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舰抵华前曾遭破坏还能服役多久 至少可再用20年
www.wforum.com | 2017-02-10 20:19: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辽宁舰抵华前曾遭破坏还能服役多久 至少可再用20年

  大陆海军辽宁号航空母舰绕岛一周,对于台湾地区形成极大的震慑效应,所以台湾地区出现一些奇观谈怪谈,其中就包括了辽宁服役年限问题,企图混淆视听。

  这个问题其实蛮可笑的,举台湾地区本身的例子,台湾地区海军的海狮、海豹两艘潜艇已经服役70年,按照常规这两艘二战时期的潜艇已经进博物馆了,台湾地区海军还准备对其进行延寿,继续服役。

  水面舰艇尤其大型水面舰艇,服役期限较长,一般大中型水面舰艇服役年限均在30年左右,航空母舰作为体积和重量最大的水面舰艇,服役年限就更长,举一个例子,美国小鹰航空母舰在1956年开始建造,1960年下水,1961年交付美国海军,2010年左右退出现役,这样从交付到服役大约50年。

  另外1艘英国航母-竞技神号服役年限就要长的多,当然它后来变成了印度海军维兰特号继续发挥余热
  当然航空母舰的服役年限并不是固定,它需要考虑多种情况,包括国家的经济承受能力、地缘政治和战略的变化、航母自身的性能等等,有的航母比这个时间要长,有的航母比这个时间要短,例如英国皇家海军无敌号航空母舰在1973年开工建造,1977年下水,1980年交付,2005年就退出现役,服役期限只有25年,只有小鹰号的一半,实际上在80年代初英国皇家海军就考虑到将其出售,只不过马岛战争出色表现,才让它在英国皇家海军服役到新世纪,同样英国航母竞技神号,它在1944年开工、建造,1953年下水,1959年交付,1986年退役,但是英国将它转卖给印度,成为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空母舰,它一直服役到2016年,时间长达56年,前面所说的小鹰号也有消息说可能会整修后出售给印度海军,这样它的服役年限可能比竞技神号更长。比较极端例子是俄罗斯戈尔什科夫号航空母舰,它在1978年开工,1982年下水,1987年交付前苏联海军,但是俄罗斯独立之后,经济困难,加上舰艇出现故障,所以它在90年代中期就退出现役,后来经过整修成为印度现在的维克拉玛蒂亚号。

  除了外部原因,航母服役年限很大程度取决它的使用强度、机件和设备寿命、后勤保障维护等方面的因素,1艘常年在航的舰艇使用寿命肯定小于经常停泊在港口里面的舰艇,根据相关资料,辽宁号航空母舰的前身瓦良格号航空母舰1985年开工建造,1988年舰体下水,开始舾装,到前苏联解体共完成了大约70%的工作量,此后因为俄罗斯和乌克兰经济困难,无力将建造工程继续下去,所以瓦良格号一直停泊在乌克兰黑海造船厂,我们知道对于舰艇来说,海水对于舰体的呯击、腐蚀是影响寿命的主要因素,这也是为什么舰艇需要经常维护和修理的主要原因,瓦良格所在黑海造船厂处于黑海内缘,风浪比较小,对于舰体损伤比较小。至于设备的寿命,瓦良格号航空母舰基本上没有开动过,甚至许多设备还没有安装,设备寿命消耗也无从谈起,所以台湾地区某些人偷换的就是这个概念。

  即使考虑到瓦良格号航母在运抵中国之前,乌克兰可能对其进行了破坏,长期泡在海水之中,海水对舰体造成了比较强的腐蚀作用。但是依然可以通过延寿工程来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在水面舰艇之中这是常见的作法,发达国家退役的水面舰艇退役之后就经常经过这样的整修和延寿,再卖给发展中国家海军,航空母舰也不例,前面所说的小鹰号航空母舰在1991年就进行了延寿改装,主要项目就包括对舰体进行整修,加强相关结构、对动力系统进行大修和改进,对飞机弹射、阻拦索、机电、辅助系统进行修理和升级,安装更加现代化的电子系统等等。

  对于辽宁号航空母舰来讲,即使从1988年下水开始计算,2012年交大陆海军,那么根据航母服役50年的期限,它还可以服役到2030年之后,再考虑到大陆对辽宁号整修属于延寿工程的话,那么它的服役期限还可以延长,当然对于中国海军来说,001A航空母舰即将下水、002弹射器航空母舰可能已经开工,辽宁号航空母舰“开路先锋”的任务已经圆满完成,通过辽宁号航空母舰,大陆海军积累了使用航空母舰的经验,培养了人才队伍,为以后列装更多的航空母舰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意义已经超过了辽宁号航空母舰本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