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何用民机测试歼20航电系统 保障歼20迅速服役
www.wforum.com | 2017-02-13 21:08:1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用民机测试歼20航电系统 保障歼20迅速服役

  近几天网上报出一张特殊的民航机,也就是数年前,国航曾订购了一批图204货机,最初涂得是民航货运航空的涂装,后来由于一些原因,仅仅接收了一架,后续合同并未正常履行,这唯一一架图204停场了很长一段时间,最后转手给了空军,成为空军新一代战机的设备综合测试平台,为歼20的研制立下了很大功劳。

  这架图204在空军的编号为769,机身有中国飞行实验研究院字样。于2014年首次曝光,经历过空军的改装,该机的机头与前机身大幅修改用以安装测试J-20上的各类传感器。最先测试的便是歼20的机载相控阵火控雷达,因此最明显的识别特征便是他尖尖的机头,拥有着和歼20一样的雷达罩。随着测试的不断深入,再到2016年时,该机在前机舱顶部安装了一对短翼,曝光之初,对其用途颇有争议。结合此前美国研制F22和F35的经验,美国的这两型四代机也都有着其专属的综合航电测试机,改装后的大体造型也与这架图204类似。所以这种安装在验证机上的短翼实际上就是战斗机的主翼前缘襟翼,也就是机翼中安装了电子、雷达等设备的部分。因此安装在图-204客机顶端的小翼很可能是也采用了如同F-22、F-35的验证方法,用于验证歼-20主机翼上的航电设备,包括电战天线,敌我识别天线等等。

  之所以要使用测试机来完成歼20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的试飞设计定型任务,是因为对于歼-20这样采用新一代综合航空电子系统的第四代战斗机来说,含有大量的新产品、新技术, 结构复杂,功能多,技术难度大,系统故障率高,航电系统的试飞如果处理不好将拖延歼-20飞机的试飞进度,测试机的参与,会使研制工作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可以说,歼20综合航电测试机的成功改装,为首批歼20于2016年底进入中国空军服役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不过我们也要看到的是,为F35测试航电而改装的一架波音737-300测试机,自1999年加入F35项目,到2007年开始综合航电试飞,至今仍然活跃在一线,为F35的航电测试提供可靠的服务,不断解决出现的问题。我国的769号测试机曝光至今仅仅3年时间,未来,测试机会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