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媒体:中国停止进口朝鲜煤炭 朝鲜会坐以待毙?
www.wforum.com | 2017-02-20 18:18:3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媒体:中国停止进口朝鲜煤炭 朝鲜会坐以待毙?

  最近,中国商务部和海关总署发布公告,从2月19日起,本年度暂停进口朝鲜原产煤炭。据称,这是为执行联合国安理会对朝制裁决议而采取的措施——去年的决议谴责了朝鲜2016年9月的核试验,要求朝鲜放弃核武器和导弹计划,对其实施制裁。

  西方媒体也颇为关注中国的这一动作,认为这与最近半岛的局势有关。就此,我们联系了岛上的半岛问题专家、岛叔三江汇友。

  1、侠客岛:停止进口朝鲜煤炭一事意味着什么?尤其在当前这个时间节点上,有一些西方的猜测认为,这与金正男之死有关系,认为是中国“恼怒”的表现。

  三江汇友:停止煤炭和金正男之事毫无关系。中国的决策怎么可能两天就能以煤炭的方式惩罚朝鲜?这还是2270和2371号决议的后续执行,是早就定下来的方针。

  我们对外公布的理由是“配额用完了”——安理会去年11月表决通过制裁决议,把朝鲜煤炭全年出口上限定为总额约4亿美元,或总量约750万吨。这个750万吨不久就申报完了,用完了配额,所以就不再进口了。包括朝鲜要出港的、在中国港口停靠的很多船,也不让进来。这是基本事实。

  可以说,中国的海关、商务部、交通部的行为,还是在两个决议的延长线上,是严格执行决,跟射导弹、金正男死亡没有太大关联性。

  2、侠客岛:停止进口朝鲜煤炭,对朝鲜影响如何?根据日本共同社的报道,煤炭出口是朝鲜主要的外汇来源,也占到朝鲜对华出口额的四成左右。

  三江汇友:影响非常大。煤炭是朝鲜出口创汇、跟外界交往的重要方式,转运煤炭,也是朝鲜跟中国和其他外国企业交往的主要方式。所以朝鲜对这一点也很愤怒。朝鲜很多人讲,这是他们“不能容忍”的一件事,不是对中国不能容忍,而是美韩日在背后跟中国一块儿做事,他们认定联合国决议本身就是不公平的。所以,只能以更强硬的手段,来回应制裁或者追加的东西。

  从另一个角度讲,停止进口朝鲜煤炭,也能反映出中国对联合国决议,不是韩美所说的,在执行时三心二意,看世界局势变化再决定如何做,而是在不折不扣地执行。一定程度上,我们执行决议已经比韩美想象得更严格,包括对以前执行的各个方面,也在打补丁式地堵漏洞。

  至于堵上漏洞的原因,主要是因为朝鲜在执行安理会决议、在无核化的问题上,仍未清晰履行承诺。如果朝鲜再不回到谈判桌上,中国在联合国等国际层面上,一定还会严格执行决议,以推动朝鲜回到对话的频道。这是中国的主要目的。

  3、侠客岛:除了煤炭之外,中国还执行了哪些对朝鲜的制裁?这些制裁是否如西方说的,只有中国参与进来了,才是真正“疼”的制裁?

  三江汇友:前面说了,中国对朝制裁是在联合国范围内的不折不扣。但执行的“度”,或者“疼”,究竟是朝鲜本身的“疼”,还是美韩认为的“疼”?美韩的想法,就是想让朝鲜困死,切断外交、贸易、人员往来。而我们认为的“疼”,是要在执行联合国决议之外,要重新把朝鲜拉回谈判的道路。这才是我们想要的效果。

  在朝鲜的对外贸易中,主要是两大块儿,包括对华贸易和与东南亚贸易。除此之外,还有非洲、欧洲等零星的贸易,但最大的还是中国和东南亚。金正男死后,朝鲜和东南亚关系可能生变,将失去相当一部分的海外市场,这无疑会影响到贸易,因此今后对华贸易的依赖度会越来越高。

  除了煤炭之外,中国在海关的查验、金融等方面,都有对朝的限制和制裁。在联合国决议的执行上,中国的信号很明确,执行很完整。

  4、侠客岛:金正男事件后,朝鲜驻马来大使姜哲召开了记者会,指责了马方和韩国,认为这是政治性事件,朝鲜不是幕后黑手,等等。怎么看待?这是否意味着您刚才所说的,朝鲜和东南亚国家的关系将产生变局?

  三江汇友:这一事件本身还在进行,谁是幕后,谁是凶手,可以等案件有进展之后再做进一步判断。但朝鲜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生变,是肯定的。

  案发之前,朝马关系非常好。两国公民签证是互免的,朝鲜在大马也有1000多人,做生意什么的。同样,朝鲜跟越南、印尼也算比较好的,东南亚算得上是朝鲜在国际舞台很重要的一个地区。

  但目前看,一个朝鲜公民在马来死了,而且牵涉到多国,不可能不影响到朝鲜和越南、马来西亚、印尼的关系。马来西亚召回了驻朝大使,并召见了朝鲜驻马大使,强烈抗议他说的话。如果这个事件没有好的处理的话,至少未来朝鲜在这几个国家的活动会有大面积萎缩。关系生变是必然的。

  同样,如果这一事件被定性为恶性暗杀的话,这么一个不顾当地国法律、不顾人道的行为被定性的话,在东南亚地区、东盟地区的国际形象上,对朝鲜的打击也会非常大。因此,朝鲜对外活动的舞台、可以施展的拳脚,都将越来越少。无论最后查明此事件是否是朝鲜所为,朝鲜与东南亚国家的关系生变是必然的了。

  5、侠客岛:韩国最近对此事的反应如何?以及对乐天集团跟韩国政府达成协议,准备换地以便于萨德部署的事情,韩国国内怎么看?

  三江汇友:对金正男一事,韩国的舆论毫无疑问认为是朝鲜所为,而且是政府行为,“应该让朝鲜付出代价”。

  对于萨德,目前韩国表现出来的姿态,接近于萨德部署“不可避免”。但如果宪法法院裁决顺利(通过对朴槿惠的弹劾案),大选之后,也许还有腾挪空间。

  5、侠客岛:也就是说,下一任韩国领导人就此事可能出现态度反转?但似乎现在的几个候选人都支持萨德了。

  三江汇友:现在立场转变是要面对选举,获得保守想法的民众票。并非真心。都是,好多候选人都在改变,包括文在寅。这些人既不是真心反萨德,也不是真心要萨德,都是选票用而已。选举完成之后就可以看到他们的真正立场了。

  6、侠客岛:最近美国媒体称,朝鲜准备派出代表团,到美国参加1.5轨的朝美会谈(朝鲜派出官员,美国派出前官员)。怎么看?

  三江汇友:类似的会谈一直都有。在纽约,日内瓦,新加坡和北欧,朝美都有沟通渠道。CIA有时也会直飞平壤。都是单独的渠道。

  之所以类似的会谈没什么实质性进展,症结还是在“和平协定”上,美国不想放给朝鲜。奥巴马时代不想跟朝鲜谈,就是想让半岛处在可控的“战而不乱”状态。一方面他们认为朝鲜手中的筹码不足,但更重要的是为了牵制中国。

  特朗普上台之后,美国对朝的实质不会有太大变化。但特普那种商人式的做法,会不会与中国做交易,值得观察。而且目前,特朗普的朝鲜半岛政策团队还没成型,得到夏季了。

  7、侠客岛:从最近的朝鲜发射导弹,到金正男的死亡,下个月还有大规模的韩美军演。围绕半岛,局势似乎正在变得更加紧张。在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王毅和傅莹都提到了半岛问题的“负面循环”,就是“核试验-制裁-继续核试验-继续制裁”这个循环。有没有什么擦枪走火的可能?或者说困局有否解决可能?

  三江汇友:金正男事件之前, 有“走火”可能。事件一出,可能性反而小了,因为大家已经警惕到不处理好就会有大事发生。只要3月份的韩美军演不出现误炸、误击、或动用心理战手段刺激朝鲜,应该没问题。现在是高位震荡,大家都觉得很危险。但在这个节骨眼上,忍耐和观察仍然是必要的。要有信心,办法总比问题多。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