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韩国在野党上台也难阻止萨德 中国反制措施应动真格
www.wforum.com | 2017-02-28 18:24:56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韩国在野党上台也难阻止萨德 中国反制措施应动真格

  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国防部2月28日与乐天集团签署了有关确保部署“萨德”用地的易地协议。根据协议,乐天向国防部出让星州高尔夫球场,国防部将南杨州市军用地块转让给乐天。韩国国防部表示,将努力缩短部署耗时,尽快完成部署。

  专家快评

  在野党上台也难阻“萨德入韩”

  刘天聪(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朝鲜半岛研究室助理研究员)

  从“萨德”部署的动力来看,美国的态度是一贯的,从始至终都希望尽快部署;韩国一开始不着急,想在中美之间两头“捞好处”,但朴槿惠“干政门”丑闻发酵以来,韩国执政保守势力与军方担心夜长梦多,遂加速落实,拟强行在本届政府任内完成部署。此次韩国国防部与乐天集团正式签署换地协议,移除了部署“萨德”路上最大的现实障碍,未来“萨德”在美韩联手力推之下,必进一步加速落实。

  韩国上半年举行大选的可能性很高,在野势力有较大的可能会上台,但这也很难阻止“萨德”入韩。韩国军方与其政府其他部门相比,有特殊的稳固性,同时作为美国半个多世纪的“坚强盟友”,与美军方的关系也特别紧密,各方面决策受美国影响极大。“萨德”部署一事发展至今,既定计划、既成事实已难以更改。而且韩国政局混乱反而凸显军方与韩美同盟的强势、独立,有利于两国速推项目。

  退一步讲,当前的时间和回旋余地已经不足,即便在野势力胜选,到其组建外交安全团队、完成政权交接、稳定权力基础,至少要到下半年以后,届时“萨德”恐怕已经落地了。

  部署“萨德”是对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重大挑衅。中国人民不会欢迎一手赚着中国消费者的钱、一手向中国战略安全“捅刀子”的任何一国政府和企业,更不会惧怕一两件新型武器装备。韩国军方、大财阀等保守势力不顾中方的再三劝阻和反复警告,在经历了长时间的考虑与权衡后,仍然选择跳上美国对华围堵的战车、选择与中方为敌,那么他们就只能吞下中韩关系全面倒退的苦果。

  对“萨德入韩”必须动真格

  高浩荣(新华社世界问题研究中心研究员)

  韩国军方和乐天集团2月28日签署有关部署“萨德”用地的换地协议,标志着韩国部署“萨德”进入了“快车道”。这一协议签署后,韩国军方将把星州高尔夫球场移交给美军,美韩随即将启动设计、环评、施工等项目。韩媒报道称,为了加快部署步伐,向美军提供土地和设计作业将同步进行。同时,星州球场的水电、道路等基础设施基本完备,因此,韩媒大多认为“萨德”有望在6月左右完成部署。

  据估计,韩国宪法法院将在3月10日或13日宣布是否通过关于总统朴槿惠的弹劾案。弹劾案一旦通过,韩国将在5月举行总统选举。韩国目前的看守政府是朴槿惠政府的原班人马,执行的是朴槿惠的对外政策。在政局动荡之中,看守政府大力推动“萨德”的部署,目的在于乱中取胜,把生米煮成熟饭,即使下届政府上台,也难以改变“萨德入韩”的事实。

  面对韩国现政府不顾中俄等周边国家的强烈反对,执意推进“萨德入韩”,中国已经退无可退,现在应当采取实际行动,让韩国认识到其错误举动带来的风险和危害。

  笔者认为,对韩国部署“萨德”的应对措施,应该包括以下方面:第一,适度重新考虑中韩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性质,并重新评估包括多边场合在内的高层交往的意义;第二,在军事上出台对应措施,并可以适度公开相应的反制手段;第三,根据相关法律,重新审核韩国商品及服务产品进口,其中不仅包括制造业产品,也可包括文化商业合作等领域的具体项目。

  以上这些措施,既可逐步单项实施,也可综合实施。总之,要让韩国认识到部署“萨德”得不偿失,并为其错误行动所导致的后果负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