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川普刚上台伊朗为何就敢射导弹叫板 手握这三张王牌
www.wforum.com | 2017-02-06 21:28:0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当今世界,最不惧美国的国家有两个,也是美国动辄点名批评却又无可奈何的国家,朝鲜和伊朗。朝鲜背靠中俄,地理位置占优,强硬还可以理解,那么伊朗呢?美国多次试图军事打击伊朗,缘何迟迟未动?据新华社2月4日转引伊朗迈赫尔通讯社报道,伊朗军方当天在军演中试射了三枚短程弹道导弹,这是特朗普上台后,伊朗进行的第二次导弹试验。

  据公开消息,特朗普政府日前宣布对伊朗进行新一轮的制裁,13名个人和12家实体(公司或组织)被列入制裁名单。值得一提的是,我们也有一家公司无故遭殃,美国霸道可见一般,差点制裁全世界。美国方面还认为,伊朗训练和武装的胡塞组织袭击了阿联酋和沙特的船只,威胁美国及盟友穿过红海的船只。

  事情的发展经过是这样的,特朗普上台后颁布了所谓的“禁穆令”,禁止包括伊朗在内的七国公民入境美国;伊朗针锋相对,第一个站出来采取反制措施,紧随其后宣布禁止美国人入境;尔后,美国以伊朗发射导弹违反联合国决议为由进行制裁,而伊朗声称只是发射能携带常规弹头的导弹,美国制裁“与美国的相关承诺不符,违反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精神”;随后,伊朗再射三枚导弹以示抗议。

  对此,美国总统、国防部长和国家安全顾问等高级官员密集对伊朗作出强硬表态,甚至威胁向伊朗动用武力。特朗普在推特上称,伊朗在玩火,自己决不会像奥巴马这样对伊朗心慈手软。但不难看出,除了制裁,美国对伊朗的强硬回击,只能用“口炮”还击,而口头示强,往往是应对乏力的表现。

  据悉,早前美媒曾经曝光过相关消息,在奥巴马任内五角大楼拟定了多套对伊朗实施军事打击的战争预案,但最终还是明智的放弃了武力手段解决的选项。有分析人士认为,美国目前更不具备军事打击伊朗的外在条件,因为伊朗三军已得到有力补充,尤其是以S-300为代表的先进武器装备。

  其实早在2012年,美国就派遣了包括2支航母战斗群在内的巨大军事力量深入伊朗附近,进行武力恫吓,但最终并未使伊朗屈服,美国反倒败兴而归,后来,还与伊朗签订了妥协性协议,军事解决方案暂时告一段落。而今,特朗普入主白宫,双方再次剑拔弩张,伊朗一点没给面子,步步紧逼,美国反倒无可奈何。伊朗之所以这么强硬,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伊朗自身军事力量很强大。目前伊朗总兵力约60万,可动员兵力40万,坦克2000余辆,火炮3300余门,各型飞机近千架。此外,还有各型舰艇200余艘,导弹数百枚。毫无疑问,这是一支战斗力非常强悍的军队,美国要想有所作为,必须得派遣大量部队投入战场,而美国目前欧亚两边同时开弓,能腾出来的兵力非常有限,一旦久攻不下,甚至可能会导致世界格局大变,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其次,伊朗国土面积和地理环境占优。伊朗国土面积164万平方公里,比起伊拉克的44万平方公里,战略纵深要大的多;伊朗西南部为厄尔布尔士山与科彼特山,东部为加恩-比尔兼德高地,北部有厄尔布兹山脉。西部和西南部是宽阔的扎格罗斯山山系,约占国土面积一半,中部为干燥的盆地,形成许多沙漠。由此可见伊朗地形非常复杂,如果美国强攻,不排除打起游击战的可能。再回顾美国在越南和阿富汗的困境,美国是打不起长期抗战的,这基本意味着失败。

  最后,伊朗的朋友圈很强大。俄罗斯就是伊朗最大的伙伴,一旦美国敢入侵伊朗,俄罗斯毫无疑问会提供最大限度的帮助,包括装备、资金、后勤、战术指导等,这从俄罗斯亲自赤膊上阵,为叙利亚筑起一道“安全墙”就不难看出,俄罗斯不会置伊朗于不顾的。那么,对美国来说,伊朗将是一块空前难啃的“硬骨头”,一不小心就会硌着牙,这完全不同于以往。

  有观察家认为,美伊将再次剑拔弩张,从此揭开对抗序幕。不过,我们将不难发现,美国除了动动“嘴炮”,在伊朗问题上将依旧毫无作为,无论形势多么严峻,顶多就是历史的重现,美国的蛮横,这次是真的碰上硬茬了,不好使。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