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东盟将与中国协商南海行为准则 南海局势是否有转机
www.wforum.com | 2017-02-22 17:47:12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菲律宾外交部长亚赛21日在介绍第50届东南亚国家联盟(东盟)外长会议成果时说,会议强调要全面有效执行《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争取今年年中与中国共同完成“南海行为准则”框架,为制订“南海行为准则”打好基础。

  专家快评

  “南海行为准则”(COC)磋商在此时取得进展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自2016年所谓“南海仲裁案”裁决结果出炉以来,中国与东盟国家即迅速就缓和南海局势紧张达成了共识。其中,加快COC磋商是共识的重要内容。

  南海局势近期之所以持续降温,离不开中国与东盟相关方的努力与克制。“南海仲裁案”引发的危机和近年来的教训,迫使相关国家认真反思自2009年以来的南海政策——是继续搞对抗,还是通过对话协商解决分歧?目前来看,除东盟个别国家外,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争议相关各方的政策都在趋向稳健,中国提出的“双轨”思路得到了大多数东南亚国家的认可。

  但我们仍不能对南海局势过于乐观。一方面,菲律宾、越南等国在南海问题上只是调整了与中国打交道的方式,并没有改变在南海的主权声索和相关主张。即便COC最终签署,各方也只是在解决分歧的路径与方式上达成了一致,部分国家政策出现反复的可能性依然很大。

  另一方面,美国因素将是最大的变数。基于战略与政策需要,美国一定会伺机加大介入南海局势,当然不同的政府在手段和方式方面会有所差异。特朗普及其重要幕僚在台前幕后已经就南海问题多次表态,特朗普政府初期表现得很强硬,且其成员对事实经纬知之甚少,因此情况不容乐观。听其言,更要观其行。如果美国放弃一定的克制、加大力度挑衅中国,南海局势的缓和势必难以持续。

(0)
相关新闻
1.6万人“夺岛”,3个首次逼中国动手中国海警船遭遇意外!中国网民:侮辱性极强
这里或是中共点燃中美战火的首选地肖尔茨还没到达北京 德国军舰要与日本抗中
罕见表态支持菲国!北京劲敌重大转变抗中最新一步:美海警船已经来到中国家门口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南海: 菲律宾称中国水炮致其三军人受伤
中国智库预警!美军出现这一重大变化剑指美国航母 中国空射弹道导弹曝光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南海局势"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老祖宗的识人术“马看四蹄 人看四相”
欣喜若狂后 他们后悔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