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俄国武器只适合寒带?其实这是印度苏30摔出的段子
www.wforum.com | 2017-01-20 20:06:4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俄国武器只适合寒带?其实这是印度苏30摔出的段子

  众所周知,印度是一个武器进口大国,几乎囊括除中国外其它先进武器制造国的先进装备,而印度使用的“经验”往往也就成了外界评判各国武器的“依据”。

  所谓“见多识广”,印度的“经验”中很多当然是值得注意的,但当中也有不少以讹传讹的例子。其中一个“经典”的说法就是“俄罗斯武器是‘寒带武器’,在南方会‘水土不服’”,这一说法的由来大抵是因为印度的苏-30MKI战机事故频发(至今摔6架、各类小问题不断)。今天,北国防务(微信ID:sinorusdef)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来来说说这个“段子”。

  有别于中国只在接收苏-27SK初期才有机械故障事故,而印度在使用苏-30系列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仍然常有机械故障引发的事故。

  此后,报道就引述印度方面的说法,称是发动机出问题,相关报道进一步传达到读者的信息就变成了俄罗斯武器是“寒带武器”,在印度那么热的地方会水土不服。

  而如果这个理论成立的话,中国在广东也有苏-27,越南、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也都有苏-27家族,其中马来西亚的苏-30MKM跟印度苏-30MKI甚至几乎是同款,飞机跟发动机的工厂也一样,这些地方都一样热,马来西亚跟印度尼西亚甚至更接近赤道,比热比湿都不输印度,可是怎么就只有印度的一直出问题呢?而且印度有各国的飞机,可靠性都不太好,因此就此说苏-30MKI可靠性不好、水土不服是否有失偏颇?

  事实上,“俄罗斯飞机是针对寒带设计”这句话本身一看就是外行话,不只军事外行,连地理都外行。

  俄罗斯南北幅员很大,往北可以到极区,往南跟土耳其、西欧、美国差不多。因此,其实所有航空强国飞机出生地的气候相差并不大。

  或许这些都没有印度那么南边,那印度还是比较热?这就需要提到地理跟气候,印度感觉上比较热,因为周边有海,较潮湿,所以会感觉很热,但也因为水气的调节,气温变化不会太极端。

  反之俄罗斯绝大多数领土都干燥,即使在西伯利亚这种感觉起来很冷的地方,夏天高温一样可以破40度,而且通常夏天会超过40度的地方,冬天就会冷到-40度。反之,南亚、东南亚地区除了这几年气候异常之外,夏天也很少能到40度。

  而就体感来说,潮湿的地方那怕只有30度也是热得难受。因此俄罗斯的气候不是都冷,而是冷热剧烈交替,热的时候比印度还热,冷的时候比印度还冷,昼夜温差还非常剧烈。而就对对设备比较伤的紫外线来说,北方反而强,甚至在冬天下雪时由于地面反射的缘故,紫外线更强。

  适应俄罗斯这么严苛环境的飞机,说受不了印度的热显然有点说不过去。而且比起外国用户把苏-27当“宝贝”照顾,俄罗斯自己哪怕是最新的苏-30SM都是露天停放,下雨下雪都听天由命,那么粗糙的维护办法,欧美国家都不大敢。

  至于湿度,印度是比较湿,但是除非飞机都放着不动不保养,否则一般气候下的湿不至于把飞机搞坏。甚至如果说飞机那么怕湿,那俄罗斯苏-27露天淋雨岂不是更严苛?

  因此,俄罗斯武器是“寒带武器”更多的是人们积非成是的观念,这虽然和我们普通人没什么关系,但因为一些个例却让茶余饭后的笑谈然后变成了“常识”,这本身却是值得我们思考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