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点评中国舰机西太演习 日本增派战机也无用
www.wforum.com | 2017-03-12 04:17:50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2日,我国海军航空兵组织轰炸机、歼击机、警戒机等多型多架飞机,与航经西太平洋某海域的海军舰艇远海训练编队,先后展开了远海突击、对空防御等多个课目演练,提升了海军部队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

  [专家快评]

  刘华(时事评论员)

  尽管如今中国海空军“走出岛链”已成常态,但3月2日海军以空前规模兵力在第一岛链“出口”处举行的这次大演习,仍具有与众不同的深远意义。这次演习的特点,可以从部队规模、兵力组成、地理位置等多个角度予以分析。

  冲出岛链的“史上最大规模编队”

  按照日本防卫省的说法,在此次演习中,中方共出动了13架飞机,其中包括1架运-8系列侦察机、6架轰-6轰炸机以及6架苏-30战斗机。

  根据日方的说法,这是中国军队首次以如此规模的航空兵编队飞出岛链,在日本媒体和互联网论坛上,这一规模也引发了很多人的关注。

  之所以要强调“13架”这个数字,是因为就在演习前几天,日本防卫省刚刚出台了一个新政策:为了加强对中国军机的监控,自卫队今后将把紧急拦截起飞的战斗机数量从2架改为4架,针对每一个所谓“可疑目标”,要形成“4比1”的优势。

  自卫队这样做的动机,可能与去年以来的情况有关:

  自去年开始,中国海空军在第一岛链内外的飞行已成“家常便饭”,而且编队规模逐渐扩大。过去,日本自卫队被中国军迷们封为“中国军队御用摄影师”,这是因为每每有中国军机进行远航训练时,自卫队飞机都会贴过来拍照“取证”,然后刊发于防卫省网站,照片质量也相当不错。

  但自去年以来,这个“御用摄影师”越来越不靠谱,要么就是照片模糊,要么就是“缺三少四”,要么就是干脆没有照片。

  这不是因为日本自卫队的公务员们敬业精神下降,而是因为他们确实拍不到——中国单次派出的军机数量越来越多,日方不可能逐一跟踪。而且,中方护航战斗机也会保护编队,让日方战斗机难以接近。

  更重要的是,在一线飞行对抗中,长期以“训练好、技术高”自居的日本飞行员发现自己占不到便宜,甚至在做出挑衅动作后遭到中方反制,最终不得不抛出干扰弹落荒而逃。这才有了去年夏天的一幕:日本媒体根据“内线”消息爆料称自卫队战斗机在近距对抗时被中方“锁定”并逃走,防卫省一开始遮遮掩掩不肯承认,最终才不得不承认事实。这些事情都让防卫省觉得颇失颜面。

  然后,就有了“4:1”的想法。这或许是一种典型的日式思维——不看整体全局,不问长期后果,集中力量关注眼前问题——派2架飞机拍不到你,那么我就派4架,总可以完成任务吧?

  于是,就有了这次的“13架”,这个数字可能只是偶然,但却非常的“有水平”。

  13架是什么概念呢?如果按照4比1计算,日方需要出动52架战斗机前来侦察拦截。

  但是,日本航空自卫队在冲绳驻扎的全部战斗机部队,恰恰是两个飞行团,每个飞行团的数量不多不少,大致就在26架左右(根据具体部队情况略有出入),加起来正是52架。

  而且,任何国家的战斗机部队都有一个“妥善率”指标。由于战斗机日常轮换维护保养的需要,并不是每一架在役战斗机都能够随时起飞的。即使是美国这样的军事强国,其一线部队也往往只有不到三分之二(甚至只有略多于一半)的战斗机可以随时起飞。

  结论是:面对13架中方飞机,冲绳方向的航空自卫队无论如何也不可能实现“4比1”。

  从当天防卫省公布的照片来看,“御用摄影师”们仍然缺乏进步,仅仅拍到了一架运-8系列侦察机的照片。对于另外6架轰炸机和6架战斗机,不仅没有照片,而且在防卫省新闻稿里仅仅用了“推定”一词。按照日本体制内的官话来理解,这意味着自卫队并不是靠“目视”确认的中方飞机型号,而只是靠雷达信号做了判断。

  正如很多中方网友在事后所问的那样,笔者也想问一句:自卫队的仁兄们,说好的“4比1”呢?

  顺便一提的是,如果日方未来在西南列岛继续增派战斗机,估计也无济于事。从已有战史等公开资料来看,中国空军和海军航空兵有很多个师,你懂的。

  训练地点意味深长

  此次海军演习的另一个看点,就是训练海域的位置。

  从日方公布的信息看,此次中国海军水面舰艇编队是在第一岛链宫古水道东侧的“出口”处进行的演习。从表面上看,这可以看做是一次进出第一岛链的攻防演习。

  但是,日方的紧张情绪,可能不仅是担心第一岛链“守不住”,还涉及到整个美日同盟的西太平洋布局。

  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打开地图,从演习区域向东南方向量出大约2000公里,就会发现一个著名的地点——关岛。这里是美军在西太平洋的主要支撑点,也是所谓“第二岛链”的核心。

  而据公开报道,中国轰六轰炸机可以携带的空地巡航导弹,射程恰好(又是“恰好”)也是2000公里。1架轰六可以带6枚巡航导弹,6架就是36枚。而且,如果在真实的战争中,这可能只是很多轮攻击中的一轮编队而已。

  与绵延数千公里的“第一岛链”不同,传说中的第二岛链其实是“有岛无链”。从日本本土到关岛之间,第二岛链仅有硫磺岛、小笠原群岛等寥寥两三处可用支撑点,相互之间距离从数百公里到上千公里不等。因此,所谓的第二岛链,其实核心点就在于关岛。

  众所周知,日本表面上的强势做派,其根本上来自于美日同盟的“加持”。这几年来,日本的所作所为,无非是要挟美日同盟之势,搞些“狐假虎威”、“夹带私货”的动作。

  但是,随着中国国防建设的发展,随着中国军队远程防卫能力的加强,美日同盟的“担保”也显得不再那么靠谱。在美国的军事研究领域,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担心关岛的安全。他们举出的威胁,不仅包括中国的各类弹道导弹,也包括中国轰炸机搭载的巡航导弹——与弹道导弹相比,巡航导弹价格便宜量又足,是航空兵对地打击特别是第一轮打击后“补刀”的必备良方。

  当然,如果我们将轰炸机搭载的对地巡航导弹改为空舰导弹,这一演习地点就有了另外的解读:假设空舰导弹射程为500公里~1000公里,则其几乎可以覆盖第一岛链与第二岛链之间的大部分海域。对于可能的海上对手而言,数十枚呼啸而来的反舰导弹,无疑可以形成“饱和攻击”之势。

  中国海军的远航训练,也许只是一次日常安排。但在心里发虚的日方看来,却可以有很多种解释。从“料敌从宽”的角度,他们很自然地会想到上述各种解读,甚至还会想得更多。

  不过,日本想什么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在日本当前的财政困境和工业能力下,其如果一定要将中国作为假想敌,在遏制和对抗中国的道路上走下去,就必然会越来越感到“力不从心”。

  某些日本决策层人士的最大悲剧,在于他们试图逆世界大势而行,挑战一个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崛起中的工业大国。正如中国外交部长王毅所述,日本要解决的是“心病”。不改变“以邻为壑”的战略大方向,不转变对华对抗的思维习惯,日本就不可能找到出路。

  希望更多的冷冰冰的现实,能帮助治好日本的这份“心病”。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