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有狙击手吗?解放军军语中缘何未收录狙击手一词
www.wforum.com | 2017-02-06 20:29:5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有狙击手吗?解放军军语中缘何未收录狙击手一词

  军迷春节聚会的时候,总是少不了各种谈资。而狙击手这个词的由来、特别是词义最初的背景差异,其实是非常有意思的话题。特别要指出的是,现行(2011年版)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语(全本)》中,并未收录“狙击手”一词。

  狙击手的英文是“sniper”。正如英文中经常用添加er后缀,生成一个指代人职业、身份的词——比如“劳动work”和“劳动者worker”;“sniper”这个词,最早是从“snipe”演化出来的。“snipe”指的是一种小型的鸟类,而且对中国人来说,这种鸟所属的大类名称知名度非常高——鹬蚌相争渔翁得利,而sinpe指的就是鹬。

  当然“sniper”的本意并不是鹬人或者鸟人,更接近的意思是猎鹬的人。由于体型不大、飞行敏捷,这类飞行中的鸟,在早年枪械设计制造和普遍射击训练水平不高的情况下,是非常难打的射击目标——当然放现在,也绝对不算容易,依旧要求扎实的基本功。

  因此当年能够用枪打下飞行中的鹬鸟的,都是射击技能上非常过硬的好手;因此“sniper”,也就成了认可、赞誉一个人枪法出众的词汇。所以在英文中,狙击手和相关概念体系的发展过程,是首先从射手本人的专业技能出发,然后再深入挖掘、扩展其战术价值的。

  而在国内,“狙击手”这个词又不一样。类似于“-er”的词缀,“狙击手”也是执行“狙击”的人;但是“狙击”这个词却并非从射手本人的技能水平出发,而指的是一种战术运用的思想。“狙”的本意是一种猴类动物,随后又从人类眼中的猴类动物行为特征中,引申出“狡猾”“暗中窥视”等含义。

  而后来中文中“狙击”这个词,就是在这基础上发展出来的,指使用单枪、单炮进行隐蔽、突然的袭击。因此狙击手这个词,更多指的是执行狙击任务的人,而对于其本人枪械射击技能的定义偏重是非常低的,而并非是神枪手。这种倾向在国内建国以后的军事理论中一直很明显。

  实际上直到2011年版的解放军军语中,涉及狙击类的术语条目只有两条,“狙击”/“狙击步枪”,而狙击手这个词是不被收录的。而在未来的下一版军语中,是否会收录狙击手这个词,目前还无法判断。

  词汇含义本身代表的并不仅仅是称呼上的不同,实际上它是一种文化传统——或者说被一直传承延续的价值观体现,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对一件事物的认识、定位、以及从哪个方向去发展它。国内在建国以后,在以远距离精确射击为核心的狙击手技能培训体系建设、狙击步枪发展上长时间不重视,投入很少,就是很典型的例子。

  但另一方面,词汇的含义也会随着时代的变化而改变。比如现在受西方军事文化的影响,现在一提起狙击手,多数人都会直接将其与神枪手等同,知道这是一群受过高级专业技能训练,打枪打的又远又准的狠角色。即使是国内在体制内的专业军警,也从79年对越反击战到近年的出国竞赛中,越来越认可和接受西方的现代狙击体系。狙击手这个词在中国军事学说中的概念,正在急速、高度的向英文中的Sniper接近和趋于相同。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