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阿布扎比防展露世界兵器发展方向 中国军工如何应对?
www.wforum.com | 2017-02-26 17:50:58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国际军事领域最大的新闻事件,应该就是在阿联酋召开的2017年度阿布扎比防务展。作为全世界几个较大规模的专业防务展之一,加上其举办地位于土豪群集且正处于动荡的中东地区,而且这几个国家中又有好几个卷入了区域性局部战争之中,因此这场防务展上的许多东西,无疑也给未来的各类兵器发展指导了一定的方向。

  两年一届的阿布扎比防务展今年举行的背景,与此前一届相比有着不少变化。

  举办防展的东道主阿联酋与同属海湾合作委员会的沙特已经多少陷入了在也门与胡塞武装作战的军事困境,这两支武装力量的建设思路,也从之前和平时期土豪国家式的“不求最好、但求最贵”,逐渐向追求建设一支有效能用且效费比合理的军队转化。加上这几年随着“伊斯兰国”力量的崛起,中东地区除了原本就已经陷入内战的叙利亚外,伊拉克、利比亚、约旦、土耳其等国武装力量也或多或少地卷入了战端之中。

  正因如此,本届阿布扎比防务展上,地面装备毫无疑问成为展示的重中之重,而在这其中,各类装甲车辆则是外界关注的重点。本届防展中,总共只有4辆实体展出的主战坦克,包括中国的VT-4主战坦克、法国的改进型“勒克莱尔”主战坦克以及两辆不同防护和附件配置的豹-2主战坦克(莱茵金属公司和克劳斯·玛菲公司各带了一辆前来参展)。此外,参展的步兵战车、装甲输送车、装甲汽车、装甲防雷车等不仅数量不少,生产厂家和类型也多种多样。

阿布扎比防展露世界兵器发展方向 中国军工如何应对?

  比如防务展上见到的许多装甲汽车,都在车顶配置了尺寸不小、具备全向防御能力,同时还在每一个方向都拥有防弹观察窗的机枪塔。这种设计此前已经广泛应用于伊拉克政府军和库尔德武装的悍马装甲车的改造之中。

  而苏丹推出的将ZU-23-2双管23毫米机关炮装到MTLB装甲输送车上的设计,也在伊拉克围攻摩苏尔的战斗中有类似原型……

  当然,战场急造改进无法面面俱到,这些自行改装的装甲汽车往往存在着诸如重心过高行驶不稳,底盘负荷太大越野能力下降等严重缺陷,而专门研制的装甲车辆在这些方面则会有更加优良的表现。从这个角度说,阿布扎比防务展上的这些车辆可以说是中东战场上各类土造车辆“转正”的结果。

  说起中东战场的战斗,本周发售的俄罗斯游戏《叙利亚战场》,就在一定程度上表现了在叙利亚以城市巷战和村镇居民点争夺战为核心的作战形式的特点。笔者也在第一时间购入了这款游戏,并且发现它对于叙利亚内战中的连排级地面部队作战形态有着相当深刻的描写。

  这款游戏中,第一突出表现的就是各类装甲车辆在巷战中的脆弱性。与一般人印象中或者大部分游戏中装甲车辆“中流砥柱”“坚如磐石”的形象不同,游戏中的装甲车辆在大多数时候都很容易被各种步兵反坦克武器击伤甚至摧毁。各类基于皮卡底盘改进而来的武装战斗车辆,不管其配备的武器是重机枪、机关炮、榴弹发射器还是反坦克导弹,或者得到了什么形式的装甲加强,在大多数的战斗中,持续的自动步枪火力就能杀伤车内乘员,而一发RPG火箭弹就能彻底摧毁这类车辆。

  T-55/T-62系列的老式坦克虽然火力上足够强大,但一方面其侧后防御同样薄弱,二来其机动性差、观察通讯能力也不足,加上坦克主炮射击间歇时间长,容易在战场上出现火力空白(游戏里表现为遭到连续的自爆汽车炸弹的攻击),因此也不适合单独用于治安作战;相反步兵战车在火力上的持续性更强,机动性也更好,但其缺点则是其仍然相对脆弱的装甲防护。每每沉浸游戏其中,笔者就对重型步兵战车这样的武器装备思路感同身受,也开始渐渐认同对步兵战车的重防护理念。

  本次防务展的东道主阿联酋在开幕式一场表现阿联酋军队挫败恐怖分子武装试图夺取化学武器制造恐怖袭击的表演中,出动了大量的BMP-3步兵战车。这些战车既扮演恐怖分子的重型装备,也扮演阿联酋军队的装甲力量。应该说BMP-3的性质很适合扮演这样的角色,而一度作为世界火力最强步兵战车的BMP-3也曾被阿联酋寄予厚望。

  不过这种厚望因为BMP-3的种种缺陷而显得其实难副,这其中不仅有BMP-3动力舱后置布局导致的载员舱尺寸过小和乘员车内作战环境恶劣,还有BMP-3延续苏联传统步兵战车设计思维的轻装甲防护。因此,阿联酋陆军的BMP-3步兵战车在投入也门作战后连续出现损失,使得阿联酋陆军对于这类轻装甲步兵战车心存不满,也逐渐产生了对重型步兵战车的装备需求。

  注重火力、通过性、浮渡能力、轻装甲防护的BMP-3设计在大规模多兵种合成作战中再合适不过,在冷战时代是机械化装甲集群的重要力量

  当然,研制正儿八经的重型步兵战车的难度要比改装武装皮卡一样的轻型装甲车辆难得多,掌握这一技术的国家也要少得多。在本次阿布扎比防务展上,美国、韩国和土耳其展出了各自研制的履带式步兵战车,但其中的M-2和K-21都是上一代技术的传统步兵战车,土耳其则明显缺乏研制高性能重型步兵战车的技术能力。想要满足阿联酋的需求,还得要中、美、俄等一系列有完整地面装甲武器研制体系的国家才行。

  相比其他国家在阿布扎比防务展上颇有针对性的以地面反恐治安战武器装备为核心的参展规划,中国在本次防务展上的表现虽然已经是空前,但整体上仍然是以中规中矩的全套装备展示为主。展出的装备也基本都是“标准配备”,没有针对中东地区和反恐作战的优化和改进,甚至在中东各国都没有大规模海军力量的状态下,带来了包括4000吨级护卫舰和2万吨级综合补给舰等大中型水面舰艇。

  至于实物展出的VT-4主战坦克虽然在三大性能和火控等参数上已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但比起其他在本次防务展上其他几款坦克在诸如裙板、伪装网、附加防护等一系列细节上的设计,在“逼格”上明显要没有特色许多。对于中东地区的许多国家而言,因为没有确切而严峻的主战坦克作战对象,他们对主战坦克传统性能的要求反而不甚明确,但对装备的“先进光环”反而更加在意。单纯从做生意的角度看,中国此次参展的水平,显然还有不少提高的空间。

(0)
相关新闻
攻台新装备!中国推出油电混合版“山猫”意外暴露自家武器落后30年 中媒嗨称技术大
中国的“部分轨道”高超音速武器试验 谁怕空警-3000可能不再顶盘子 还能带一群无人机
伊拉克为何买枭龙3,不买歼10C中型战机?VT-4外贸坦克改名99AE?和99A有什么关系?
中国陆战之王,底盘竟能“适配”出12种战车鹰击-21E高超音速导弹现身航展,这也能卖?
为何中国武器比较畅销?仅仅是便宜好用?中国卖的比较好的外贸武器有哪些?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军工"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才是北京不敢轻举妄动的原因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