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只是小目标 解放军少将为您解读大目标是什么
www.wforum.com | 2017-03-12 04:12:1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3月7日,韩国国防部发布美军“萨德”部分装备已正式运抵乌山基地的消息;3月9日,中国央视军事农业频道首次以官媒身份证实歼-20已经进入解放军空军服役。在许多人看来,这两则消息的发布或许没有什么联系,但在武器装备“制”与“反制”的谱系中,配备远程反辐射导弹的隐形战机正是克制反导系统大功率预警雷达的天敌之一。对于“萨德”这种足以影响战略形势的技术装备,最有效的反制手段或许还是装备技术本身,仅从外交等战略层面去着手,反倒给人不好施力的感觉。

说到装备技术,在“两会”的全国政协科技界别的委员中,有许多位都是来自航天、航空、船舶等装备研发,以及电子、激光、通信等高新技术领域的总师、专家们,每年“两会”期间,他们聚在一起参政议政、共商国是,履行作为全国政协委员的职责,当然也会对许多科技领域的问题展开交流,对我国装备科技的发展提出建言。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就是政协科技界别中的一位代表人物。

3月10日,《两岸视点》杂志在科技界别政协委员驻地——北京会议中心采访到刘建委员,请他就当前读者关心的解放军装备发展等方面问题谈了一些自己的看法。

《两岸视点》杂志授权观察者网发表采访全文:

你萨德入韩,我歼20服役,谈谈如何赢得武器装备“制”与“反制”斗争的主动权

——《两岸视点》访全国政协委员、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刘建少将

记者:村正 燊燊

《两岸视点》:刘委员,昨天央视七套首次官宣歼20战机已在解放军正式服役,而就在前两天,和您同组的政协委员、歼20总设计师杨伟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歼20只是我国装备发展中的一个“小目标”,那么在您看来,未来五到十年、或者一个战略周期内,解放军装备体系发展建设的“大目标”是什么?

刘建委员:这个发展方向是很明确的,那就是构建适应我军履行使命要求的装备体系(出自习近平在2014年12月全军装备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观察者网注),这就要求装备发展一是要符合当前及未来我军的作战任务需要,二是要符合当今世界的军事发展趋势。

歼20只是小目标 解放军少将为您解读大目标是什么

刘建,1953年出生,1969年参军入伍,现为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装备学院原副院长、少将军衔;刘建少将是朱德元帅的外孙,朱德元帅唯一的女儿朱敏的长子

当前军改的很重要的一部分内容,就是要继续根据国际战略格局和国家安全形势的深刻变化,来制定和调整军队的职能任务,装备发展也是以此为根本牵引的,比如我们现在的两大任务,一个是我们的海疆(海上权益的维护),一个是反分裂;这就要求我们一定要把与这两大任务相关的装备需求和发展工作弄清楚。

同时,近年来我们能够感受到,具有小规模的、突发的、短暂的、信息化、无人化、精确打击等特征的局部战争,是当前及未来一段时期内可能面对的主要战争样式。所以我们的装备发展,就应当针对这种战争样式的各方面特点去进行准备,比如对手越来越多使用的无人化、隐身化的空中精确打击,我们的装备怎么应对?如果人家动辄对你的党政首脑机关、军队要害部位、重要民生设施进行精确打击,比如打掉你的供水供电、交通节点,那你内部自然而然就会发生混乱乃至崩溃,所以我们的武器装备发展要根据新形势下战争中可能会突发的各种情况做好准备。尤其在航天方面,我们不仅要有高度信息化的侦查、监控、通信、指挥等能力,我们还要有夺取对方航天器,以及使对方变成“瞎子”“聋子”的手段,这样我们才能占领未来战争和国际斗争的制高点。

总而言之,我们一定要确保拥有这样的一种能力和信心,即我们在国际社会上不主动去挑事儿,但是我们也绝对不怕事儿!这个“不怕事儿”是需要以相应的武器装备建设来作为后盾和基础的。

歼20只是小目标 解放军少将为您解读大目标是什么

被称为“航空三杰”的杨伟、唐长红、孙聪三位全国政协委员在“两会”期间合影

《两岸视点》:刘委员,目前“萨德”入韩已展开实质部署,我们外交上的呼吁似乎也难以阻止朝鲜继续发展核、导,以及美日借机加紧在中国门口部署反导系统的后续动作,对此您认为我们在装备发展上应该有何针对性的措施?

刘建委员:美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严重破坏了地区战略平衡,损害中国的国家安全利益,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对中国来说,“萨德”的主要威胁就是窥视、监控和拦截,它紧贴中国进行部署,首先就是一种“先发制人”,所以我们就要想办法反制它,比如在卫星监视、雷达发展以及我们自己的反导系统发展上都要针锋相对地进行研究、部署。

就像过去我们考虑的是怎么针对美国的海上实力威胁进行反制——它对战争等突发情况的快速反应是什么?是航母、舰队,是一整个航母编队,它作战需要的所有要素、单元等等基本都在这编队里边了,投入战场很快,随时都能作战。所以,我们的反制方式就是打航母,于是我们的反航母武器装备就发展出来了。

所以同样的,我们现在就要针对他们部署“萨德”的这些动作及其威胁进行研判,发展我们相应的反制手段。

《两岸视点》:从这个意义上说,美国抵近部署“萨德”,也可以视为对解放军反制航母能力的一种“反反制”,因为“萨德”以及2013年在台湾部署“铺路爪”雷达,都可以大大提高美军航母对我们反航母导弹等手段的预警时间和抗饱和打击的能力,由此打破解放军的“区域拒止战略”。那么,在这种武器装备“制”与“反制”不断升级的斗争博弈当中,您觉得中国如何才能取得主动权呢?

刘建委员:从这些年的经验来看,发展反制能力、反制手段特别是武器装备,必须立足自主创新。2013年的全国“两会”上,习总书记出席政协科技界别联组讨论的时候,我受总装备部的委托,在会上向总书记做了军队装备发展方面的汇报,当时总书记就强调,武器装备的核心技术是买不到的,要突出创新驱动,从我们自己的科研入手,特别是要搞清楚我们的短板在哪里,以及解决好研究成果如何转化应用等问题。

现在,我们在航天、空中、水下等多个装备领域的落后局面都得到了很大改善。但是,我们还要看到和现代武器装备发展的尖端、前沿、领先水平的差距,并且跟上去、迎头赶上去。我们最重要的一条经验和优势,就是党和国家重视、支持国防军队建设与装备发展,特别是十八大以后,军队从思想上、组织上,全部都转回到作战、打仗的主业上来了。曾经我在部队作为基层主官的时候,就亲身经历过那种“演习如演戏”的现象;但现在你再看解放军各军兵种每年在境内境外举行的大量演习训练,在世界各地执行的各种任务行动,情况就完全不一样了。

随着军队改革的落地和深入,解放军装备发展只会是越来越好。军队员额的精简、结构的优化重组,都会让人和装备结合的效果越来越好,越来越符合联合作战的需要。过去,各军兵种都是各有一摊,大家都发展,各自都成一个小的体系,结果往往从装备上就达不到联合作战的要求。那么现在我们搞联合作战的武器装备,就得要逐渐形成未来战争在哪儿发生,以什么样的形式发生,谁是未来战争的主角,装备就要怎样去发展的这样一种局面。比如军队现在的维护海疆、反分裂两大任务,就是我们装备发展责无旁贷的担当。

歼20只是小目标 解放军少将为您解读大目标是什么

部署在韩国的“萨德”系统雷达探测距离据称可达2000公里,部署在台湾的”铺路爪“雷达更是号称可探测5000公里。分析认为,有了这些装在中国家门口的超远程雷达,无论是南海、东海还是黄海方向,只要是中国大陆境内起飞的导弹、飞机等,几乎都在其监视范围之内

《两岸视点》:刘委员,您提到反分裂是解放军当前的两大任务之一。最近台湾在发展武器装备方面的动作也不少,不仅到欧洲多国寻求潜艇技术、传闻准备购买日本潜艇,还曝光了自建两栖攻击舰等计划;同时美国将美台军事交流纳入法案,对台军售极有可能升级,您对此有什么看法?我们的装备发展如何保障解放军更好地担当起反“台独”、反分裂的职责?

刘建委员:“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是我们解决国家统一问题的基本方针,但是,现在台湾的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其领导人种种言行的指向也非常明确,就是要搞分裂,就是要“独”化台湾。他们积极发展军力,对外购买武器,就是为了以武拒统、分裂中华,这是我们绝对不允许的。对于这部分“台独”分子,我们已经明确表示了态度——你只要敢分裂,我们的人民军队是干什么的?!保护国家领导主权完整统一是人民解放军的使命职责,“台独”分子敢越过红线,那就是我们军队该履行职责的时候,那是一点也不带含糊的!历史的车轮,也是“台独”分裂势力购买什么武器都阻挡不了的。

在武器装备方面,我们不仅要针对这些分裂势力来研究、发展和部署,同样我们还要针对支持这些分裂势力的背后的势力——针对他们的武器装备来进行研究和准备。不仅要确保对分裂势力自身装备发展动向的掌握和压制,而且一定要盯住它背后势力的武器装备进展,这样我们的装备发展才会是有效的。

同时,我们要深度推进军民融合发展,把这一国家战略贯彻好,这将给我们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跨越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动力;对于保障国家安全和发展战略的全局,维护国家和民族利益,都具有不可替代的意义。

歼20只是小目标 解放军少将为您解读大目标是什么

2015年2月16日,习近平在羊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前往西安视察了我军驻西安部队,习近平还登上轰-6K轰炸机,坐进驾驶舱,了解装备性能,体验操作使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