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www.wforum.com | 2017-01-22 19:54:3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本周,美国新总统特朗普“登基”,宣布要让美国再次伟大。作为“再次伟大”的一部分,他第一时间宣布将美国空军扩大4万人。然而,空军是要靠飞机(美国空军还有战略导弹)来作战的,光是人员规模扩大,不增加新飞机怎么行呢?正好本周美国空军总参谋长在一次会议上透露,美军今年将开始推进已经谈论了几年的“轻型廉价攻击机”采购方案,要购买约300架廉价攻击机,用来在中东反恐。历来财大气粗的美国空军怎么会开始开发廉价攻击机呢?

  美国空军总参谋长在一次会议上表示,他将支持最近由共和党参议员麦凯恩提出的“300架廉价攻击机“提案,空军可能近期开始对已有的几种轻型攻击机进行摸底测试。他还专门提到了德事隆集团旗下塞斯纳公司研制的“蝎子”轻型攻击机,显然这种飞机已经引起了美国空军的极大兴趣。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在范堡罗航展上亮相的“蝎子”


  据德事隆公司发表的相关数字,“蝎子”攻击机是一种主要强调空中侦察监视任务,具有很长留空时间,可携带多种侦察载荷,也具备一定攻击能力的轻型喷气式攻击机。

  该机由德事隆自筹资金研制,除了可能装备美军,也面向美国的盟友提供外销。该公司的宣传片中,称这种飞机有潜力替换目前美国许多盟友国家仍在使用的F-5“自由战士”战斗机和OV-10“野马”轻型攻击机。据研制方在范堡罗航展上的视频称,该机的价格低于2000万美元,每个飞行小时成本约2200美元。

  相比之下,此前以廉价著称的A-10C攻击机每个飞行小时成本(全寿命成本,包括飞机采购价格和各种消耗,人员工资等分摊到每个飞行小时,不光是油钱)也高达17000美元以上(2013年美国《时代周刊》文章提供的数字,下同);AC-130U空中炮艇机每小时成本为46000美元;F-16C战斗机每小时需23000美元;T-38“禽爪”教练机为9355美元/飞行小时。甚至连MQ-1B“捕食者”无人机的每小时飞行成本也超过了“蝎子”,达到3670美元/飞行小时。

  这么一比,“蝎子“的成本在所有喷气式作战飞机中差不多是最低的,和涡轮螺旋桨初级教练机差不多。

  此前美军已经考察过的几种飞机中,与“蝎子”单位飞行小时成本接近的还有AT-6B“武装得州佬”攻击机和A-29“超级巨嘴鸟”,以及AT-802U“空中拖拉机”,这三种飞机都采用了涡轮螺旋桨发动机。从飞行性能、载弹量和航程三方面来看“蝎子”都有优势。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超级巨嘴鸟等同类型的廉价攻击机之间的竞争中,因为任务范围的特征,飞行成本是很重要的一项考量

  最值得一提的是“蝎子”的航程,该机的转场航程可达4400公里。也就是说,在带了两个副油箱的情况下,该机的航程达到了著名“长腿”飞机苏-27的水平。这个航程超过上面提到的三种螺旋桨竞争对手一倍多。

  而且,“蝎子”还有一个性能很值得一提,就是其失速速度,或者说最低的可维持稳定飞行的速度,仅为176公里/小时,这意味着必要的时候它可以几乎和“悬停”一样,长时间跟踪监视汽车、舰船之类的地、水面目标。据报道,在去年参加范堡罗航展时飞越大西洋的时候,该机就利用海中的船只为“目标”来展示了一下这方面的能力。

  不过“蝎子“的设计思想本身就比较特别,简单的说,这架飞机是一架”有两个飞行员的无人机“,其最主要的任务是侦察监视,因此不必携带大量武器。这一点和当年的OV-10”野马“类似。横向比较来看,该机的载弹量和其他几种螺旋桨“候选者”差不多,也算是够用了。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蝎子”攻击机的内部设备舱主要用来携带监视和电子战设备而非武器

  这样我们就大致可以看出“蝎子“的未来使用思路,该机可能在任务区上空5000米以上高度飞行(超过当代大部分单兵导弹的攻击高度),通过机上先进的光电、合成孔径雷达等侦察设备执行侦察监视任务,必要时发射精确制导武器为地面部队提供火力支援。也可以用来执行FAC(前线航空指挥)任务,为其他的作战飞机提供引导和目标指示。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FAC任务类似炮兵观察车,美军最早的FAC任务执行飞机为OV-10,OV-10停产后使用A-10

  从上述的这些特性来看“蝎子”确实是极具针对性的一种作战飞机,基本完全贴合了美军中东反恐作战的需求。据塞斯纳公司试飞员在视频里表示,这种飞机的飞行特性类似A-10,具有较好的低空低速飞行性能,而且具有较好的敏捷性和机动性,应该说,不愧是有制造轻型飞机几十年经验的塞斯纳,“蝎子”单纯从性能上来说是相当好的。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为了降低成本和加速研制进程,“蝎子”大量使用经过验证的成熟现货部件:有70%的零部件来自其他塞斯纳飞机,21%从供应商采购现货,只有9%专门为该机研制


  如果美军采购新型轻型攻击机项目进展顺利,那么“蝎子”不出意外会是不二之选。当然,如果减少一些长时间空中侦察监视的要求,那么A-29“超级巨嘴鸟”因为结构最为坚固,相对而言性能最好,也可能中选。AT-6B和A-T802U价格虽然相对便宜,但对于美军的要求来说,这两种飞机稍小了一些。

  美军选择这种轻型攻击机,除了飞机本身成本低廉外,这些飞机对飞行员要求不高也是主要原因之一。AT-6B本身就是美国引进瑞士PC-9初级教练机技术生产的,AT-802U是农药机改装,A-29和“蝎子”本身也可以作为高级教练机使用,都不需要经验丰富的飞行员就可以正常飞行和作战。对于飞行员相对不足的美军——2016年美军飞行员缺口达到500人,购买新的300架廉价攻击机的前提条件就是不能占用现役的成熟飞行员。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直接从教练机改的AT-6B

  说了这么多好话,也要说说问题,首先,单价还是贵了些。“蝎子”的造价约为2000万美元。相比之下AT-6B、A-29和AT-802U三种飞机里面,最便宜的AT-802U“空中拖拉机”仅为450万美元,AT-6B“武装得州佬”约1200万美元,A-29“超级巨嘴鸟“则是约1400万美元。

  不过这不是最严重的问题,只要多算算全寿命成本平摊到每个飞行小时数的飞行小时成本,相信塞斯纳这点心机还是有的。

  而“蝎子”的真正问题在于,不适应高威胁环境。该机在真正战争环境下很难具有像样的生存力。事实上,随着现代化防空系统,例如先进现代化高炮、防空导弹、弹炮合一系统的普及,A-10、苏-25等冷战时期设计的攻击机都因为难以有效生存而逐步淡出大国空军主力装备行列。

  俄罗斯本周也向叙利亚增派苏-25攻击机,撤出部分苏-24轰炸机,其实和美军购买轻型攻击机用来反恐是一个道理。美国A-10外形虽然凶悍,毕竟是上世纪70年代环境下设计出来的飞机了,不可能再适应现代条件下的高强度战场了。同时,A-10飞机因为设计时就是作为廉价消耗品设计,机载设备简单,事故万时率较高,也不适合在低强度战场上长时间执行巡逻和支援任务。至于其强大的火力,在反恐作战战场上大部分时候没有用武之地。正是因为这一系列原因,美国空军其实很倾向于早日退役所有A-10飞机,反而是议会再三要求空军继续使用A-10飞机。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在反恐作战中A-10的火力的强度得不到发挥,而监察和生存能力却无法满足需要,面对现代日趋强化的防空能力A-10真正能执行的任务范围已经越来越小

  连A-10和苏-25这样经典的强击机都已经沦为只能在反恐作战中发挥余热的飞机了,就更何况生存力还不如这两种飞机的“蝎子“之流?要知道,甚至飞行性能更好,自卫系统相对完善的强-5、米格-27、”美洲虎“这些上世纪70-80年代设计的攻击机都正在陆续淡出各国现役。

  顺便说一句,强-5的载弹量和本文中这些轻型攻击机相似,在解放军空军中,强-5正在事实上扮演类似廉价攻击机的角色,当然因为现役强-5已经有较完整的自卫电子设备和较好的机动能力,因此在各种其他兵力掩护下参加高强度冲突,还有一定生存能力

  所以,这些轻型廉价飞机要在除了有严峻反恐任务需求的美国和中东国家之外的军队中,还真是很难找到用武之地。

  此外,还有个很重要的问题,那就是——为什么要一种“有两个飞行员的 无人机”呢?为什么不直接用廉价的无人机呢?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蝎子”可挂载2812千克武器弹药,包括炸弹、火箭、“地狱火”导弹等、这样一看更像查打一体无人机了

  对于美军来说,体制问题是不能忽略的,“捕食者”等型号的无人机在美军的使用成本难以进一步降低,很大程度上和美军对驾驶无人机的飞手也要求用现役飞行员有关。此外,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作战中,“捕食者”的损失率也很高,由于无人机和操作手之间有几秒钟的时间响应延迟,正常飞行中或许没有什么问题,但一旦出现特殊情况,几乎无法挽救飞机。所以,无人机在美军的手里,用起来并不够廉价。

  不过,对于很多国家来说,要买无人机,那不是还有一个以“便宜又大碗“而著称的国家可以选择吗?而且,中国的新一代“彩虹”也好“云影”、“翼龙”也好,都具备比“捕食者”等无人机更高的自主化程度,不需要使用具备常规飞机飞行经验的操作手来控制。

 

美军购300架廉价攻击机 作用还不如中国隐身无人机

       “彩虹4”已经在伊拉克获得了实战检验,“彩虹5”也在珠海航展上亮相,长航时的监察能力那绝对是相当给力

  所以,像“蝎子”这样“有人的无人机”,真正会觉得非常实用的,恐怕也只有美国自己。当然,还有一些不能购买美国无人机,又无法购买中国无人机的国家……

  最后,虽然塞斯纳可以用“飞行小时成本”来弥补该机单价2000万美元这个问题,但“蝎子”毕竟是一种用碳纤维机身的飞机,用了这样高级的材料,想要说“廉价”,实在也是有点说不过去。中国出口型的FC-1战斗机现在在国际市场上价格也差不多是2000多万美元,然而那就是一架具备完整作战功能,能在现代高强度作战环境下实施对空、对地作战的第三代战斗机了。对于大部分正常的国家来说,在“蝎子”和“枭龙”间选择的话,其实真的没啥可选。

  那么问题又来了,“蝎子“这样的飞机,对于中国来说有没有需求呢?

  首先,前面我们提到,解放军的强-5攻击机目前正在扮演类似的角色,不过该机逐步退役已成定局。目前解放军空军给多个过去装备强-5的部队改装歼轰-7,这意味着部队角色的改变,未来解放军空军可能不会再有专业的强击机部队,而是用多用途战斗机和战斗轰炸机来执行近距离支援任务。

  不过,类似廉价攻击机的飞机在解放军中还是会有后继者的,比如说“云影”无人机,该机的“兄弟”——“风影”未来在解放军中就可能扮演类似“蝎子”的角色,作为一种具有隐身设计的无人机,“风影”无人机的载弹量也是相当可观的,且能更好执行空中侦察监视的任务,而且该机设计上强调自主作战能力,几乎不必由飞行员手控飞行,控制员的精力可以更多集中在战术策略制定上。可以说,这种“无人强击机”的未来,可能要比专注于反恐的“蝎子”要宽广得多。而且,在外贸市场上,这种无人机已经引起了市场的广泛注意,或许未来一些中东国家会选择它,而不去选择“蝎子“这样有些“脱裤子放屁”嫌疑的“载人无人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单亲妈被逼急“想肉偿”抵房租 房东傻眼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中国200亿盖亚洲第一大车站 像极了卫生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扎心了!加国奶奶临终遗言大骂特鲁多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