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积极抗衡中巴 印度到底会采购哪种轻型战斗机?
www.wforum.com | 2017-02-13 19:03:1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积极抗衡中巴 印度到底会采购哪种轻型战斗机?

  本周,印度空中力量的存在感似乎有点儿高,一来是有关印度竞标的轻型战斗机项目本来的热门——美制F-16战斗机的一盆冷水,二来是俄罗斯表态要向印度继续提供40架苏-30MKI战斗机,三来则是印度开始认真的考虑为海军采购的57架多用途舰载战斗机……有关印度的战斗机的未来规划,倒是值得我们说道说道。

  本周四,根据英国路透社报道,新任美国总统特朗普出面与美国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谈判,要求其停止考虑将本国的F-16战机生产线转移到印度,并为印度空军提供F-16作为轻型战斗机的方案。这无疑会给该机参加印度空军轻型战斗机竞标带来不利影响。

  印度空军的轻型战斗机换代计划可能是目前全世界还在进行的采购计划里历史最为悠久的。这个计划的替换对象就是印度空军已经使用了50多年的米格-21系列战斗机。

  印度空军自1963年开始引进第一批米格-21战斗机,随后二十多年里通过引进和许可证组装了数百架米格-21,成为全世界第三大规模的米格-21机群(仅次于苏联和中国空军,要不怎么叫三哥呢),不过到上世纪80年代,印度空军就已经“高瞻远瞩”地开始考虑米格-21的替换计划,其结果就是世界航空史上的史诗壮举——也就是被大家吐槽无数次的LCA“光辉”战斗机。

  壮举的结果,就是这个1983年启动的方案,在90年代末连一架能飞的原型机也没有,印度空军不得已在90年代寻找米格-21现代化改进延寿方案,给现役的米格-21机群“续命”,以便为LCA服役争取时间。

  不过米格-21-93这样的项目虽然付诸实施,但米格-21-93战机实际改装效果可谓是事倍功半,加上印度斯坦航空公司改造飞机的神秘诅咒以及这批米格-21本来就相对老迈,使得其在服役后事故一直不断,而LCA的进度也没有因为宽限了时间而显得乐观。

  不过好说歹说,经过2架技术验证机、6架空军型原型机(另有2架海军型原型机)7架初始量产型机的研制和试验,虽然还有诸如机体超重等一些问题没有解决,但好歹到2014年,首批两架批量产型的“光辉”终于开始交付印度空军使用了。

  印度空军的米格-21-FL,在1970年印度国产化率达到60%的第一架米格21出厂,在印巴战争里面表现也不错。但是好像80年代以后,这款广受好评表现不错的名机在HAL的手里,所有的记忆都只剩下了摔,摔和摔……

  按说经过30多年的发展,“光辉”战机已经在2014年正式开始投入量产了,印度的轻型战斗机项目总算是大功告成,接下来应该老老实实批量装备才是要务,为什么印度又在这时出台了一个全新的“轻型战斗机”采购招标呢?这就要从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生产组织说起了,尽管该公司曾经组装过无数的进口战机,也曾经自行生产过“风神”战斗轰炸机,但根据2017年年初的消息,HAL交付给印度空军的量产型“光辉”战斗机总共只有……3架,这其中2架还是2014年年底交付的。

  印度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喷气式战机HF-24“风神”的原型机,“风神”算得上一个成功的项目,当然,其总设计师德国传奇设计师库尔特·谭克(右侧挂望远镜者,二战中FW190战斗机的设计者)及其带领的德国工程师们组成的核心设计团队居功至伟

  当然也不是说HAL在这期间一事无成,毕竟第4架量产机已经基本完成了建造,第5架量产机也已经开始总装,而且HAL也已经建好了第二条“光辉”生产线,以便每年提升……额外3架量产机的产量。按照这个速度,在第三条生产线得到内阁批准并且建立起来之前,印度大概能保证每年4-6架“光辉”的生产速度——这个装备速度的确是很让人绝望。虽然“光辉”的量产机订单总共只有40架,但按照目前的状态,至少还得有个6、7年才能将现有的订单消化完。相比之下,印军最后的100多架米格-21明年就要全部退役,这个战斗力大坑显然是指望不上“光辉”战机。

  印度目前还在力推“光辉”的Mark-1A的改进型和Mark-2的升级型号,姑且不论这两个升级型号的研制进度是否会发生拖延,就算印度“今年做计划,明年就实现”的图纸都掉进恒河,河神钻出来直接给HAL一份完整的升级型升级方案,印度也没有在短时间内将其大批量生产装备的本事。这样看来,可能比起科研进度,印度航空工业的生产速度才令印度空军真正绝望。

  既然自行生产没戏,战机换代又刻不容缓,印度空军也唯有再度祭出对外招标采购的大招。不过既然是“轻型战斗机”,在招标时自然也要遵从“轻型”之意,因此印度空军对此次招标做出了“单发”的限制,如此一来,在印度空军的采购意向中,就只剩下F-16和JAS-39两种可选型号。

  大概是受到此前采购“阵风”中型战斗机时法国人开出的天价的刺激,印度此次特别将轻型战斗机的价格限制为单价4500万美元。然而,这样一来,连F-16都不可能买到(4500万美元一架F-16,那已经是冷战刚刚结束的90年代初期的老皇历了,现在一架主流配置的F-16的价格都在8000万美元以上),即使JAS-39“鹰狮”这样以廉价著称的轻型战斗机,也只有较老旧的JAS-39C/D型中配置较低的状态能够满足这个价格,至于新开发的JAS-39E/F,同样也在这一价格限制之外。换句话说,国际市场上目前并没有满足印度要求的新研制战斗机。

  这一切的根本原因,在于印度空军对于本国空军的配置上的奇怪要求与国际航空市场上的差异。作为一支大国空军,印度空军对战斗机的数量和质量都有着不小的要求,但局限于其有限的预算,印度空军很务实地采用了不同档次战斗机搭配使用的机队配置。经过多年的采购,印度空军已经实现了以苏-30MKI为代表的重型机、以米格-29和幻影-2000为代表的中型机和以米格-21为代表的轻型机梯队,未来的FGFA、“阵风”和新一代的轻型战斗机则依次替换上述现役机型。

  但印度对轻型战斗机的“执念”却和战机的发展潮流不符。在国际市场上,由于轻型战斗机固有的性能渐渐不能满足各大国的需要,因此美、俄、欧洲的英法和中国都没有研制本国空军下一代轻型战斗机,现役的轻型机也逐渐用歼-10级别的中型战斗机取而代之,这使得国际市场上可供选择的轻型战斗机种类明显减少。目前在国际市场上真正还符合轻型战斗机定义的三代机已经只剩下了JAS-39和FC-17两款,这使得依靠外购的印度空军可选择的余地大为减少。

  此次招标中,印度就不得不将实质已经算是中型战斗机的F-16也纳入(虽然在价格上F-16绝无满足印度低价需求的可能),就体现了这一尴尬局面。当然印度自行研制的 “光辉”战斗机的确是一种“原教旨主义轻型战斗机”,但印度自己的的研制进度和产能又没有办法满足自己的需求。这样的纠结之中,印度空军尽管看起来十分强大,却始终没有办法按照自己的需求和节奏更新现代化的武器装备。

  按照印度之前与俄罗斯签订的订单,最后40架苏-30MKI也将开始组装并交付印度空军,但与差不多10年前第一批交付时不同,虽然性能上已经十分稳定,但与当代先进的技术相比,该机很多的技术指标已经不再先进,曾经引以为傲的雷达也已经只能算是稀松平常。当巴基斯坦采购的第三批次JF-17“枭龙”战斗机的雷达也与其相比毫不逊色之时,印度空军的烦恼,只怕是会更多了。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