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从轰炸机的战略巡航看世界大国相互斗法
www.wforum.com | 2017-03-16 08:11:16  解放军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从轰炸机的战略巡航看世界大国相互斗法

不久前,两架俄罗斯的图-160战略轰炸机突然出现在英国苏格兰附近空域,引得两架英国空军的阵风战斗机紧急升空应对。俄机继续南下,抵达法国以西空域后又折返飞回英国方向,期间法英分别起飞两架战机应变。这次突如其来的俄战略轰炸机境外飞行,被外界解读为俄对北约2月1日起向立陶宛部署450名德国机械化步兵的强硬回应。伴随着俄外长“这是俄二战后首次在自家门口看到德国部队”的强烈抗议,俄轰炸机也用引擎的轰鸣作出了回应。

浩瀚大洋及其之上的无垠天空,曾被美俄等强国视为其军队活动、显示存在的传统空间。无论是剑拔弩张的冷战对抗高峰期,还是暗流涌动的当今安全环境,通过调动或运用战略轰炸机在特定海空区域活动来投射国家意志、施加战略影响,一直是大国斗法的重要军事手段。

战略轰炸机——

大国军队标配

作为“三位一体”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战略轰炸机历来都是公认的大国标配、实力象征。拥有足够航程与多任务载荷能力的战略轰炸机,既可通过载弹远程巡航提供有效的威慑手段,也可通过投放空射巡航导弹和各种精确制导炸弹,在实战中对固定目标、机动目标、战略目标、战术目标、地面目标、海上目标等实施有效空中打击,是兼具慑战双重功能的高效作战兵器,在现代战争与大国博弈中的地位非常突出。在导弹核突击作战中,战略轰炸机反应迅速、机动性强,是不可或缺的辅助力量;在常规制海制地作战中,它载弹量大,攻击力强,4架就能抵得上一艘航母,前沿机场受限时可承担主要攻击作战任务;在和平时期的强制行动中,它航程远、任务能力强,适用于直接服务国家政策目标的战略威慑或威逼。有鉴于此,美俄都把战略轰炸机作为国家安全战略的重要支撑。

俄罗斯习惯于将其称为“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美军更喜欢用“轰炸机外交”一词指称。2007年俄罗斯恢复“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以来,俄空军的图-95MS、图-160等型战略轰炸机频频出现在全球各大洋的上空,屡次绕飞或穿越重要目标区域,与常年在这里演绎“轰炸机外交”的美军公然唱起了对台戏。

可视化威慑——

美国大搞“轰炸机外交”

美国最擅长利用战略轰炸机维系海空霸权、投射国家意志、施加战略影响。它把和平时期轰炸机的运用唤作“轰炸机外交”。所谓“轰炸机外交”,形式是战略轰炸机的部署、驻扎、轮换、演习演练等,实质是轰炸机部队的非战争运用,手法是“战略武器+远程部署或调动+广泛宣传”,目的是达成威慑效果的可视化和威慑态势的经常化,宗旨是“兑现安全承诺、施加战略影响、威慑当前对手。”原太平洋司令部空军司令盖里·诺斯将军曾经表示:“我们从轰炸机外交中看到了巨大的价值。它是当前力量态势的主要产物。”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长期独霸天空。现如今,随着潜在对手“反介入/区域拒止”能力不断增强,美军全球巡航的海面大型战舰和航母正面临空前的行动风险。在此背景下,武器载荷多样、运用方式机动灵活、可服务于多种政治目标的“轰炸机外交”行动,无疑成了政治家手中一个颇具吸引力的军事选项。正因为如此,美军将其称为“美对外政策最持久也最经济的支柱”。

美“轰炸机外交”的实现形式多种多样。

一是定期轮换部署。20世纪90年代以来,美轰炸机部队开始定期执行远程“全球力量”任务。作为远征部队轮换计划的一部分,美空军以每120天一个周期从本土的巴克斯代尔、迈诺特或怀特曼空军基地派出B-2或B-52轰炸机中队,飞越茫茫太平洋前往关岛轮换部署,目的是展示美空军具备在太平洋任意地区执行作战及其他任务的全面到达能力。

二是参加演习演练。2016年,美从本土调派B-52战略轰炸机,与从关岛调派的B-1B轰炸机和空中加油机一同前往热点地区进行训练,按作战预案验证战略轰炸机的大规模快速部署能力。同年,美空军全球打击司令部的3种战略轰炸机B-1B、B-2和B-52齐聚关岛,在太平洋地区制造紧张局势。2014年5月,为回应俄军模拟攻击美国和北约的大规模核战演习,美战略司令部几天后派出10架B-52和6架B-2,组织了“全球闪电14”大规模轰炸机演习,展示战略轰炸机的灵活性和反应能力。

三是响应危机事态。例如,朝鲜试射导弹和朝鲜核危机期间,美驻关岛的轰炸机曾多次奔赴朝鲜半岛执行对朝军事威慑任务。需要指出的是,美军执行“轰炸机外交”任务的通常都是由具备多任务载荷能力的战略轰炸机、KC-135或KC-10空中加油机、F-15和F-22等战斗机共同组成的任务团队,由大型军事基地提供必要的维持和补给。

移动的威慑——

俄重启“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

2007年8月17日,俄总统普京在“和平使命-2007”演习期间突然宣布,俄将恢复1992年停止的战略轰炸机全球巡航任务。当天,俄远程航空兵部队的战略轰炸机便依令密集出动,同时在5个不同的区域执行飞行任务,其中两架图-95战略轰炸机逼近英国领空时,遭到英国皇家空军两架战斗机的拦截和拍照。2007年全年,俄“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遭到了70多次外国军机的拦截,包括美国、加拿大、英国、挪威、法国等。

俄罗斯没有美国那些遍布全球的军事基地,也没有足以匹敌B-2这样的先进战略轰炸机,但在恢复“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的近10年间,俄远程航空兵的图-22M3、图-95MS等型战略轰炸机在全球媒体聚光灯下频频曝光,在相关国家各种战斗机、预警机的“护航”监视下飞越通行——时而绕飞美军海空基地密集的关岛和夏威夷,时而出现在挪威、英国等北约国家附近空海域,时而单机闯入美盟国日本附近空域,拉动几十架对方战机起飞应对,时而近距离低空飞过正在参加联合军演的美军航母。远程航空兵战略巡航飞行已然成为俄罗斯彰显存在、释放影响的军事新常态。

有分析认为,在北约东扩日益挤压俄战略空间的大背景下,由于俄综合国力下滑,挑战大洋之上西方国家空海霸权的重任,自然交到了具有光荣传统的俄远程航空兵肩上。俄前空军总司令泽林将军曾公开表示,“远程航空兵曾经是、将来也是俄战略核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可用于攻击敌人后方纵深处的重要基础设施,也是现代多极世界中最常用的移动核威慑。”在俄美因乌东、中东、北约东扩、经济制裁等问题剧烈摩擦的2014年,俄国防部长绍伊古更是公开表示,俄将“不得不”进一步扩大远程航空兵的战斗飞行,以保证在大西洋西部和太平洋东部、加勒比海水域和墨西哥湾的军事存在。

2016年底,俄在远东地区组建了第22重型轰炸机航空师,包括图-22M3、图-95MS和图-160在内的几十架战略轰炸机,分别部署在别拉亚和乌克拉因卡两个基地,主要担负巡航日本海、夏威夷群岛、关岛等方向的任务。可以预见,未来相当长一段时期,在经济可支撑的情况下,俄“远程航空兵战斗飞行”仍将成为俄宣示大国复兴决心、挑战美空海霸权的重要军事手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