前,俄战略火箭军大概拥有300枚以上的这型导弹。

俄军演亮出45枚洲际导弹反萨德 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

 3M-54E巡航导弹的几种变形

  在美国开始将THAAD反导系统正式部署到韩国之际,俄罗斯并没有发出多少威胁之词,而是拿出了真真正正的撒手锏,由此可见俄罗斯总统普京的策略就是不多说废话,最大的威胁就是让对手看到你的手里的利剑。事实上,在经历过俄美围绕东欧反导问题进行的角力后,俄罗斯对于如何反制这类反导系统已经有丰富的经验。当然,俄罗斯并非只有上述两种导弹可用,其实俄罗斯时常亮出的撒手锏还有很多,比如图-95和图-160等战略轰炸机携带巡航导弹围绕美英日等国海岸线飞行,为俄海军的21631型“暴徒M”级护卫舰、636.3型“基洛”级柴电潜艇和971型“鲨鱼”级多用途核动力攻击型潜艇等升级配备了3M-54“口径”巡航导弹,使之具备了从海上平台打击敌方纵深目标的能力。这型导弹长度从6~9米不等,可以挂载常规弹头或核弹头,其摧毁地面目标的性能不次于美国的“战斧”,已成为俄罗斯海军主要远程攻击武器的,赋予了俄罗斯新的战术战略优势,从而引起了美国的严重关切。

俄军演亮出45枚洲际导弹反萨德 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

  中国东风-16弹道导弹精确命中目标的实况

  很明显,为了对付美韩在东北亚的疯狂举措,俄罗斯发出了最强音,而且在规模和决心上都不得不令美国感到惊愕。对此,中国能学到什么呢?首先,对付美国逼近到家门口的威胁,光有外交抗议和口头威胁是不够的,还必须拿出有分量的东西来叫对手看到你的实力,比如学习俄罗斯进行东风-21和东风-31甚至是东风-41的演习,还有可直接摧毁这个反导系统的东风-15B和东风-16导弹的实弹发射;其次,据称中国已分别在内蒙古部署了探测距离达3000公里可覆盖韩日的天波雷达,在山东半岛部署了可干扰反导所用雷达的电子装备,对此应该有更及时的解释以便让大众能够知道我们的军事对策和反应;再次,中国也应该进行一些关联演习,比如有针对性的歼-16战机发射雷电-10反辐射导弹、发射带有电磁脉冲弹头的导弹和轰-6K轰炸机发射远程巡航导弹等,目的就是让美韩知道中国的打击手段足以让任何反导系统灰飞烟灭。总之,对于步步逼近的美韩军事部署,中国的反应不能仅限于辞令和经贸制裁,还要拿出更多的实实在在的真家伙,才能让敌人不敢轻易越过红线。(作者署名:军评陈光文)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