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在西沙北岛开建新军备设施 弧形屏障保护永兴岛
www.wforum.com | 2017-03-16 07:42:0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着南海最近风平浪静,有些耐不住寂寞的外媒又坐不住了。这不,路透社就在3月15日的一篇报道中炒作,中国在西沙群岛的建设是为了日后“统治南海”。对于此类言论,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近日在两会期间特别强调,中国人的海洋观推崇郑和,看重的是海洋合作;而有些人信奉的是马汉,热衷控制海权。

  路透社报道称,据最新的卫星图片,中国又开始了在南海岛礁的建设,这些建设将强化中国在这条重要的贸易水道上的军事存在。

  报道援引本区域的军事专家的话说,尽管中国在竭力避免和特朗普政府的正面冲突,但中国的这些建设活动,显示中国在这些岛礁上建立军事网络的决心。

中国在西沙北岛开建新军备设施 弧形屏障保护永兴岛

  路透社发布的卫星图片,图片显示,在西沙七连屿北岛上一些人工设施变化明显

  3月6日拍摄的照片显示,在西沙群岛七连屿的北岛,中国正在进行清理活动。路透社猜测,这可能是为建设码头做准备。而有“军事专家”说,这个码头将被最终用作军事用途。此前这里进行的相关准备工作被一场台风摧毁。

  这些由私人卫星公司星球实验室(Planet Labs)提供的照片还显示,在赵述岛和其他岛礁上的建设活动也在继续。2月上旬,美国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CSIS)曾发布报告,关注我国在西沙群岛的建设。

  一篇最新的西方情报评估报告称,尽管中国在岛礁建设上严格控制时间,不让相关活动显得太过挑衅,但是中国正在努力统治南海,并把南海变成海上后院。

  “西沙群岛对中国未来统治南海极为重要,”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南海问题专家卡尔·萨耶尔说,“尽管中国人口头上说不会军事化这些岛礁,但他们正在做的就是军事化,哪怕是一点一点的军事化。”

中国在西沙北岛开建新军备设施 弧形屏障保护永兴岛

  澳大利亚国防学院的南海问题专家卡尔·萨耶尔

  中国在西沙永兴岛部署了地对空导弹和可以起降战斗机的机场。路透社认为这是为了支持海南岛的核潜艇设施。而作为永兴岛的天然屏障,七连屿的北岛上已经建立了民用设施和声纳设备。

  香港岭南大学的张保会教授说,他认为中国将长期不断地增强在西沙的相关设施,同时中国研判特朗普政府不会把应对中国在南海的建设活动视为优先事项。

  “当然,特朗普政府还有不确定性。但是这些工作对中国来说非常重要,西沙是海南岛的屏障,而海南岛是中国核威慑的一个重要节点。”张保会说。

中国在西沙北岛开建新军备设施 弧形屏障保护永兴岛

  西沙永兴岛上的守岛战士

  本周,美国国务卿蒂勒森访问中国。1月时,蒂勒森曾警告中国,不要在南海继续进行岛礁建设活动。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说,目前美方无法确认中国在北岛的建设,但中国的建设并不让他感到意外。他说:“这是他们一贯做法的继续而已。如果不是军事化,他们清理那些岛屿做什么?除了军事化,他们没有任何理由在那里搞建设。”

  对于南海局势,3月8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两会记者会上说:“过去一年,南海潮起潮落,最终趋于平静,不是有所降温,而是明显降温。这是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努力的结果,是地区之幸,也是世界之福。中国人的海洋观推崇郑和,看重的是海洋合作;而有些人信奉的是马汉,热衷控制海权。在21世纪的今天,我们希望海上合作更多一些,各方的信任更增几分。即使是中美之间,只要转变观念,浩瀚的海洋也完全可以成为两国合作的广阔天地。”

(0)
相关新闻
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
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
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
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