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为何俄卖不出去坦克却赖中国?伊朗新坦克揭晓答案
www.wforum.com | 2017-01-16 20:08:10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何俄卖不出去坦克却赖中国?伊朗新坦克揭晓答案

  最近几年,俄罗斯的T90坦克在国际市场上风景不错,已先后获得多国订购,唯一让意外的,这款俄式坦克竟然无法打动伊朗这个客户,无论如何推销,伊朗都没什么兴趣。为此俄方竟然抱怨起中国了,这让人不解了。为什么俄罗斯卖不出去新坦克却要赖中国?其实俄方的理由很简单,中国提供的技术帮助了伊朗建立起坦克工业,从而不需要进口坦克了。

  这理论有点夸大事实,中国确实向伊朗提供了一些技术,不过伊朗自身的努力更为关键。伊朗一直积极地发展自身工业,如今已成小有名气的工业国家了,坦克制造技术一直为重点。

  1979年以前,伊朗为真正的坦克进口国,仅拥有一家坦克修理工厂,后来才逐步建立起了坦克装甲车辆工业,这其中确实包括向中国引进技术。上世纪90代初,伊朗已经具备制造装甲车,也能制造大多数的坦克部件,后来又从俄罗斯引进了T72坦克生产许可证,建立起了生产整车的能力。
  1995年左右,伊朗开始自行研制真正意义上的国产坦克,其项目代号为:佐勒菲卡尔,实际开发了多款样车,最先进的就是佐勒菲卡尔3,为第三代产品了,2003年时首次公开。随着伊朗公开亮出最新国产坦克,不要俄国货的原因也就是揭晓答案,自已造的既便性能差一点,也依然更喜欢。

  此前西方专家多认,该坦克为T72的仿制型号,实际却为伊朗自行设计,从外形看,该型坦克与T72差别不小,反而更象美式M1主战坦克,只不过为缩小版。

  其战斗全重42吨,车长10.2米(炮管向前),车宽3.63米,车高2.45米(至炮塔顶部),6对负重轮,3名乘员:驾驶员、车长和炮长。驾驶员位于车体前部左侧,T72则为中部,车长位于炮塔右侧,炮长位于炮塔左侧,炮塔顶部右侧设有圆形通风装置。

  该车采用复合式装甲车体,为焊接结构,车体厚度为90~550毫米。车体首上装甲倾角32度,车体两侧装有装甲裙板,增加了车体抗破甲弹的能力。另外,坦克炮塔采用全焊接结构,其正面的装甲防护性能非常好。据称对破甲弹的防护能力在800毫米以上,对穿甲弹的防护能力在600毫米左右,相当于俄式T90级别,如果披挂反应装甲,防护能还将提高。

  行走系统与美制M60坦克相差不多,为6对负重轮,诱导轮在前,主动轮在后。动力装置采用的是双涡轮增压-风冷柴油机,最大功率1000马力,实为M60发动机的仿制型号,公路时速65公里。无准备时涉水深为1米,有准备时涉水深可达1.5米。

  武器为一门带自动装填机的125毫米滑膛炮,为俄制2A46M型,伊朗已具备其生产能力。据称,此前也试验过,采用英式的120毫米线膛炮,经对比,选中了125毫米滑膛炮。由于配备自动装弹机,最大射速可达10~15发/分,也可以发射炮射导弹。其发射的钨芯穿甲弹,具备在2000米距离击穿600毫米的均质钢装甲的能力。

  火控系统,包括数字式弹道计算机、激光测距仪、车长独立周视瞄准镜、炮长瞄准镜、火炮双向稳定器和红外夜瞄装置等。对运动目标的反应时间不超过6秒,对2500米外运动目标的首发命中率为70%。

  从性能参数来说,该坦克的性能谈不上多高,属于中规中矩。伊朗没有急于将其投入大量生产,实际生产的主要型号依然为T72坦克,对国产坦克不断加以改进,试图从各方面提升其性能,这一点可以从上面的几张照片可以看出来,它一直在细节上不断变化。这表明伊朗在装备发展方向已相当务实,不存在为了先进而先进的心态,这是非常难得的。这也决定了伊朗不会积极地引进国外坦克成本,更感兴趣只是制造技术,中国只是技术来源之一,却不是决定因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这一迹象让北京越来越不安
中国取得辉达AI芯片突破口 3家大厂被点名
中方给布林肯安排的酒店招牌 希望美国能读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日本真的快要“动手”了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