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美陆航差距有多大:中国花30年仍在追赶美军黑鹰
www.wforum.com | 2017-02-08 21:37:45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美陆航差距有多大:中国花30年仍在追赶美军黑鹰

  “鱼鹰坠落” 估计未来电影可能很快就会上映了

  在讨论武器装备时,很多时候都会用实战表现来评论一型装备的具体性能。因此,很多时候看起来很好的武器,到了战场上可能会出现诸多问题。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在2017年1月29日,美军在阿拉伯半岛进行的一次军事行动中,首度损失了一架V-22“鱼鹰”倾转旋翼机,这也是V-22首度在实战中损失。随着路透社在2月3日的后续报道中披露了更多任务细节,我们可以发现如此高大上的装备,似乎战场的表现并非尽如人意。

  根据美国国防部对外发布的声明原文,描述的非常简略:“一架美军军机在协助军事行动过程中坠毁,造成了额外的美军伤亡。那架飞机在着陆后无法飞行,然后被主动摧毁。”路透社则称,这架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是进入着陆场准备垂直着陆时,遭遇地面轻武器的密集扫射,而发生的“硬着陆”。在机体和大地的剧烈碰撞中,一名“海豹“特种部队队员遇难,随后其他队员被迫用炸药炸毁了这架坠毁的V-22“鱼鹰”倾转旋翼机。这一环节倒是很像经典电影《黑鹰坠落》中的情节,在电影里的“黑鹰”直升机也是在类似环境下下被击落或者击伤,最终造成了美军的重大伤亡。这次美军再度上演“鱼鹰坠落”,不由得让人感觉有些讽刺,再好的装备到了实战中,都可能会遇到各种坑。

  尽管美军一再宣称 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是多的安全、可靠,尤其在10万飞行小时事故率上,V-22“鱼鹰”倾转旋翼机甚至比美国海军陆战队平均事故率低一半。但是,我们要看到美国海军陆战队的行动基本都是实战行动,而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恰恰缺少的就是实战验证。所以,在这样轻武器密集射击的情况下,尤其还是在“鱼鹰”最为脆弱的螺旋桨起降转换环节时出问题,只能说明这种武器装备改进余地还是相当大的。

  V-22“鱼鹰”倾转旋翼机最大的特点是兼顾了直升机的垂直起降和螺旋桨飞机平飞时速,最大平飞速度500公里/小时,已经远远超过了直升机350公里/小时的最高时速,而且运载能力更强。但是,“鱼鹰”的螺旋桨转换环节则是鱼鹰最脆弱的部分。尤其是“平飞-垂直起降-平飞”这个阶段是个无法用简单受力模型来分析的复杂情况,“鱼鹰”的7成事故都在这个部分发生。只能说明,这种新兴事物改进空间仍然很大。但是,这也让中国羡慕不已,中国现在还在抓紧追赶“黑鹰”直升机,美军都上演二度“鱼鹰坠落”了,这个差距确实相当大。

  对比来看,美国人能够放心大胆的大规模部署V-22“鱼鹰”倾转旋翼机,很重要的因素就是其直升机部队庞大基数,尤其是各型“黑鹰“直升机的数量,现在已经累计生产了4500架!要知道在2017年中国陆航的直升机交付数量才1000架,而人家仅仅一型就远超中国陆航的全部总数,更不要说还有其他的机型了!而且,在中国陆航的机队中,还有大量的米-8、米-17、直-8、直-18这样体积略显肥大的运输直升机。 仅有的上个世纪从美国引进的“黑鹰”直升机显得鹤立鸡群,仅有的20架现在仍然是中国特种运输的顶梁柱。而目前,除了仍然在试飞过程中的“直-20”能够追赶黑鹰以外,中国陆航的现役机型中,尚没有其他机型能够赶得上“黑鹰”的。当然,中国对”黑鹰“除了羡慕不已,更是视作珍宝,仅有的20架仍然在小心翼翼的维护着。

  “黑鹰”到底有多成功?连美军自己都承认,更多的士兵宁可选择乘“黑鹰”上战场,也不会选择其他平台,这才是经过实战检验的口碑。“黑鹰”的成功无非两个方面,一是大量的实战检验;二是经典通用、紧凑设计。很多人认为中国用了30年没有造出来“黑鹰“这样的通用直升机,是因为材料、发动机等问题。其实最核心的还是设计上,中型通用直升机、要求空间、容积适中、占地小、维护简单、性能强大而且稳定,这些要求兼顾在一起确实太难了。哪怕就是逆向推倒回去,仍然有大量的子系统需要消化。

  这才是工业能力最大的差距的部分,并非是一块材料或者一型发动机的差距,而是通过实战积累的大量实际经验和子系统的融合兼顾,其实就像东西做小做精远没有做大容易,就是这个道理。这个可能是中美现在军事制造实际差距最大的部分。战争武器研究是个强大的系统工程,有一块短板都会影响整个工程。中国这么大的差距,怎么追?难不成我们也要学美国频繁对外用兵?

  中国正在创新领域追赶美军 这也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

  引用国防部的一句话中国军队“不好战 但绝不惧战”,要快速追赶美军,不求战但是也不避战,可更需要是投入更多的智慧和研发,更是要保持不断尝试和挑战新型事物的勇气。在近些年,中国仅仅在直升机领域就出现了诸多“新模型”:四旋翼倾转旋翼机蓝鲸、高速直升机绝影等等,很多人认为这样的模型不过就是玩具,其实并非如此,没有这些直升机模型的验证,单单依靠电脑设计是无法检验新型直升机平台的技术可靠性。我们现在要给中国直升机一些时间和空间,在传统直升机领域追赶的同时,也要不放松在新型领域的探索。创新和追赶都是中国直升机产业需要同时下功夫的两个重要课题。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