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国产航母战斗力有多强?完胜法国弹射型核航母
www.wforum.com | 2017-01-17 20:47:31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国产航母战斗力有多强?完胜法国弹射型核航母

  近日“辽宁”号航母战斗群前出西太平洋、远航南海、巡航台湾海峡取得了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航母战斗群已经形成了初始战斗力;同时,首艘国产航母也即将下水,中国马上就要迎来双航母时代。目前,世界上共有10个国家拥有航空母舰,分别是美国、中国、法国、俄罗斯、英国、印度、西班牙、意大利、巴西以及泰国。其中美国、中国、法国和俄罗斯的航母属于大中型航母,吨位较大,最具代表性和战斗力。

  美国目前拥有10艘核动力航母,全部为“尼米兹”级,该型航母是当今世界上排水量最大、舰载机最多、现代化程度最高、综合作战能力最强的现役航母。“尼米兹”级核动力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超过10万吨,最大航速33节,装备 4座升降机、4台蒸汽弹射器和4条拦阻索,可以每20秒弹射出一架作战飞机。舰载作战联队中的机型搭配往往根据作战任务的不同也有所调整,一般情况下,舰载机联队可搭载五个中队,包括 56架F/A-18 E/F超级大黄蜂战斗/攻击机、4架E-2C鹰眼式空中预警机、4架EA-6徘徊者式电子反制机以及多架C-2灰狗式运补机、S-3维京式 反潜机和8架SH-60海鹰式或MH-60黑鹰式多用途直升机。执行任务时以它为核心的航母战斗群通常由4至6艘巡洋舰、驱逐舰、两栖攻击舰、攻击核潜艇和综合补给舰构成,对敌方飞机、船只、潜艇和陆地军事目标发动攻击,并保护海上舰队。美军始终专注于维持超级强大的造舰能力和航母数量,平均每三年就有一艘核动力航母下水。最新即将服役的”福特“级航母将采用全新的核动力装置与超前的武器配置,战斗力大为增强。

  我国首艘国产001A型航母由“辽宁”号改进而来,满载排水量超过6.5万吨,重新设计了飞行甲板布局、上层舰岛建筑以及航母内部空间布置,大幅提高武器系统调配利用的效率,广泛使用新的自动化控制系统和新型舰载有源相控阵雷达以及新的动力系统,战斗力与“辽宁”号相比有了明显提升;但是与美国“尼米兹”级航母相比仍然是“小巫见大巫”,差距十分巨大;单纯以单舰作战能力比较,美国航母的作战能力大致相当于001A航母的2.5倍。

  俄罗斯“库涅兹佐夫”号航母与“辽宁”号大体相当,舰上装有“天空哨兵”大型相控阵雷达和4座SA-N-9防空导弹垂直发射系统和12单元的SS—N—19“花岗岩”远程超音速反舰导弹发射系统,导弹射程超过550公里,是世界上威力最大、射程最远的反舰导弹,作战目标针对美国海军的航母战斗群。可搭载24架苏-33/米格-29K战斗机,15架卡—27反潜直升机和2架卡—29RLD预警直升机。然而,由于其生产设计之初动力系统一直存在缺陷,出海执勤次数有限,并且内部设计老旧落后,导致近年事故频发,其作战能力不及我国的001A型航母。

  法国“戴高乐”号航空母舰是世界上除了美国海军以外唯一一艘核动力航母,也是法国海军现役唯一一艘航空母舰。“戴高乐”号是法国史上拥有的第十艘航空母舰,满载排水量4.2万吨,最多能容纳40架飞机,采用弹射起飞方式,正常编制包括24架法国“阵风” M型战斗机、4架美制E-2C空中预警机与5到6架反潜直升机。然而“戴高乐”号航母在动力系统方面存在重大缺陷,其在设计之初为了节省经费使用了两具与法国“凯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相同的GEC Alsthom PWR K-15型核反应堆,使得“戴高乐”号动力严重不足,总输出仅76200轴马力,大大减弱了航行速度,“戴高乐”号能跑出的最大航速仅25节,创下了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新造航空母舰的最低速度。对于航母而言,为了让舰载机能顺利起飞,必须跑出最大速度制造足够的甲板风力,所以现代化航空母舰多半拥有30节以上的航速。不过舰上的美制C-13弹射器性能强劲,可以让20多吨的战机弹射升空,但是依然严重制约了起飞机型以及战斗机载弹量和载油量。

  我国001A型航母虽然采用滑跃起飞,但是也不是在任何情况下都不如弹射起飞。001A型航母与美国10万吨级的超级航母不可相提并论,不过与4万吨级的法国“戴高乐”号航母相比却更胜一筹。虽然“戴高乐”号同样采用美制C-13系列蒸汽弹射器,但由于其吨位较小,只能采用气缸长度较小的弹射器,限制了弹射能力,仅能运作“阵风”M这种中型战斗机,并且载弹量和载油量有限,作战能力不强,作战距离有限,更无法弹射更重的F/A-18E/F这种作战飞机。相反,001A型航母采用滑跃起飞方式,歼15在001A型航母的前起飞点和后起飞点可以分别满油满挂空空导弹或者满油满挂反舰导弹和空空导弹起飞,在001A型航母上不仅可以起降歼15重型舰载机,还可以做到满油满挂,使得舰载机的作战能力和距离得以延伸,提升了航母的综合作战能力。所以,排水量近6.5万吨并且采用滑跃起飞的001A航母的综合作战能力是比采用弹射起飞方式的“戴高乐”号更为强悍的。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