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服役这么多新战机 为何只有一种让美刮目相看
www.wforum.com | 2017-01-19 19:53:5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服役这么多新战机 为何只有一种让美刮目相看

  随着歼-10B战斗机越来越多的曝光,特别是央视在元旦专题节目中对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团的报道,披露了更多歼-10B的细节。由此可以推测,中国空军已经有更先进的同类型战机出现甚至开始进入服役状态。之前,网上就陆续出现了歼-10C战斗机的照片。而现在,有关歼-10的进一步深度改进型歼-10D的消息又在网上引起了很大关注和热烈讨论。

  在对歼-10D的消息进行梳理后,会发现主要有这样几类猜测:一是在歼-10C基础上配备保形油箱来增大航程,提升有源相控阵雷达的探测距离,采用更好的机载电源、环控设备、电子战系统、任务计算机、作战软件等;二是对气动结构进行改动,成为一款半隐身化的“沉默歼-10”,类似美国空军在F-15E基础上改进的F-15SE“沉默鹰”;三是以改进的名义推出全新的单发中型四代机,主要用来和FC-31“鹘鹰”争夺市场。

  第一种猜测在理论上实现起来难度最低。保形油箱不是新事物,F-16的后期改进型、F-15E、台风和阵风战斗机都可以随时加挂,特别是F-15E已经保形油箱视为必备,使其总载油量超过10吨。而且由于保形油箱设计较为合理,F-15E采用后不仅阻力没有增加,反而因为飞机两侧外形的改善,降低了亚音速飞行阻力,这样F-15E凭借自身燃油的作战半径提高了70%以上,空中优势任务时间增加一倍,在900公里远的地方进行空中巡逻的时间增加近2倍。此外,F-15E的保形油箱采用了模块式结构,除了载油,也可装探测设备、电子战系统等,并且还能外挂武器。

  早在2010年初,央视军事报道就公开了歼-10加装保形油箱的风动模型,可见利用保形油箱来增加歼-10航程的想法由来已久。7年时间过去了,保形油箱应该设计也差不多了。加装保形油箱之后,歼-10D无疑将具备更好的多用途能力,特别是能强化对地攻击能力。因为保形油箱除了提高航程,还能解放出来2个翼下重载挂架用来挂载重磅炸弹或空地导弹。但是保形油箱也有缺点,就是不能像副油箱那样抛弃,所装燃油用完后就成了累赘,影响战机的机动性能,特别是在紧急情况下更是如此,这样其使用范围就局限在空地攻击任务中。

  另外,保形油箱本身相当于增加了飞机的结构重量,如果战机在设计之初没有考虑到加装保形油箱,机身强度预留量不大,那么加装保形油箱就会增加机体负荷,从而影响战机的使用寿命。所以,歼-10D如果加装保形油箱,就需要对机体结构进行补强,而且还要换装推力更大的发动机确保机动性能不致下降太多。这样一来,歼-10D的改进工作量实际上并不会小。而且这种改进即便采用先进航电系统和新技术,歼-10D依旧不具备隐身性能,还是在三代半战斗机范畴,与四代机在空中对抗仍然处于劣势。

  第二种猜测实现起来难度较大。美国的F-15SE只是在F-15E的保形油箱上下功夫,将武器内置在里面,自身气动结构并没有多少变化。但是歼-10D就难以这么做,首先是歼-10先天的机腹进气方式就挡死了这个可能——腹部进气道没有足够的深度让其掏出个内部弹舱;其次是保形油箱要装在机身背部两侧,很难在保形油箱里装武器。所以,歼-10D最有可能采取的办法是改变起落架结构,将前起落架向前收起、主起落架向翼根收起,从而在空出来的机腹两侧布置半埋式挂架。与此同时,歼-10D将机头“拍扁”,并进行其他局部修形,从而成为准隐身战斗机。

  第三种猜测实现起来难度最大,因为这是研制一款新的隐身战斗机。但就隐身外形来说,应该不存在太大障碍,成飞已经研制出了歼-10重型隐身战斗机,对隐身战斗机的设计有了比较丰富的经验。实际上,制约研制新的单发中型隐身战斗机的最大障碍在于发动机。美国F-35战斗机所装的F135涡扇发动机加力推力高达191千牛,但也才让最大速度达到1.6马赫。

  最大起飞重量比F-35轻3吨的FC-31“鹘鹰”则用2台发动机来弥补单台发动机推力不够的问题,其2台RD-93的总加力推力为172千牛。由此可见,成飞如果研制单发中四,最大起飞重量与FC-31相当的话,那么单台推力就要达到170千牛,这个难度可不是一般的高。从上面的分析可以看出,三种猜测中有两种都与发动机的性能直接相关,所以“航空振兴、动力先行”绝不是一句口号。只有把航发搞上去,那么无论是改进还是研制新机,都将会事半功倍。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占地155平方公里 上海要建世界级超大工程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