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20年量到底能生产多少架?从美国空军看出答案
www.wforum.com | 2017-01-19 19:33:2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20年量到底能生产多少架?从美国空军看出答案

  日前,网上有消息说歼20战斗机已经生产出了第13架。如果消息属实,那么标志着歼20进入了稳定的小批量试生产阶段。而在一个月前,网上称“歼20生产了11架,其中6架涂上机号”。由此推测,歼20的月产量可能在2架左右。如果按照海外媒体报道成飞开了歼20第三条生产线,那么歼20的月产量可能会达到3架。

  现代战机的生产是受到诸多因素制约的,不是随便想生产多少就生产多少。首先是战术需求。需要综合考虑一型战机的具体技战术性能、己方军队需要用它完成什么样的任务、潜在对手的战机实力等等,然后才能大致确定采购数量。其次是资金,这个资金又受制于军费和战机的采购单价。军费方面,任何国家军队每年的军费都是有限的,其中很大一部分要用于支付人员费用、现役装备的使用和维护、基地设施建设、训练费用等,真正能用来采购新装备的资金并不多,而且新装备种类很多,不可能把所有采购新装备的钱都拿来采购一款战机。

  所以,军队每年采购某一型战机的数量就受到很大限制,特别是在遇到国家经济增长速度慢或者不增长,导致军费缩减的情况下,战机的采购量将被迫缩减,并且最终导致战机采购总数发生变化。战机采购单价方面,考虑到生产中的不断改变、零部件生产成本、工人工资以及通货膨胀等诸多因素,战机的采购单价会发生很大变化。例如美国F-35最初计划的采购单价不超过6000万美元,但后来一路飞涨到1亿美元以上。军费和战机采购单价这两项资金的波动叠加起来,就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战机的总产量。例如美国空军的F-22战斗机就从最初计划的295架减到了183架,F-35A则从最初计划的1763架减到1200架。

  再次是生产能力。现代战斗机的生产极其复杂,每条生产线的建设成本是很高的,所以每个生产厂家都不会开太多的生产线,因为一旦一型战机生产完毕,生产线就要关闭,还需要花费大笔费用维护。每条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也不是固定不变的,例如随着工人技术水平的提升、生产工艺的改进,战机的生产速度是会提速的。

  此外,战机的生产还要受到一个国家的战略和周边局势变化、军队使用维护成本、战机不同批次改进技术程度和改进费用变化、后续新战机研发速度等因素影响。

  就歼20战斗机而言,其生产总数同样会受到上述这些因素的影响,到底会是多少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是从歼20的技术先进程度来看,其采购单价肯定不菲,所以其总产量不可能像歼10战斗机那样大。而从中国所面临的威胁来看,歼20又必须达到相当数量也足以应对。因此,通过综合分析,大多数军事专家认为歼20的总产量可能会在300架左右。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美国重磅核武器计划曝光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