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为何在南海建航母基地 辽宁舰巡航一圈就需返航
www.wforum.com | 2017-02-09 20:32:2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我国第二艘航母的即将下水,无论是国际社会还是国内都对此关注甚多。英国《每日邮报》则宣传中国这艘航母可能未来会部署在南海附近,而我国著名军事专家杜文龙也提到:我国应该在“压力大”“海闹”多得地方建立航母母港。航母,作为国之利器,一直以强大的打击能力和威慑能力闻名全球,但不可否认的是,强大的打击能力所带来的不但是强大的作战能力,还有严重的后勤负担。以美军“尼米兹”级航母为例,该航母满载状态下可携带56架F/A-18“大黄蜂”舰载机,可以持续四天以240架次/天的高强度进行打击,四天总共为960架次,共需要消耗上万吨燃油和数千吨炸弹,随后便转为120架次/天的常规强度。

  但尼米兹级航母一次只能携带2980吨弹药和9600吨燃油,在4天的高强度打击后便会消耗殆尽,美国先进的TAKE型补给舰虽说携带约2万吨燃油和2000吨弹药,可也只够补给一次,算上护航编队的消耗更是远远不足,如果美国海军在中东地区没有基地母港,因为路途遥远,美国海军的22艘大型补给舰加起来也只能支撑一支三航母战斗群的高强度打击。

  很明显,我国在未来的几年里,也只能拥有两艘几乎完全相同的001级航母,该航母原型为前苏联“库兹涅佐夫”级航母。因为前苏联对于航母的特殊要求,以及舰用动力的落后,导致该型航母航程仅有8500海里/20节,仅为小鹰级的三分之二,而一旦需要以30节航速赶路,航程就会迅速的下降到3800海里,这个航程仅够航母从青岛港出发抵达南海巡航一圈就需要返航,而由于我国903型补给舰仅能携带1万吨燃油和680吨弹药,在南海没有母港的情况下,我国甚至无法支撑一支双航母编队在南海地区的打击行动,而无法执行打击任务的航母毫无疑问只是一个“样子货”,目前我国在南海某军港修建的大型航母基地,正是让美国非常担心的事情,因为美国在南海并没有前进基地。

  在这种情况下,航母母港和大型综合补给舰的建造刻不容缓,901型重型补给舰已经开始海试,航母母港的建设也必须提上日程。中国航母需要什么样的母港?中国海军首个航母军港——青岛古镇口湾海军基地不但港口条件良好,能同时停泊数十艘大型战舰,而且能接受整支航母战斗群的补给,检修。并且拥有大量生活设施,可以为远洋归来的海员提供优良的环境。

  虽说青岛海军基地已经算是世界上非常出色的航母母港。但早已将航母玩的炉火纯青的美国却毫无疑问拥有世界上最多,最大,最先进的航母母港。美国诺福克海军基地拥有14个码头和11个机库,能够停泊75艘各类舰船和上百架各型飞机,港口内拥有完善的保障设施和生活设施,可以为上百艘大型战舰和上千架作战飞机提供补给。美国海军有5支航母战斗群都以此为母港,包括5艘核动力航母和12艘两栖攻击舰,这样的庞大军事力量在诺福克海军基地一字铺开,无形的气势在向世界宣布着美军强大的军事实力。

  在我国001A航母即将下水,002弹射型航母已经开工建造的今天,中国海军的目标是谁早已是昭然若揭,但一支强大的海军在只有主战舰艇的情况下,却跑不远,打不赢,只能称得上是“澡盆海军”,只有拥有强大的后勤保障能力,才能成为一支跑得远,打的狠的强大力量。美军的诺福克,关岛,横须贺等海军基地,毫无疑问是我们的学习目标。新的航母母港建设,已经迫在眉睫。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华为重磅发布!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