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力世界最强还要大增军费 中国天真不得
www.wforum.com | 2017-03-18 02:41:42  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军力世界最强还要大增军费 中国天真不得

美国最先进的航母福特号,资料图。

美国白宫16日公布从今年10月1日至明年9月30日的2018财年联邦政府预算纲要报告,提议大幅增加国防预算540亿美元,较上一财年约增加10%。报告同时提议削减国务院、环保局、农业部等非国防支出540亿美元,希望在不扩大财政赤字的情况下增强美国国防安全的“硬实力”。

新增的540亿美元比俄罗斯或者日本全年的军费还要多,大约相当于中国全年军费的1/3。增加后的美国国防支出将达到6030亿美元,突破了现有法律规定的上限水平。而联邦政府非国防支出仅为4620亿美元,国防和非国防支出的比例大约是6:4。

如果在全球范围内树几个“穷兵黩武”的典型,美国大概是要算一个的。

美国是唯一超级大国,它强调什么推动什么,会产生世界性影响,左右全球注意力和资源投入的方向,并进而塑造规则。那么美国的军费已经是排在它之后大约8个国家的军费总和了,为什么它还要这么激进地扩大军费规模呢?

特朗普本人在写给国会的信中这样回答,这项预算方案的目的是“把我们人民的安全列为第一要务,因为没有安全,就没有繁荣”。在世界看来,美国有全球最大的核武库,最多最强的航母编队,最完善的全球打击系统,最无处不在的军事基地群,任何国家攻击美国都属于“找死”,它还要多安全呢?但华盛顿的回答是:现有的安全还远远不够。

为了“更加安全”,特朗普政府提议削减环保局预算31.4%,分别减少农业部和劳工部预算20.7%,降低卫生与公众服务部预算16.2%,交通部预算也要砍掉12.7%,等等。

中国增加国防预算是在财政收入扩大、其他主要部门预算得以同步增加的情况下开展的。设想一下,如果中国政府用减少环保、农业、劳工、卫生、交通、公共服务等领域的支出来增加军费,公众舆论是否会沸腾?再问一句,在中国有哪一位哪怕是严肃的学者敢在舆论场上抛出这样的建议吗?

特朗普的预算案据分析将在国会遭遇麻烦,最终未必能通得过。但值得指出的是,在特朗普上任以来几个最为大胆的举动中,大幅增加军费是遭到舆论反弹相对最少的一个。他的“限穆令”被口诛笔伐,但增加军费引起的议论是有没有必要和做不做得到的问题,辩论的性质要温和得多。

不能不说,美国社会颇有它自己的“大局观”,整个国家留恋自己已经持续半个世纪的全球霸权。当特朗普号召国家把更多资源用于无法直接转化为国民福利的军事领域时,他有理由为自己能够说服公众保持乐观。

美国社会对世界的认识看来蛮严峻的,这使得特朗普倡议大幅增加军费有了公共意识形态的基础。非常不幸,我们生活在“老大”很喜欢买枪造炮的世界里,美国对发展军力的特殊偏好难免对国际关系的性质产生影响。

美国在它的位置上“想干什么干什么”,外界无力阻止,它可以把批评当耳旁风。中国人应当从白宫的这一“意外倡议”和美国社会的反应中进一步审视这个世界,把握中国所处的国际大环境。民生与国家安全究竟是什么关系,国家繁荣的战略平衡点在哪里,美国提供了一个让人印象极其深刻的案例。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他们向习近平和普京求救 结果…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过去24小时,乌克兰损失1000名军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