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揭密各大国因何在吉布提建基地 中美日如何在此共存
www.wforum.com | 2017-02-22 19:28: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揭密各大国因何在吉布提建基地 中美日如何在此共存

   日本将在非洲吉布提扩建军事基地,其实不光日本,在吉布提建基地的国家还有很多,吉布提只有2.3万平方公里,约中国海南岛三分之二大小,如此小国,为何这么多国家热衷在此建基地?

  为何是吉布提

  吉布提位于非洲东北部,毗邻亚丁湾,本来是一个“地上无资源、地下无能源”的贫瘠国家,但是,该国处在欧、亚、非三大洲的交通要冲,扼红海进入印度洋的咽喉,凡是北上穿过苏伊士运河开往欧洲,或由红海南下印度洋绕道好望角的船只,都要在吉布提港上水加油,所以,吉布提港素来被称为“石油通道上的哨兵”。以亚洲国家为例,日本每年有2万艘船只驶经亚丁湾,而中国出口额大约一半通过亚丁湾进入中东、非洲及欧洲,进口特别是能源与原材料进口2/3以上经过亚丁湾。吉布提所处的战略地位,让这个貌不起眼的国家,有了让世人为之刮目相看的价值,成为兵家必争之地。

  此外,吉布提东南方向同索马里接壤,对于常年在这里打击索马里海盗的各国海军来说,吉布提也成为了大家首选的补给和休养之地,一是地理位置极佳,二是国内局势相对平稳。相比之下,阿曼相对远一些,也门则政局不定。

  各国基地

  目前,有20多个国家的50多艘军舰常年在亚丁湾海域活动,而绝大部分均在吉布提停靠补给。其中,美国、法国、日本、欧盟还在吉布提建立了军事基地。

  以日本为例,根据2009年7月下旬生效的《应对海盗法案》,日本与吉布提签订协议,宣布耗资4000万美元在吉布提建立军事基地,其中包括修建一个可供日本P-3海上巡逻机起降的机场,以及一个永久港口设施。2011年7月7日,日本在吉布提的基地正式启用,驻扎兵力180人。目前,日本官方最新修订了基地扩建计划,除了扩建跑道、增加驻军外,还将部署“大毒蛇”装甲车和C-130“大力神”运输机,旨在将以反海盗为由建立起来的后勤基地打造成攻守兼备、功能综合的永久性军事基地。

  法国人1850年就来到吉布提,曾经控制这个国家100多年,如今仍在吉布提常年驻军3800至4500人,这支驻军三军齐全,大概有2个陆军战斗团和1个伞兵别动连;1支增援印度洋舰队的海军部队、1支突击队、1个监听站;1个歼击机队和1个直升机运输大队。

  美国从2001年3月才开始在吉布提扎下脚跟,目前在吉布提各军种齐全,包括负责基地警戒的陆战队、非洲之角联合特遣部队司令部、海军修复营、陆军团队、陆战队CH-53重型直升机分队、海军P-3巡逻机分队、空军HC-130和C-17运输机分队、空军F-15、F-16战斗机分队等。

  欧盟海军从2008年开始执行“阿塔兰塔”反海盗行动,在吉布提附近的亚丁湾海域常年部署有一支“465特混编队”,在吉布提机场部署有2至3架海上巡逻机。

  行走在吉布提,每天可以看见美国、卢森堡、日本海军的P-3C型巡逻机、法国海军的ATL2型巡逻机、瑞典海军的ASH-8Q-300型海事巡逻机、西班牙海军的P-3A型巡逻机等位吉布提附近空域执行巡逻任务,或战斗机呼啸而过,一艘艘悬挂着各国国旗的军舰靠泊在港口,世界主要国家武装力量集结在这里,也是一副难得一见的壮观景象。

  目前,中国海军也在亚丁湾执行护航使命,最初的后勤补给主要是采用随舰补给和靠岸补给,后来,中国与吉布提达成友好协议,选址建立中国海军后勤保障设施。2016年11月25日,中央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出访期间,专程看望慰问了在执行吉布提保障设施建设任务的部队官兵。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