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必须造万吨舰:一部雷达耗电就超电磁弹射器
www.wforum.com | 2017-02-22 19:26: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为何必须造万吨舰:一部雷达耗电就超电磁弹射器

  雷达是军舰上最显眼的一种设备,都高高地装在舰桥和桅杆顶,有的不停旋转,有的是不转的几个方块。不过,雷达系统可不仅仅是那几个不停转动的东西,在军舰内部还有机电柜和控制台,另外,还要算上为雷达供电的发电系统。

  雷达就像是一个定向的微波炉,电能输入雷达系统后,发射系统把电能变成特定频率的电磁波,定向发射出去。如果雷达器件的灵敏度、分辨率没有变化,那么发射的电磁波功率越高,雷达的探测距离就越远,或者在相同的探测距离内,雷达对目标的探测效果就越小。

  二战时期的雷达功率不算大,发射功率一般就几个千瓦,耗电量一两百千瓦,一辆上档次的家用轿车的发动机用来发电,差不多就能满足要求。

  二战结束后,很快雷达的耗电需求出现了一个爆发性增长。原因是:舰载防空导弹出现了。雷达的探测距离一下就要求达到上百公里,甚至几百公里,而且,舰载雷达要在好几十公里的距离上,用连续波对空中目标进行跟踪,以为防空导弹提供制导。

  有一个比例数,就是舰上所有原动机的总功率,和发电总功率的比例。二战时期这个数字是5%左右,就是说舰上用来推进的主机功率是10万马力的话,这艘舰的发电机总功率大约是5千马力,这5千马力(3700千瓦)的电,就可以供应舰上三四部雷达、十几部电台、全舰照明、损管抽水机系统等等全部的耗电。

  而防空导弹出现后,这个比例上升到了10%。比如“阿利·伯克”级宙斯盾驱逐舰,主机——用来推进的是4台LM2500燃气轮机,总计105000马力,用来发电的是3台2500千瓦AG9140,总功率7500千瓦,也就是1万马力多点。

  “阿利·伯克”级上面装的SPY-1相控阵雷达,峰值功率是4000~6000千瓦,发射电磁波的峰值功率1000千瓦。中间的差值干什么去了?全用来发热以及供应散热系统了。雷达系统不能全部利用电能变成电磁波,总有能量损耗。所以,“阿利·伯克”级的电能分配还是挺紧张的,动不动就出“用电荒”,比如“阿利·伯克”级如果正在全力损管,那么因为水泵耗电,雷达就不能全开。

  SPY-1现在也不算最大的了,现在“阿利·伯克”III型换了AMDR,防空反导雷达,这货的总功率达到了6~10MW,也就是说它的最大耗电量可能达到14000马力。相比之下,现在“福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上的电磁弹射器,因为采用飞轮储能系统,因此每条电磁弹射器的电机功率是不大的,平均来看也就是4MW。

  装了AMDR,“阿利·伯克”I、II、IIA的7500千瓦发动机肯定不够用了。因此,“阿利·伯克”III型虽然还叫“阿利·伯克”,但其实是从内到外全部重新设计的。雷达换了,CIC换了,导弹换了,连动力和电力系统也要全部重新设计。

  这也是21世纪的驱逐舰越来越大型化的缘故。其实咱们的052D设计得还是很成功功能的,不到7000吨的舰、64个垂发单元,和伯克级9000多吨、96个垂发单元比也差地不多。但是如果要军舰承担战区信息获取任务,甚至防空反导探测的话,就得装一个10MW级别的雷达,加上其他7788的雷达、电台、计算机系统,这就必须造一个万吨级的船体才能装下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