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打造全新超级导弹对抗中国 比战斧导弹有6大优势
www.wforum.com | 2017-03-09 18:05:5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媒体宣称,中国海军要小心了,美军打造了全新的超级反舰导弹。

  这一反舰导弹拥有全新的软件技术、先进火控计算机、主动探测雷达与红外手段、具有隐身能力的双向通信数据链。

美军打造全新超级导弹对抗中国 比战斧导弹有6大优势

  这一来自于美国《国家利益》网站的报道称,美国海军的超级反舰导弹在未来与中国进行的高科技、高对抗战争中,将比现在的反舰导弹具备更为强大的战斗力,对中国舰艇构成前所未有的威胁。

  但是,这一超级导弹,实际上是一个超过30岁的导弹的改型,这就是战斧巡航导弹。

  战斧巡航导弹在1980年代装备美军的时候,有三个型号:BGM-109陆基核打击型,BGM-109C陆基常规打击型,U/RGM-109反舰导弹。前两个型号,原本有一部分准备部署到亚太地区,用于威慑苏联和中国,但随着国际局势变化、武器限制条约的出现而没有真正批量部署。而反舰导弹型号随着美军水面舰艇、潜艇的活动,部署到了全球各地。

  但反舰导弹型号仅仅服役了十几年,就全面退役。主要原因是当时的技术无法保证战斧反舰导弹在长时间飞行后,能够有效的捕获正确的目标 —— 当时的战斧导弹只有简单的惯性制导和主动雷达设备,在飞行了上千公里后,原本计划攻击的目标可能早已改变了位置,或者移动的目标与周边船只、自然物体的位置关系发生了变化,这时战斧反舰导弹就存在捕捉和分辨正确目标的问题,甚至抵达原定攻击区域时,目标早已离开。因此,当时美军认为超远射程的战斧反舰导弹没有实用性,决定退役这一型号。

  但进入21世纪后,GPS定位导航、双向通信数据链等技术,使得超远射程反舰导弹重新获得了生机,这也就是美军所谓“超级反舰导弹”的概念的由来。

  负责全新战斧反舰导弹型号发展的雷声公司,给这一“步入中年”的导弹实施的改进升级,令其拥有了以下突破:

  一、双向通信数据链,一跃成为成为超级反舰导弹的主要制导方式

  美军超级反舰导弹表面上看并没有太大的改进,但实际上它已经转向了依赖双向数据链实施主要的制导工作,而不是依赖传统的中段惯导、末段主动雷达/红外制导手段。导弹在飞行的绝大部分时间里,根据从数据链传来的各种平台(舰艇、战机,甚至其它导弹)获得的目标位置坐标等信息,控制自身的飞行路线,最终接近并命中目标。因为是双向通信,导弹也可以向其它平台提供获得的信息或自身状态,构成一个完整的作战信息共享网络。

  而且,这一数据链确保了导弹能够获得移动的目标的最新位置信息,使得导弹在长时间飞行后仍能“跟上”目标的动态。

  二、具备在较长时间内实施战场侦察、监控的能力

  超级反舰导弹加入了以往战斧导弹(包括2000年后的最新改型)所不具备的战场侦察、监控能力。它的飞行控制、任务规划等系统经过升级之后,可以在目标上空进行较长时间的“待命”飞行,直到在最佳攻击时机向目标发起最终攻击。这一导弹在待命期间,可以通过数据链向其它平台,例如战机、舰艇、指挥通信发送自身获得的目标区域信息,同时接收发来的最新作战指令。

  这样指挥人员可以通过已经在目标上空的全新战斧导弹,进一步了解相关态势,确定最有价值或者威胁的目标,并在最佳时机发出命令,实施攻击。同时也可以根据获得的影像,判断目标被损毁的情况,决定是否应当进一步追加攻击,或者转向攻击其它目标。

  三、拥有了不依赖GPS定位的远程制导方式

  双向数据链对美军已经普遍使用的GPS定位导航技术产生了很大影响。在近年,GPS技术是美军相关武器制导技术核心组成部分,它主要用于修正弹上的惯性导航系统。因为GPS的精度不受射程的影响,成为了惯性导航系统至关重要的辅助手段。

  但在短短的十几年时间里,美军开始担忧中国可能具备在战争中摧毁GPS定位卫星网络的能力,或者在局部地区干扰GPS信号的能力。假如这种情况发生的话,许多美军战机或者制导武器的定位、制导能力都会大打折扣。因此,美军为超级反舰导弹增加了可以不依赖GPS定位的制导方式,其中最关键的因素就是双向数据链发挥的作用。这样即使GPS定位手段无法正常工作,这些导弹仍能完成作战任务。

  四、高精度雷达、红外末制导技术

  全新的战斧导弹的主动末制导雷达,或者焦平面红外热成像技术,将有着出色的分辨精度。无论通过哪一种手段,导弹都能够获得舰艇的轮廓外形、精确速度等信息,从而获得确定舰艇类型的能力,找出需要攻击的目标。例如,将一艘驱逐舰与附近类似大小的民船区分开来,甚至将对方最新的驱逐舰与老式驱逐舰区分开来。

  焦平面热成像技术可以在隐身状态下探测目标,也具有不受无线电干扰的优点,这样超级反舰导弹在完全无线电静默的情况下,依然能够依靠数据链、GPS定位和热成像末制导完成攻击。此外据称全新战斧导弹还将拥有反辐射制导手段。在这一状态下,对方可能只能在很近的距离上发现来袭的全新战斧反舰导弹,使得拦截、规避的时间和可选手段变得非常有限。上述特点,与美军重量体积较小的LRASM导弹有着相似之处。

  五、完善的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战斧导弹一开始就有两种针对对地打击任务的型号,完成了海湾战争、阿富汗战争、伊拉克战争等多场局部冲突中的大量打击任务。但它们使用的地形图像匹配制导方式精度只能达到十几米,同时不具备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已经显得不合时宜。2004年服役的RGM/UGM-109E战斧对地攻击导弹(TLAM Block IV)通过GPS等技术的融合,具备了较强的攻击地面目标的能力。

  随着全新战斧导弹的服役,双向数据链和先进末制导手段,将提供精确至一到两米级别的命中精度,并且获得了真正的攻击移动目标的能力。

  六、先敌打击的能力

  基于以上优点,全新战斧反舰导弹将可以在超过1000公里,甚至在2000公里范围上攻击敌方舰艇目标,或地面目标,甚至是移动的弹道导弹发射车、指挥车、坦克等目标。这超越了大多数国家防御系统的射程,甚至超过了部分航母舰载机的打击范围 —— 例如,一般认为歼-15常见作战半径在800到1200公里之间。在对手发起打击之前,美军就将可以发射战斧反舰导弹实施攻击。

  这令美军指挥官获得了更多层次的攻击手段,在作战规划与实施上有着关键性的意义。因为这一点,虽然全新战斧反舰导弹虽然是海军的武器,但它却能够给在陆地上作战的陆军、陆战队带来极大的帮助。针对美国媒体正在大肆渲染的中国“反介入/区域拒止”(A2/AD)作战方式,即利用远射程精确打击火力迫使美军退出一定作战区域的构思,全新战斧导弹必然会成为极其重要的突破手段,成为打破“反介入/区域拒止”的先锋。

  而且,这一导弹不要求专门研制的新型储存、运输、发射手段,现有的Mk41等海军垂直发射系统已经可以满足要求,这让几乎所有美军水面编队都可以迅速获得相关能力。

  随着超级反舰导弹的出现,美国海军已经开始停止采购战斧陆地攻击导弹Block IV型,转向购买全新战斧导弹。同时,从2019年起将开始把接近15年服役周期的相关战斧导弹,升级到最新战斧导弹的同样水平。这样在计划中的30年服役期的后半程里,老实战斧导弹也将拥有最高的技术水平。

  因此,战斧导弹在未来的十几、二十年里,仍将是美军发动首轮打击的首选武器。其最新的发展动向,非常值得中国相关部门关注与参考。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