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为何又装上了机头空速管 飞行特性发生重大改变
www.wforum.com | 2017-02-23 20:48:14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为何又装上了机头空速管 飞行特性发生重大改变

  近期,互联网上曝光了歼-20携带四个副油箱演练远程奔袭的画面,这说明歼-20的战斗力正在稳步生成,这也让不少军事爱好者感到兴奋。但兴奋之余,有细心的网友发现,此次曝光的歼-20新机的机头雷达罩上又重新出现了被很多军迷视作“落后标志”的空速管。这一信息的发现,让不少军民感到悲观,认为这是由于歼-20的传感器材料水平或者生产工艺不过关,所以才又重新在歼-20的机头上安装了空速管。事实果真如此么?

  这还要从“什么是空速管”说起。所谓空速管,也叫皮托管、总压管、总静压管等。通常安装在飞机上的空速管主要是用来测量飞机速度的,同时还兼具其他多种功能。这种设备是飞机重要的大气数据传感器,其利用皮托管原理来精确测量飞行时的大气总压和静压,数据计算机再通过伯努利全静压方程等计算式(复杂的数学公式)来换算得飞行控制所需的飞行速度、升降速度和大气压力等数据。空速管作为最简单的机械探测装备,具备造价低,可靠性高等特点。

  目前,欧美有机头空速管的飞机全部是原型机或者预生产型,在需要进行试飞时加装了包括机头空速管在内的额外传感器。而这些飞机的生产型几乎都取消了机头空速管。所以,很多人认为歼-20在小批量服役的情况下重新加装空速管就是落后的标志。

  对于这种观点,其实只能说有一定的正确性。这是因为,取消加装在机头的空速管对飞机这样的飞行器来说确实大有益处。没有空速管的机头雷达罩,确实在一定程度上了降低了机载雷达天线前方对雷达工作的影响。但实际上,这种工作很有限,更大的意义在于可以降低雷达罩的结构设计难度的降低。

  没有机头空速管,可以使机载雷达罩的结构设计更为便捷,可完全按照雷达信号的有利特点来确定雷达罩的层数、罩体厚度、铺叠方式和纤维方向,获得最优的结构。同时,这也有以利于提高飞机的飞行品质。毕竟飞机在飞行的过程中,飞机表面越顺滑越好。如果加装空速管的话,其容易与周围大气产生激波的干扰,危害飞行安全,尤其是在大迎角的飞行情况下,会降低飞机的操控品质。最后,对于像歼-20这样的隐身战机,有了机头空速管,也不利于其隐身性能的发挥。

  但之所以说,此次曝光的歼-20新机加装机头空速管的图片,并不能说明歼-20技术落后,是因为,持这一观点的人都忽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歼-20加装不仅有机头加装了空速管,它的肚子下面还挂着4个大大的副油箱。加装了4个如此巨大的副油箱的歼-20,其本身的重心和气动中心都发生了改变,这对飞机的电传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歼-20飞行特性发生改变,所以需要加装仪器来获取大量的飞行数据,从而为改进飞机的操纵品质提供数据支持。

  虽然,目前有一些电子传感器或者惯性导航装备可以测量空速,但相对而言,头空速管的技术是最为成熟的,而其得到的数据是最准确的。这种感觉就像,虽然电子体温计可以测量体温,但很多时候,医生出于准确性和成本的考虑,更愿意让患者采用金属汞的体温计测量体温。

  总之,歼-20新机头雷达罩重新加装空速管是因为其飞行特性发生了改变,需要重新进行测量。这也从侧面说明了歼-20正处于不断改进完善中。相信,未来大批量生产型的歼-20肯定还是会取消机头空速管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