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掌控全球第二海军 四年内服役80艘新战舰
www.wforum.com | 2017-03-01 17:43:3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掌控全球第二海军 四年内服役80艘新战舰

  法国《费加罗报》2月27日刊发阿兰·巴尔吕埃的文章《世界大国在海上较量》称,海洋重新成为重要地缘战略挑战的中心。十年来,大洋重新成为大国间较量的舞台,特别是在亚洲,这是冷战结束以来的第一次。紧张区域或者潜在冲突区域从大西洋延伸至南海,还包括印度洋、亚丁湾和东地中海。

  海军的重新崛起蔚为壮观。在过去四年间,中国海军80艘战舰(包括一艘航母和3艘核潜艇)投入使用。北京如今控制着按吨位计算的全球第二大海军,并有望在2025年与美国平起平坐。印度海军的目标是到2030年拥有三艘航母,从而在其海面永远保持一支海空军力量。在俄罗斯,20年前无人问津的潜艇舰队重新回到首要地位,这得益于俄罗斯杰出的海军学院以及巨额预算。

  俄罗斯正在同时建造三个系列的现代潜艇。首先是北风之神级战略导弹核潜艇(3艘可用,另外5艘在建);其次是攻击型核潜艇:“北德文斯克”号潜艇是首艘此级别潜艇,还将增加六七艘;最后是基洛级常规潜艇,其中6艘在2014年至2016年间交付黑海舰队使用,最近又另外订购了6艘。与此相反的是,俄罗斯的海面舰队老化、持久性存在问题。

  各国大力发展海军力量伴随着全球所有海洋的活动上升。国际战略环境正发生深刻改变,其特点是大洋的快速重新军事化。

  西方国家有时迟迟没有意识到这些变化。在苏联解体后,海洋似乎与重大风险绝缘。英美的一些战略家甚至提出公海的海战已经结束。这些评估导致西方一些国家的海军出现了“能力空洞”,比如英国海军。中国、印度、俄罗斯、日本、韩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在冷战之后对“赋闲”的海洋领域大举投资。为了控制这些海域,展开了一场大规模竞争,大国们相互打量甚至对抗。

  亚洲的海军越来越经常在大西洋和地中海上巡航,俄罗斯海军同样如此,近年来,俄海军部署到了距离更远、时间更长的地方,这一点和冷战时期类似。俄军重新入驻叙利亚塔尔图斯,表明控制据点和海峡的战略回归。中国在印度洋的四周设立基地,从吉布提到巴基斯坦的瓜德尔。

  中国2015年的国防白皮书明确提出海洋的重要性,显示出中国希望从陆地强国变身为海上强国的意愿。到2050年,凭借其潜艇和航母,中国希望出现在全球所有的海洋,“能够随时应对任何情况”。中国海上力量的升级令美国担忧,虽然美国海军仍然是全球第一大海军。畅销书《幽灵舰队》甚至想象了下一次太平洋战争,一次新的珍珠港事件,只不过1941年日本的角色换成了中国。

  这些担忧引发了海上军备竞赛,相比陆上基地的脆弱性,航空母舰的优势被重新重视起来。这些海上攻击“平台”重新成为强大海军的重要王牌。法国国防部长让-伊夫·勒德里昂2月23日表示,法国除了“夏尔·戴高乐”号航空母舰之外,建造第二艘航母的问题“并不荒谬”、“可以提出来了”。

  专家们认为,法国海军按照其整体能力、专业技术、在五大洲的存在(法国海军部署区域超过1100万平方公里)及其先进的武器装备(欧洲多用途护卫舰和FTI中型护卫舰,梭鱼级攻击型核潜艇,巡航导弹等),地位仅次于美国。但是,这种模式由于人手过度使用而存在一定的脆弱性,法国海军需要应对在预算严重紧张的情况下,更新人员与装备的挑战。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