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歼16战机性能优异产量却成敏感问题 为何不能买太多
www.wforum.com | 2017-01-18 20:15:19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歼16战机性能优异产量却成敏感问题 为何不能买太多

  歼-16战斗轰炸机是歼-11战斗机的深入发展型号,在歼-11家族出色的空战性能基础上,增加了全面的战术精确对地打击能力。这一思路与F-15战斗机衍生的F-15E双重任务战斗机极为相似。

  但在歼-20已经研制成功,正在批量生产服役的背景下,歼-16很难免的承担了支持、补充歼-20,完成大量、多样化的作战任务的“配角”任务。究竟歼-16应当生产多少,它到底有哪些改进,这里让我们来探讨一下。

  应当指出,苏联空军计划中真正的苏-27战斗机完整形态,也是一种具备双重任务能力的多用途战斗机,即后来的苏-30若干改进型,以及苏-35等等。

  从最新照片来看,歼-16具备以下特点:
  一、使用中国涡扇-10“太行”涡扇发动机

  原本从防空拦截战斗机改为双重用途战斗机,发动机并不是最为关键的因素。但因为中国军用飞机特殊的发动机“心脏病”问题,歼-16采用中国自主研制的涡扇-10“太行”涡扇发动机,成为了非常关键的一环。

  “太行”涡扇发动机扭转了歼-11家族各种改进型号动力依赖俄罗斯产品的困难局面。其核心机来自于1980年代开始进口使用的西方CFM56涡轮扇发动机,其中包含了不少著名的美国通用动力F101涡轮扇发动机的技术。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太行”发动机研制遇到了极大的困难,多次严重延误,导致歼-10战斗机不得不进行重大设计改动,使用进口AL-31FN涡扇发动机填补“太行”不可靠而留下的发动机选装“真空”。此外,近年还传出了“太行”涡扇发动机研制进行过于混乱的消息。但随着最新型歼-11改进型号先后服役,特别是歼-16的服役,令人看到了涡扇-10“太行”发动机已经有了光明的前景。

  二、歼-16服役证明我国先进战斗机火控系统全面成熟

  在第三代战斗机中的双重任务战斗机崛起之前,即F-15E、苏-30大红大紫之前,夺取空中优势和对地打击这两个非常重要的任务往往被交给不同的作战飞机。或者被交给一种战斗机的不同改型,例如狂风战斗机有三个分别针对防空、对地等用途的不同改型。

  随着第三代战斗机发展时期,先进火控系统的完善,使得一种战斗机即可完成空战和对地两种复杂任务。除了F-15E之外,后期的F-16、F-18也是这样的作战飞机。F-18最初干脆分成了F-18、A-18两种飞机进行设计,但很快被证明已经可以通过采用当时最先进的火控技术,用一种飞机完成两种设计的要求,也就是后来的F/A-18多用途战斗机。[澳洲空军世界专稿]

  中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也长期被相关问题困扰。在技术能力较低的年代,我军只能集中力量针对国土防空任务进行战斗机科研,同时进行了有限的对地打击任务发展,例如研制了歼-6简单改进而来的强-5攻击机。在获得英国“斯贝”涡扇发动机之后,我军根据这一发动机的特点,决定发展一种具备精确对地/对海打击能力的现代攻击机,这就是后来的“飞豹”。遗憾的是,在很长的时间里,因为中国拥有的对地打击火控技术无法解决地面杂波干扰等等复杂问题,“飞豹”局限于在海军航空兵中担任反舰导弹发射平台的任务。到了空军装备“飞豹A”改进型的年代,中国的先进脉冲多普勒火控雷达、光电吊舱、激光等先进制导方式的空地武器等等先后研制成功,使得“飞豹A”成为了我军第一种具备完善对地精确打击能力的战机。 

  而歼-16双重任务战斗机,据信装备了世界尖端技术的相控阵火控雷达,升级换代的光电吊舱,从中型级别的反舰导弹到小型空地精确制导炸弹的完善空地武器组合,充分说明了中国先进战斗机火控系统已经全面成熟。

  三、歼-16大面积采用先进复合材料,证明摸透了苏-27设计

  根据网络图片,歼-16在垂直尾翼等等区域大面积使用了复合材料,这在降低重量、保证强度等方面有着极为正面的作用。减重使得歼-16的飞行能力更为出色,可以携带更多的武器燃油,或者在携带同等武器燃油的情况下飞得更远、更灵活。

  研制方一度在增加复合材料使用比例的问题上遇到了重大困难,例如因为对复合材料的设计运用不够熟悉,未能达到减重目的等等。随着歼-16批量装备使用,证实了相关改进已经进入成熟期。
  四、歼-16虽好,生产装备总数量应当适度

  应当承认,全面成熟的歼-16,依然是一种第三代战斗机,与歼-20、F-22、F-35相比仍有着好代差。例如在至关重要的隐身能力方面,虽然歼-16可以通过涂抹全新雷达吸波材料,实现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的问题,但是却远远不能与第四代战斗机的隐身能力相比。

  这主要是因为战斗机被雷达发现的距离,与雷达反射截面积的四次方根成正比。也就是说歼-16必须以数量级的降低雷达反射截面积,才有可能比较明显的降低被雷达发现的距离,而只依靠雷达吸波材料是不太可能做到的。

  这说明歼-16虽然比歼-11有了重大改进,但在与第四代战斗机对抗时依然全面落后。究竟生产装备多少架歼-16,成为了一个敏感的问题:太多的话,宝贵的经费被占用,导致原本就极为昂贵的第四代战斗机,例如歼-20的采购数量会严重降低,反而可能使空军未来的整体作战能力降低;太少的话,无法形成有效的规模,难以为数量较小的第四代战斗机提供支持、分担作战任务,导致空军缺乏足够数量的空中作战平台。究竟数量多少才最合适,这是一个关系到方方面面的复杂问题。

  总而言之,尽管歼-16并不能与最新的第四代战斗机相比,但它的批量装备使用,证明我军战术空地精确打击能力迈入了新的时代!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国际首次 中国成功研制出这种芯片
通车才3年:中国造价2亿的大桥 风一吹就倒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讲讲墨西哥考察经历 方知中国制造现状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彭博:中国或将超越传统的经济大国G7集团
气炸了!北京突然披露“君子协定” 要对方
睽违21年 韩国终于反超中国
他在联合国发言,数十名外交官离场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