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台湾购美两艘二手护卫舰将到货 为何舰名一直搞不定
www.wforum.com | 2017-02-24 19:59:0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购美两艘二手护卫舰将到货 为何舰名一直搞不定

  台海军向美国采购两艘有着三十年舰龄的二手佩里级护卫舰,将于3月举行移交仪式。这两艘巡防舰原订舰名铭传舰与逢甲舰,但因有绿营反对,军方决定在接受前夕再度重新拟定舰名。二手“新”舰即将到手,但两艘船到底叫啥名字,岛内一直搞不定。

  这项军购案起源于2014年,美国国会授权出售4艘佩里级护卫舰给台湾。台当局决定接收2艘,并选定当时仍在服役的“泰勒”(USS Taylor FFG50)与“盖瑞”(USS Gary FFG51)号,意在减少重新启封成本,预算新台币55亿余元。但因美方直到2015年底才正式核准军售,这两艘军舰早已除役,于是“热舰”变成“冷舰”。所谓热舰,就是在役舰艇,状态良好,美方除役后只需卸除关键装备,经对方点交、试航测试后,就可直接驶回。而冷舰是退役一段时间封存的舰艇,需要重新启封及翻修,成本较高。好在这早就不是对岸跳入启封“冷舰”的大坑,当年对岸接收新港级坦克登陆舰和诺克斯级护卫舰的时候,台海军就吃过启封和大修的暗亏。所以对岸的海军弟兄已经习惯,成竹在胸,倒也没什么怨言。

  在此期间还有一桩趣闻,在2014年2月,两舰之一的“泰勒”号(FFG50)触礁受损。当时有高层要求台湾海军不能选购这艘“事故船”;但台湾海军仍决定挑选“泰勒”号。台军的说法竟然是正式因为“泰勒”号触礁受损,美军将其进厂维修,船上的大轴、车叶全部业已更新,对台湾而言,反而是买到等于赚到。

  佩里级是美国海军在1980年代服役的导弹护卫舰,总数高达51艘,台湾的成功级护卫舰就是参照美国派里级护卫舰设计制造的,共建造8艘,这8艘均以中国历史上抵抗外敌有功名将命名,包括成功、郑和、继光、岳飞、子仪、张骞、班超、田单。然而,在马英九执政时担任台海军司令的陈永康任内,曾打算将此次购入的两舰命名为“葆祯”与“福星”,以纪念清朝两江总督沈葆祯(有中国近代海军奠基人之称,将培育海军人才作为“师夷”之根本)与罗福星(台湾抗日英烈)。2015年初,民进党“立委”曾以此质询当时驻美代表沈吕巡,身为沈葆祯后人的沈吕巡这样评价“葆桢”号的命名:“大陆同样尊敬沈葆祯是近代海军之父,这样一旦有事大陆方面便对葆桢号这条船就比较难发炮”。

  后来因台当局高层有意见,又改名叫“铭传”号与“逢甲”号,纪念清代首任巡抚刘铭传与台籍历史名人丘逢甲,认为这两人知名度较高。可是如今接舰在即,台军方内部又传出消息,刘、丘二人与大陆历史文化“太过相关”,因丘逢甲曾著有《春愁》一诗:“春愁难遣强看山,往事惊心泪欲潸。四百万人同一哭,去年今日割台湾。”写的是1895年,马关条约后对割让台湾的感慨。且两人与海军缺乏渊源,因此有意再改,但要改成什么名字,目前尚无消息。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