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川普扩海军 中国或乘机坐大
www.wforum.com | 2017-01-31 20:07:4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川普扩海军  中国或乘机坐大

美国海军最新型朱姆沃儿特号驱逐舰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野兽日报》发表记者、作家艾克斯(David Axe)的文章说,川普决心扩建海军舰队,在西太平洋遏制中国咄咄逼人的势头。中国海军经过二十多年的投资建设,今天拥有一百多艘装备有远程导弹的大型先进战舰、核潜艇和数百艘较小的战舰。2012年它的第一艘航母投入服役,目前正在上海建造第二艘航母。

相形之下,美国海军却从冷战巅峰时期萎缩,今天只剩下包括11艘航母在内的280艘第一线战舰。川普已誓言撤销奥巴马政府2011年制定的“预算控制法”,把美国舰队扩大到350艘战舰。由于共和党在国会参众两院都占据多数,川普理论上应能达成上述两个目标。

但海军不是能够快速或廉价发展的军种。一艘新战舰平均需要花费美国纳税人20亿美元,耗时数年才能建成并投入舰队服役。即使川普和国会从2017年开始满足海军要求的造舰预算,到2020年下次总统大选时,海军也不可能接收到第一艘新战舰。如果川普指望用扩军来换取各国对美国政府的尊重,他可能会失望。

与此同时,川普会不由自主地把经济、外交、环境领域的地盘放弃给北京,开门把更大的全球角色让给中国。结果只会使中国日益发展的军队更加强大。所以许多外间的观察家,有理由怀疑川普的造舰计划能否实现。独立的海军专家和《世界海军舰队》一书作者沃瑟姆(Eric Wertheim)表示,问题是造舰计划需要多长时间。

川普上任后立即宣布退出十一个环太平洋国家签署的“跨太平洋贸易伙伴协议”即TPP,有可能为中国创造机会,以牺牲美国工人的利益为代价重写经济规则。川普承诺实际上退出奥巴马政府签署的“巴黎气候协定”,将停止美国在清洁能源技术如太阳能、风能领域的投资,把每年1.35万亿美元的世界市场拱手相让给中国。后者正投入巨资在今后几年发展新型绿色科技。

川普似乎无兴趣在环保清洁技术领域竞争,那也对北京有利,使中国在燃煤和碳排放两大领域,引领未来清洁能源的发展。川普似乎决定放弃美国对中国无可争辩的最大优势,不再照顾美国在太平洋的长期盟友。长期以来,美军计划在西太平洋紧密合作的最重要盟友就是日本,它拥有区内仅次于美国、中国的第三大海军。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经提醒川普,无论谁担任美国总统,日美同盟都是日本外交的基石。

川普作为总统,必须努力回归之前历任美国政府的对日外交政策。如果亚洲国家在贸易和环保方面追随中国,可能使北京的外交转强,使中国目前的军事收益合法化。当川普的强大海军2019年或2020年抵达西太平洋,可能已为时太迟,不能使美国在区内的地位有任何改观。川普上述种种措施,如抛弃外国盟友,匆匆建造全球贸易壁垒,从对抗气候变化抽身等等,为中国制造了自然填补的权力真空。北京将乘机占据川普的华盛顿当局无暇顾及的领导地位。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飞来艳福?丰满女邻居深夜闯入 情侣吓坏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华为重磅发布!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