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海军2025年将与美平起平坐?每年需造1艘核航母
www.wforum.com | 2017-03-05 19:27: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海军2025年将与美平起平坐?每年需造1艘核航母

辽宁舰代表中国海军质量建造一个飞跃

中国海军2025年将与美平起平坐?每年需造1艘核航母

美国海军多艘航母编队,辽宁舰编队与之相比仍旧有较大差距

  2月27日,法国媒体发表署名文章,指出中国海军发展迅猛,估计到2025年“就有希望与美国海军平起平坐”,引起国人的关注。

  笔者非常坦率的说一句,对于这样的文章,基本上看过就看过了,中国海军虽然有长足发展,但是与美国海军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这个差距不能希望能在短时间内得到弥补。否则就是欲速则不达。

  众所周知,中美两国海军都以航母为核心进行作战能力构建,目前美国目前拥有10艘航空母舰,都是10万吨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根据美国新总统扩军计划,美国海军航母将会增加到11艘,而中国海军目前只有1艘辽宁号航空母舰,它是1艘排水量6万吨级常规动力航母,1艘航空母舰正在建造,即将建成下水,另外还有1艘据说已经开工,即使这3艘航空母舰设计、建造都十分顺利,能够按时下水、舾装完毕、交付部队,并且迅速形成战斗力,那么中国海军还需要在2025年之前建造8艘10万吨级核动力航空母舰,平均每年下水、舾装、交付1艘,显然这是一个无法完成的任务。

  从美国尼米兹级航空母舰服役过程来看,第1尼米兹号在1968年开工,1972年服役,最后1艘布什号2006年服役,10艘尼米兹级航空母舰完成时间接近40年,而美国当时已经有丰富的航空母舰设计、建造经验,此前还建造了企业号核动力航空母舰, 中国还没有设计、建造过大型核动力水面舰艇,发展尼米兹级这样的核动力航空母舰还力不从心,因此对于中国海军来说,2025-2030年之间第一艘核动力航空母舰能够服役已经非常乐观了。

  核潜艇方面,美国海军大约拥有50艘攻击核潜艇、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根据海外媒体的资料,中国海军大约拥有4-6艘弹道导核潜艇,6艘攻击核潜艇,中国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数量只有美国海军弹道导弹核潜艇的一半,攻击核潜艇更是只有1/8,中美两国核潜艇差距并不仅仅体现在数量上面,质量方面也差距甚远,美国海军现役弹道导弹核潜艇是俄亥俄级,配备三叉戟D-5导弹,中国海军094型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备的是巨浪-2导弹,不论潜艇还是导弹与俄亥俄级都有较大差距,我们假设中国海军下一代096弹道导弹核潜艇性能与俄亥俄级相当,已经开工,到2025年至少要每年建造1艘才能弥补与美国的差距。

  攻击核潜艇方面的情况也相差无几,中国海军现役093系列攻击核潜艇战术技术指标与美国弗吉尼亚级也有较大差距,假设中国海军下一代095攻击核潜艇性能与弗吉尼亚级相当,已经开工,为了到2025年能够弥补与美国海军差距,中国每年至少要建造5艘攻击核潜艇,这是什么概念,冷战时期美国国力巅峰时期,每年也只建造2艘攻击核潜艇。

  水面舰艇方面,美国海军拥有22艘提康德罗加级巡洋舰、62艘伯克级驱逐舰,中国海军目前只有6艘052C型导弹驱逐舰、5艘052D型导弹驱逐舰、正在舾装、建造还有8艘左右,055型导弹驱逐舰已经开工建造,这样中国海军在大型防空导弹驱逐舰方面比美国海军要少60艘左右,即便把正在舾装、建造算上,两者之间差距仍然有50艘左右,这样到2025年,中国海军平均每年要建造6-7艘大型导弹驱逐舰。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不考虑其他舰艇,包括两栖舰艇、综合补给舰等,中国海军想在2025年与美国平起平做,每年需要服役1艘10万吨级核动力航空母舰、1艘弹道导弹核潜艇、5艘攻击核潜艇、6-7艘大型导弹驱逐舰,在短短时间完成如此浩瀚造舰项目,需要巨额国防预算投入,还需要进行一系列辅助工程,部队编制体制还需要进行调整、扩充,如此庞大系统工程根本就不是短时间能够完成的,更别说如此高昂的国防预算投入肯定超过国家经济实力承受范围。

  除了硬件还有软件方面的差距,例如航母舰载机夜间起降

  这些差距还只是硬件方面差距,中国海军与美国海军差距还有软件方面,例如现代化大规模海战经验,高素质技术队伍,这些问题都不是短时期能够解决的,需要长期探索和积累,如果不考虑客观情况和规律,拔苗助长,肯定会欲速则不达,所以中国海军2025年与美国海军平起平做基本上就是一个不切实际的幻想。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