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萨德”反导系统对韩美的重要性何在?
www.wforum.com | 2017-03-18 02:49:12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萨德”反导系统对韩美的重要性何在?

萨德系统,资料图。

“萨德”入韩在历经了朝鲜的多次弹道导弹发射、核试,韩国总统的“闺蜜门”事件以及最近闹得不可开交的朝鲜金姓男子马来遇刺事件后,终于尘埃落地。

目前,“萨德”发射架及部分装备已抵韩,3月17日有消息说其雷达部分已经运抵韩国,后韩方否认。但是“萨德”部署韩国已经板上钉钉,韩军称1-2月内可完成萨德部署,最早4月服役。

从这个结果看,韩国政府在国内外阻力都相当大的情况下,最终把部署“萨德”办成了。

韩国为何急于部署“萨德”?

从韩方的态势看,朝鲜的威胁相当明显。

朝鲜拥有大量的短程和中程移动弹道导弹部署在全国各地,包括:500枚“化城5”导弹,Hwasong-5和1000枚“化城6”导弹Hwasong-6(1999年西方估计的数据),导弹射程300-500公里。

200个芦洞(Nodong)导弹系统,射程1000公里。

这些系统中的每一个都能够携带核以及化学和生物弹头,虽然大多数都是常规弹头。这些导弹,对韩国的空军基地,驻军和港口设施都相当有威胁。

朝鲜还有大约100枚KN-02(苏联时代的SS-21 Tochka)导弹储备,其最大射程在90—120公里。与基于飞毛腿的导弹不同,KN-02有足够准确性攻击特定点目标,如雷达,指挥部总部或关键基础设施。

它也能够携带一系列不同的弹头。

朝鲜最近一段时间频繁测试的“舞水端”导弹推定最大射程达4000公里。

除此之外,朝鲜的北极星-1(KN-11)潜射导弹在去年8月24日发射成功,弹头落入日本防空识别区;今年2月12日,由北极星-1改进而成的陆射版北极星-2也发射成功,其射程为2500-3000公里。

面对隔壁邻居如此凶猛的远程打击能力,韩国之前装备的爱国者3导弹系统显得有些力不从心。

爱国者3可以拦截短程和中程导弹,它能与低空(小于25公里)的来袭导弹相撞,拦截距离较短(35-40公里或更短)。

而“萨德”系统,其射高达150公里,射程200公里,可以拦截短程、中程弹道导弹。

而“萨德”系统的雷达就是被传得沸沸扬扬的AN/TPY-2雷达。

AN/TPY-2作为“萨德”导弹防御系统的标准配置,属于固体有源相控阵多功能雷达,是世界上性能最强的陆基机动反导探测雷达之一。

对于“萨德”系统来说,AN/TPY-2雷达的主要作用有两个。

一个是预警,发现敌方发射的导弹。

一个是火控,引导己方发射的导弹摧毁目标。

AN/TPY-2雷达采用了X波段,其特点是精度极高,但是作用距离不远,所以必须朝前部署,这也是为何“萨德”一直在朝前挪的原因。

它对反射面积(RCS)为1平方米(典型弹道导弹弹头的反射面积)的目标的最大探测距离约1200千米。而升级后对雷达反射面积1平方米的目标最大探测距 离可达到2300千米。

除了系统体积小,可高速机动,分辨精度高,能识别诱饵的优点外。

AN/TPY-2有个最大的优点,系统兼容强。

它可以和“爱国者”,“宙斯盾”,美军“地基中段”防御系统兼容。

这种能力可以将美军不同军种不同地域的反导力量整合起来,无缝接入,使得拦截敌方导弹环环相扣,可以有效补漏。

美国之所以同意部署“萨德”,主要考虑到它的雷达系统可以集成到一体化三军空天防御系统上来。

当“萨德”的雷达系统发现了中国境内发射的导弹,包括洲际导弹后,可以数据后传到宙斯盾军舰,由军舰发射标准3导弹拦截。

从这个意义上说,它的部署针对中国远比针对朝鲜更强烈,这也是中国政府极力反对的原因。

“萨德”系统截至2017年,已经进行了19次试验,技术进步相当明显。

“萨德”2012年成功拦截了射程3000公里的导弹;2013年,引导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导弹,已经验证;2015年,宙斯盾舰发射标准3拦截失败,由“萨德”补射成功,实现了双保险。

尽管“萨德”系统具有诸多优秀的能力,我们仍可以看到,在雷达探测距离上,AN/TPY-2明显短于美军地基中段系统使用的海基X波段(SBR-X)和陆基X波段雷达(GBR-X)的4800千米和6700千米探测距离,台湾2013年部署的“铺路爪”雷达探测距离也有5000公里;而在反导能力上看,也明显弱于北约的神盾舰。尤其美国和日本联合开发的SM3-Block2A导弹,除了能拦截弹道导弹,还具备了击落卫星的能力,在环绕中国的反导系统中,“萨德”还称不上最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1颗炮弹炸掉5000条命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