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是否已统治海洋?港媒称美战舰总吨位是中国5倍
www.wforum.com | 2017-02-08 19:26:03  新华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是否已统治海洋?港媒称美战舰总吨位是中国5倍

图为中国潜艇通过马六甲海峡。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2月5日发表题为《最新研究表明中国大步走在统治海洋的路上》的文章,作者为戴维·多德韦尔,编译如下:

  有些事实是一目了然的,有些却需要回味才能领悟,不管它们原本应该多么直观。因此近日宣称中国现在将“统治”海洋并成为世界海洋超级大国的竟然是伦敦大学国王学院的研究团队——该团队得到了《金融时报》的资助。

  这个结果再明显不过了。中国当然应该是全球海洋超级大国。它拥有超过9000海里的海岸线,是世界最大的海洋渔业国之一,并且作为世界制造工厂还拥有全世界最繁忙的10大港口中的6个。

  不过国王学院的研究走得更远,它暗示中国正在展开一项全球努力,以期控制世界海洋航道,并把其庞大的商业航海基础设施发展成为全球性军事能力。

  毫无疑问,如果你置身唐纳德·特朗普的作战室,跻身于南中国海上的越南或菲律宾渔民群体,抑或大致倾向于相信中国是一个具有“恶毒意图”的国家,也许会对这个故事肯定会产生强烈共鸣。

  然而,中国真的正在悄悄地建立其全球海洋控制吗?或者说,国王学院团队生动描述的那些新事态更多是中国崛起为全球主要贸易经济体的自然结果?在目前这个时刻——并且冒着可能被指责为天真的中国辩解者的风险,笔者看到更多的是表明后一种状况的证据。

  今天中国的全球海洋影响是惊人的,但谈论中国挑战美国作为世界海洋警察的地位还为时尚早。当然,倘若我是美国太平洋舰队的长官,我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

  随着中国在上世纪70年代走出自给自足的状态,进而成为世界上最大贸易国家之一,中国港口以及中国商船队的崛起不应令人意外。2000年中国拥有世界50个最大港口中的5个,而今天则拥有世界10大港口中的6个。今天中国企业拥有或者投资了全世界50个最大港口中的30个。这30个港口——包括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斯里兰卡的科伦坡港、非洲之角的吉布提港和希腊的比雷埃夫斯港——去年处理了全球集装箱运输量的三分之二,2010年时的比例为41%。

  据国王学院团队称,香港和内地港口企业在过去5年中投入了近460亿美元购买全球40个港口的经营权。在笔者看来,这似乎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自然结果。但是防务或战略强权的分析师们无疑用的是截然不同的棱镜。

  当国王学院的研究人员发现中国新建或投资的港口中有许多现在将为中国海军舰艇提供停泊,或者具有双重用途的潜力——尤其是在瓜达尔港和吉布提港——的时候,他们开始变得呼吸急促。一名印度研究者指出:“中国正在外国港口建造的设施本身具有双重用途,它们表面上是商用的,但可以很快升级用以执行重要的军事任务。”

  即便如此,我们应该在多大程度上感到担忧?需要指出的是,舰艇总载重吨位达340万吨的美国海军拥有的海军装备比排名紧随其后的9大海军加在一起还有多。拥有77万载重吨位的中国海军的规模只有美国的五分之一。

  防务分析家们还对中国海警的发展表达担忧。拥有超过200艘舰艇的中国海警舰队的规模几乎是日本海警舰队的3倍。但在拥有超过9000海里海岸线的情况下,这又有什么特别的呢?美国拥有1.24万海里海岸线,其海岸警卫队舰队有1400艘舰艇。

  当然,中国海警正在一个天生比美国周边海域更加敏感的海洋地区内活动,该地区有很多具有全球重要意义的航道,以及南中国海周围的无数争议区域。

  国王学院研究在目前这个时刻的“披露”并不等同于有任何真正可以称之为“明确而近在眼前的危险”的东西。但是中国海洋力量的发展步伐——包括在太平洋及以外区域——是惊人的。目前,(有关中国)“恶毒意图”的证据是微弱的,不过现在需要对海洋力量的均势小心关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