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霹雳12让俄导弹显愚蠢?这得看依据哪国标准
www.wforum.com | 2017-01-16 20:23: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霹雳12让俄导弹显愚蠢?这得看依据哪国标准

  长期以来,国际上每种武器的研发都存在不同的“流派”,其中又以美国和苏/俄为主。此外,法国以及现在逐渐自立门户的中国也常有一些独特设计。

  那么这就产生一个问题,同类武器中最先出现的,尤其是美制武器往往就会被视为“标杆”、视为“国际法”,比如歼-20、T-50,外界一方面认为它们“模仿”美国F-22的一些设计,另一方面又认为它们不像“完美”(当然,确实也完美)的F-22,显得“不伦不类”。

  其实武器设计通常是各个国家在自己作战环境、技术条件所作出的选择,不该一概而论。今天,北国防务特约撰稿人杨政卫就以中国、美国、俄罗斯、法国都有的中程空空导弹为例子谈一谈这个问题。

  谈到空对空导弹,用八股文的方法,就是先介绍一下美军的空对空导弹,然后视之为“正统”,再去检视其它的空对空导弹,如果符合美军路线的,就是“先进”,反之就是“不符合时代潮流”。近年比较有名的例子,是中国出了霹雳-12后,由于其设计路线比照AIM-120,俄罗斯的R-77常常被贬成不入流。

  但是,是哪一条“国际法”?还是哪一条物理定律规定美国的方向就是唯一的方向?美国的设计就是最先进的呢?

  如果用AIM-120的方向去“证明”R-77设计很蠢,那么依据同样的逻辑,法国的MICA也是蠢上加蠢。所以曾经有一段时间世界3款可以打中程又可以打格斗的主动雷达制导导弹里面,有2款是“愚蠢”设计?

  来看看现代中程导弹的来龙去脉。在不短的时间里,AIM-120、R-77、MICA是仅有的3款能超视距又能格斗的主动雷达制导空对空导弹,它们问世时间接近,所以一直被视为同级产品。

  这个时代的中程空空导弹发展思路有两个主轴,一个是要用主动雷达制导,这样可以“发射后不管”;一个是要能兼顾格斗。以往的半主动雷达制导导弹的机动性不好,虽然像R-27纸面上说可以打8G目标,实际上却大有问题。

  一个主要原因是,半主动雷达导引头的追踪视野很有限,与目标角速度稍微提高就会失去目标,也因此不管是R-27还是AIM-7,控制面都靠近重心,就是为了在机动时能降低角度变化,因此这样的导弹要打高机动目标就很困难。而AIM-120、MICA、R-77的控制面都在尾端,控制力矩大,所以机动能力远优于AIM-7、R-27,也因此更适合打格斗。

  但是大家都“可以”打格斗,不代表大家的格斗能力都“一样好”,反过来说,大家都“可以”打超视距,不代表大家的射程都“一样远”,这涉及到每个国家的设计思想。

  假设动力一样,那么纯就外型论,导弹的外型越“干净”,也就是翼面越小,阻力就越小,这样速度与射程表现就越好。反之翼面越大,机动性可以更好,但阻力大,速度与射程就比较小。

  如果以AIM-120的设计为基准,那么R-77的主翼大很多,反而很像现代短程导弹的主翼布局。而格栅控制尾翼有极大的等效面积,而且失速攻角又很大,控制力远优于AIM-120甚至优于许多短程导弹,这样的先天设计等于就是射程延长的格斗导弹,格斗能力应当优于AIM-120,但另一方面速度与射程就较不利(一样的火箭发动机情况下)。因此AIM-120与R-77其实只是射程等级接近,也一样是主动雷达导引,除此之外两者算是不同思想下的产物。

  用AIM-120的观点看,R-77明明是超视距导弹却去加强格斗实在很“蠢”,反过来用R-77的观点看,AIM-120格斗能力较差,无法应急,也很“蠢”。其实两者都不“蠢”, “蠢”的是不明白设计思想的差异硬要在里者之间找一个标准答案的“评论家”。

  MICA更极端,它的发射重量只有约110千克,跟现在的短程导弹差不多,而且AIM-120跟R-77的最大射程都可以到80-100千米的情况下,MICA是50-60千米。所以用AIM-120的眼光来看,MICA根本就是短程导弹,那是不是也“蠢爆”了呢?

  迈入21世纪,在法国“阵风”战机上的MICA反而变成短程导弹,中远程用“流星”,而俄罗斯最新的“产品180”导弹虽是基于R-77修改而来,但也舍弃了格栅尾翼,改用传统翼面,以追求更大的射程,但网格翼仍用于RVV-SD。因此无可否认的,要追求高速远程,AIM-120的方向是正解,但R-77跟MICA的设计在中近程仍是很好用的。

  看到这,很多人想必会推导出“俄罗斯法最新导弹也比照美国了,所以之前的R-77跟MICA是过时的”的结论。实际上,这些俄罗斯、法国最新导弹的射程都在100千米以上,而在AIM-120、R-77、MICA问世的年代,战机最远也不过看到100-150千米,跟踪锁定距离又只有最大探测距离的约60%,以当时的技术条件,基本上不可能在100千米发生空战,相对比较可能的是60千米以内。

  特别是法国地处欧洲大陆,邻国多距离相对小,地理条件基本上也不允许太远就发动攻击。这些情况下并不能说R-77、MICA的设计是错的,反倒是AIM-120在当时是否是过于理想的设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