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两舰队扬言在南海备战 但川普的战场却不在南海
www.wforum.com | 2017-02-27 18:10:11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之音电台网站报道称,美国海军指挥官称,部署在太平洋的第七舰队和第三舰队做好了应对任何冲突的准备,包括在朝鲜半岛和南海可能发生的军事冲突。

  专家快评

  美海军“请战”有“争宠”之嫌

  美海军第七舰队和第三舰队指挥官日前称,两舰队随时可应对发生在朝鲜半岛和南海发生的军事冲突。不过,从美国最新对朝的“有限接触”政策和国防部长“南海问题要通过外交手段解决”的表态上看,这两个舰队指挥官此时的“口头请战”,明显有在美军中一直存在的“军种争宠”之嫌。

  其实,就在他们“口头请战”的同时,特朗普的“将军团队”正在最后敲定下周必须向特朗普提交的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作战方案。在伊拉克政府军刚拿下摩苏尔机场的“利好”背景下,中央司令部主导的中东战场,才是特朗普为对冲支持率下降、攫取政治资源的真正战场。

  事实上,特朗普废掉了TPP后,就意味着废掉了奥巴马“亚太再平衡”战略的根基,而作为配合推行“亚太再平衡”战略的主力——美国海军自然就会“急眼”。有意思的是,对美海军的“口头请战”,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十分淡定地说出了八个字——注意到了相关言论。

  调整舰队分工就能“随时可战”?

  毋庸置疑,冷战结束后,美国海上力量在太平洋地区具有压倒性优势。在分工上,美海军第七舰队部署在西太平洋前沿,属于一线部队;第三舰队部署在美国西海岸和夏威夷,主要发挥后援作用。近年来,随着亚太海上安全和战略形势的变化,两支舰队的分工开始出现变化——前沿部署的第七舰队兵力已无法满足新的需求,需要从第三舰队抽调更多兵力参与西太平洋的军事行动。所以,2015年,时任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明确提出两大舰队必须打破位于太平洋中部的传统“任务分界线”。

  朝鲜半岛局势的持续紧张,是美太平洋舰队强调“随时可战”的重要动因。为了落实“随时可战”,加大对朝鲜的压力,美军选择让主力部署于日本、邻近朝鲜半岛的第七舰队集中应对半岛局势,与驻韩美军在指挥、规划和战备上进一步融合。

  在传统上,第七舰队在西太平洋的任务区还包括东海、台海和南海。在第七舰队聚焦半岛的情况下,第三舰队必须更加重视在半岛局势紧张甚至发生冲突的情况下,及时接管其他方向的任务,以保持美国在西太平洋的海上优势和战备状态。在接管过程中,关键程序是指挥体制的调整。近年来,第三舰队已经开始直接指挥第七舰队任务区的海上兵力。这种兵力前出和作战指挥调整,旨在让第三舰队能在过去“管不着”的西太平洋也“随时可战”。

  不过,美海军在太平洋的前沿部署和远海作战行动受制于地理、政治、联合作战等多种因素。能够获得后勤保障与作战支援,以及西太盟友的政治支持,是美军“随时可战”的重要前提,但这其中其实存在不确定因素。同时,如果要聚焦半岛、兼顾西太其他方向,美军还需要日本海空力量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此外,在联合作战环境下,美国空军和陆军在该地区的生存能力和作战效能,也将对海上作战产生重要影响。最起码,他们不能拖海军的“后腿”。

(0)
相关新闻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四面楚歌!18国帮菲对付中国 还有4国落井下断然拒绝善意!菲国掀桌子 北京要做最坏打
美军一动作让北京坐卧难安加快立法!中国备战印太前奏?
印度对中国的战略反击突发!中菲南海撞船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