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割裂式迷彩变虎斑式 隐形战机钻研涂装意义多大
www.wforum.com | 2017-02-27 19:51:1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军迷圈里有一个评价国产武器装备外观的顺口溜,叫:“土鳖不土,战斗力五”,也就说美学也是战斗力。

  近日,有军迷发布了歼-20隐形战机最新量产型飞机的新照片,显示该机换上了一身从未出现过的“虎斑迷彩”,加上去年10月一架歼-20曾换上一身“割裂迷彩”,歼-20显然在测试涂装的隐形效果,这对隐形战机而言有意义吗?

  此次,出现在微博上的这张新图,显示歼-20采用了一种中国军机从未使用过的低可视度迷彩涂装方案。这种涂装在整体采用灰色之外,加入了大小不一的多块斑点设计,在视觉上显示出具有一定的干扰性,而这架歼-20的垂尾上涂有78275的五位数战术编号,显示该机是即将交付空军西北某试训基地的新一架量产型飞机。

  去年11月的珠海航展中,由空军试飞员驾驶的两架歼-20量产型飞机,“双龙戏珠”飞过了珠海的天空。其中一架战机就身批十分“夺人眼球”的“割裂迷彩”涂装,这种类似于俄罗斯T-50战机的涂装,在当时也是第一次出现在中国战机身上,而此次新涂装的出现,也意味着这两种涂装在进行对比测试。

  不论是此次出现的“虎斑迷彩”还是“割裂迷彩”,显示中国空军对歼-20战机的视觉隐形设计十分重视。在歼-20交付空军后,空军相关研究部门除了对这两种涂装方案进行对比测试外,还让歼-20量产机抛弃了原型机阶段十分显眼的红五星,而改用低可视度的军徽、战术编号等。

  近年来,中国空军对国产军机的涂装经历了不断探索的过程。和二代机经常是全机亮白色的涂装相比,以歼-10、歼-11为代表的空军第三代作战飞机,普及了灰色的空优涂装,而且如果你仔细观察歼-10的灰色涂装可以发现,机腹会比机背颜色要淡一些,让很多老军迷印象深刻的“绿头歼-8”后来也换成了灰色涂装。

  而全面采用包括低可视度军徽的歼-20战机,在目视隐形方面更是做到极致,这或许有两方面的原因考虑。一方面,目前歼-20还是一种保密程度很高的战机,面对敌特或者敌国的卫星侦察,停放在地面的歼-20战机如果使用了“割裂迷彩”这样的涂装,可以让战机上的保型电子天线、设备、维修口盖等隐蔽在这身迷彩之下。

  另一方面,隐形战机之间的空战,因为双方雷达对于隐形目标的截获距离可能都会大为缩水,传统的超视距空战(BVR)形态会更加可能变成视觉内空战,在你追我赶的“狗斗”中,隐形战机依赖机上的前视红外跟踪系统(IRST)和分布式光学探测系统以及飞行员的目视搜索来锁定敌机,除了减少战机发动机喷口红外特征外,在飞机涂装上也必须考虑可见光和红外隐形效果。

  正因为如此,美俄的四代机的涂装都普遍采用了这种低可视度设计。美军的F-22,F-35都采用了美军使用十分成熟的空优灰涂装,军徽、战术编号都是采用低可视度设计,而俄军的T-50战机,也是采用了类似歼-20的“割裂迷彩”涂装,通过这一设计干扰敌方的目视锁定。

  涂装的小小细节,体现了歼-20在设计之初就面向实战,低可视度涂装不仅为歼-20带来了目视隐形更好的效果,还让飞机的“颜值”更好。

  只是歼-20的涂装如此漂亮,还真让人有点不太习惯,毕竟下面这“空中美男子”同款,看起来才更像是我们熟悉的的涂装风格。

(0)
相关新闻
遭外机“亮肚皮”威吓 轰-6K称如被人用枪指中共歼-35漂亮参数曝光,实战能力受质疑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这装备露馅儿! 遭外机插入 歼-20隐形机队
中国空军异动!新部署违背世界常规做法中国空军作战能力大飞跃 引来高度关注
中国防长从莫斯科回国,买回俄方“重器”中国空军环台演习,自曝多项弱点
中东土豪顶住美国压力 不惜放弃F35买中国战中国有没有打下过美国间谍气球?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空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