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海上长城初具规模 或抵消美海空优势
www.wforum.com | 2017-01-30 19:09:58  多维新闻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近年来中国海军发展十分迅速(图源:当代海军)

特朗普政府的白宫发言人斯宾塞在首次记者招待会上就南海问题发难。有日媒认为,中国正在打造一条海上防御封锁线,而美国若在亚洲从事军事行动将付出高昂代价。

综合媒体1月30日报道,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上任后在南海问题上提高了调门,白宫表示将捍卫美国在南海的“国际利益”,但专家指出,中国有能力在南海与美国抗衡。

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主任尼凯(Varely Nicky)认为,中国十分清楚其无法在一场与美国的常规战争中取胜,所以北京会寻求发展其他能力,使华盛顿不敢轻易在亚洲从事代价昂贵的军事干预行动。

据日本《外交学者》报道,中国拥有强大的陆军实力,但如果美国控制了中国12海里领海线以外海域,将对中国造成巨大威胁。为此,解放军正系统性地打造一座“海上长城”,一条从南海经过东海再到黄海的“防御封锁线”,抗衡美国在海上及空中的优势。

《外交学者》指出,从地缘战略上讲,台湾处于中国大陆打造海上防御封锁线的突出位置,台湾岛连接东海与南海的通道,同时也连接菲律宾海和太平洋与南海,如果大陆成功“统一”台湾,这个岛屿将充当守卫日本琉球群岛南端与菲律宾北部之间这段海上弧形带的前哨兵。

报道称,考虑到2035年中国海军将在东海占据主导地位,日本将无力用军事手段对抗。中国打造海上防御封锁线最具挑战性的部分,是如何让外界默认或接受主张的南海“九段线”。


中国“海上长城”将成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有效手段(图源:VCG)

现在中国通过人工扩大岛屿和修建飞机跑道、雷达和码头等两用设施,强化对南海“九段线”内岛礁的主权,凭借在东亚的经济和海军的双重力量,实现外界对中国所主张的海上边界的接受。

报道称,中国建造海上防御封锁线的重要目标,是使解放军海军利用境内封锁线防护网取得对美国海军力量的优势,而中国或需一代人的时间来实现该目标。中国的优势在于没有掌控全球海洋公域的责任和意愿,因而能够集中全部的海军舰队,确保掌控中国所认为的“海上长城”以内的海域。

相比之下,作为唯一的超级大国,美国试图控制全球海洋公域,这也导致美国海军只能把部分舰队分配到亚太来与中国比腕力。

(0)
相关新闻
美国防部严重低估中国军力惊险对峙 美战机冲向南昌舰 导弹垂发装置打
2023年全球十大受关注武器 中国海军霸榜福建号航母最新画面 3条电磁弹射轨道曝光
传中国海军又出大事北京趁乱正试水第三战线
中国制造核潜艇或实现“突破”机密文件证实:中国核潜舰失事 55官兵全部
中航母福建舰“蘑菇雷达”被誉媲美福特号北京传风声!潜艇事件是否成真 观察两重要
更多相关新闻请点击"中国海军"专题新闻报道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