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055舰为何不装备米波雷达 换两款相控阵探测隐身目标
www.wforum.com | 2017-02-20 17:58: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被军迷戏称为“晾衣架”,伴随中国海军三代驱逐舰的517系列米波雷达,即将成为中国海军雷达装备的历史。最新的第四代驱逐舰055型将不再装备这种历史悠久的“古董”雷达,这显示055型驱逐舰的综合性能和作战方式相比前三代驱逐舰有很大的提升。

  综合外媒发布的卫星图片和媒体消息,目前江南和大连造船厂一共有多达4艘055型驱逐舰在建造。相比建造了10多艘的052D型,全新构型的055型一下子就“南北两线开工”,意味着中国海军对其寄予厚望,这型满载排水量超12000吨、采用全燃动力的新驱,将成为辽宁、山东两个航母战斗群的“带刀侍卫”。

  根据位于武汉的中船某所055型新驱的电磁兼容水泥模型判断,此前一直被中国海军驱逐舰沿用的517型雷达将彻底消失。此前,052D型驱逐舰首度出现时,外界也曾一度以为这型“古董”雷达就此消失,而055型新驱电磁兼容水泥模型上,直升机库上方已经没有副桅,显示其对海对空搜索雷达将完全依赖346A型S波段远程相控阵雷达和新型X波段相控阵火控雷达组成,不再需要额外的远程警戒雷达。

  这和055型驱逐舰动力强大,电力供应充足有明显关系。055型是中国海军划时代的全燃动力驱逐舰,4台GT25000燃气轮机,有望为全舰提供超过13万匹马力, 超过了伯克级的10万匹马力,更大的动力输出让其电力供应水平很高,对于耗电大户——相控阵雷达是一大福音,尤其是对055这样的“全相控阵”型驱逐舰而言更为重要。

  中国海军052D型驱逐舰,动力装置依然采用柴燃交替动力,2台GT25000燃气轮机和柴油机交替使用。虽然该舰也有4面天线阵列组成的346A型相控阵雷达,但由于相控阵雷达无法保证时时刻刻开机,所以在副桅保留了一部517B型米波雷达,这种雷达耗电量少、价格便宜,搜索距离在300公里以上,虽然精度略差但却能很好作为相控阵雷达的补充。

  517型雷达是一种采用八木天线的米波雷达,为两坐标雷达,无法为舰艇提供空中目标的高度信息。但其不仅作用距离远、耗电少而且重量轻,还采用米波波段,还具备探测隐形空中目标的能力。

  2016年珠海航展上,中电科展出的JY-26相控阵雷达同样是米波雷达,被誉为“反隐形”利器,而美国海军最新舰载预警机E-2D“先进鹰眼”采用的AN/APY-9型雷达,同样是米波雷达,也有意加强对中俄隐形战机的探测能力。

  相比052D型驱逐舰,055型新驱几乎是被“钦点”为航母编队的“带刀侍卫”。其舰桥上的4面346A型相控阵雷达沿用自052D型,为S波段的“大盾”,搜索距离超过300公里,而其X波段相控阵雷达是“小盾”,和诸多通讯、电子对抗天线集成在综合桅杆上,可为舰炮、舰空导弹提供精度更高的目标跟踪信息,这种大盾、小盾组合,最早是被DDG1000驱逐舰所采用的。

  如此看来,即使不再装备517B型米波雷达,也并不意味着055型驱逐舰的防空能力有所降低。相反,其强大的供电保证可以让相控阵雷达更长时间待机,两种相控阵雷达具有更强的空情监测能力和火控管理能力,而对隐形空中目标探测,完全可以由装备517B型米波雷达的052C型、D型驱逐舰提供,实现中国版的“网络中心战”。

  相比而言,052C型、D型驱逐舰往往会脱离航母编队单独行动,一部看似古老但却很实用的517型雷达,可以在相控阵雷达关机的情况下,在低威胁环境下为本舰提供远程空中警戒信息,这显示了中国海军在国产主战舰艇的装备建设中具有务实的一面,并不一味贪图先进。

  舰载米波远程警戒雷达,是伴随中国海军主力驱护舰成长的一名老功臣。70年代,为满足国产第一代驱逐舰051型远程对空搜索需要,雷达电子工业薄弱的中国,在陆基米波雷达基础上研制了作用距离达300多公里的515型雷达,虽然精度较差,但也让051型驱逐舰具有在较远距离上引导海航战机的能力。

  在515型基础上大幅改进的517型雷达,装备了051后期型驱逐舰,并成为二代护卫舰053H2G/H3(江卫级)的标配,更是成为052C型和052D型的备份远程对空警戒雷达,其不仅耗电少,而且在对抗隐形目标和反辐射导弹方面有自己的独到之处,成为延续使用至今的理由。

  这种样子酷似晾衣架和电视接收天线的雷达,虽然其貌不扬,但却见证了中国海军国产驱护舰40年来从弱到强的历史。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