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猎鹰-9火箭复出成功一箭十星 中国如何追赶?
www.wforum.com | 2017-01-16 19:34:38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美国猎鹰-9火箭复出成功一箭十星 中国如何追赶?

  [环球网军事-航空1月16日报道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张亦驰 环球时报记者 马俊]1月14日,在经历了去年9月爆炸事故后,美国太空探索技术公司(SpaceX)的“猎鹰-9”火箭顺利完成“复出”后的首次发射以及一级火箭回收。这也是“猎鹰-9”火箭自2016年8月成功发射一颗日本通信卫星后,首次成功执行卫星发射任务。而这次发射也拉开了SpaceX今年宏伟发射计划的序幕。与此同时,中国等航天大国也不甘落后开始在商业航天领域进行一系列布局。

  “猎鹰-9”实现开门红

  据路透社15日报道,当地时间14日上午9时54分,“猎鹰-9”火箭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发射升空,将10颗铱星通讯公司的“下一代铱星”顺利送入近地轨道。

  与一箭十星的成功发射相比,其一级火箭的回收显然更具看点。路透社称,在火箭发射大约10分钟后,其一级火箭成功降落在太平洋的“阅读操作指南”号海上无人平台上。这是“猎鹰-9”的一级火箭首次降落在位于太平洋上的无人平台上。之前4次降落的海上平台是位于大西洋上的“我当然依旧爱你”号。这表明海上回收的灵活性非常强,可以支持“猎鹰-9”运载火箭向各个方向的发射,以利于不同轨道的发射。算上这次,该火箭已经完成了5次海上回收和2次陆上回收。

  2016年9月1日,“猎鹰-9”火箭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发射台上进行发射前例行测试时,二级火箭意外点火发生爆炸,火箭上搭载的一枚价值近2亿美元的通信卫星损毁。

  在航天发射市场“攻城拔寨”

  此次发射的10颗卫星是铱星通讯公司“下一代铱星”的第一批。CNN的报道称,根据计划,未来铱星通讯公司将部署大约80颗该卫星,用于移动通信。其中至少70颗“下一代铱星”由SpaceX公司发射。SpaceX计划未来一年半的时间里通过6次发射,为铱星通讯公司发射剩余的卫星。SpaceX公司获得的整个铱星7次发射合同价值4.681亿美元。

  由于爆炸事故影响,SpaceX公司去年只完成了8次发射任务,而美国《华尔街日报》的报道称,该公司今年的目标是发射27次,这意味着仅该公司计划的发射次数,就超过了去年美国的大型运载火箭全年发射次数。Spaceflightnow网站报道称,根据计划,“猎鹰-9”运载火箭将于本月26日发射EchoStar23通信卫星,该卫星属于美国两大卫星电视运营商之一——艾科斯达公司。不仅如此,凭借低成本优势,SpaceX公司已拿到未来五年全球38个发射合同,其中的24个都来自国际商业发射市场。按照路透社的报道,在目前众多的私营航天企业中,SpaceX公司还是仅有的两家受NASA雇佣,向国际空间站运输货物的公司之一。

  中美纷纷布局商业航天

  中国公司要进军国际商业航天市场,必然会直面已经先行一步的美国私人航天公司的竞争。在美国国家行政、法规以及专利领域的大力支持下,美国私人航天公司初步取得先发优势,尤其是SpaceX公司凭借扁平化的组织架构和成熟的货柜式产品管理模式,已经成为美国最主要的航天企业之一。

  不过,中国也正在加紧这方面的布局。2016年,中国长征火箭有限公司(简称中国火箭公司)成立,并推出了一系列快响应、低成本、高可靠的空间发射服务。中国航天专家韩庆平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与SpaceX相比,中国火箭公司在发射的可靠性上占据优势,经过历次重大发射任务的检验,长征系列火箭的可靠性世界排名第一。其次,中国火箭公司有非常完整的火箭型谱,目前已开放了五款商业型运载火箭,运载能力从几百公斤到二十几吨,能更好满足消费者多元的发射需求。此外,SpaceX公司能击败波音公司等老牌美国航天巨头的最主要优势是价格低,据称其报价甚至比中国还要低20%。韩庆平说,中国航天发射的相对价格高,是由于以往的封闭采购体制造成的。中国火箭公司通过改变以往的管理体制,实现全球化货架采购模式,未来中国的商业航天发射价格可以降低30%。

  长征十一号运载火箭总指挥杨毅强告诉《环球时报》记者,可回收火箭与节约成本并不能直接等同。通过分析SpaceX公司“猎鹰”火箭的各次发射记录可以发现,它搭载的卫星重量远小于运载火箭的最大载荷,比例最高也只有56%。杨毅强透露,目前中国也在研制可回收火箭,但与SpaceX公司不同,中国同时在探索“降落伞+气囊”和“垂直降落”两种火箭回收方式。他表示,从技术角度上讲,用降落伞回收的难度更小,成熟度也更高,但对降落地点需要精心设计。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这次美国或许失算了
习近平和朔尔茨在钓鱼台散步 让人刮目相
伊朗被中东这3国给卖了!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固态电池 开始出现“人传人”现象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前所未见 一股“神秘”强大力量席卷全球
傻眼!女作家在机场被迫脱下戴了15年的“假
北京再传重磅消息:三大交易所停止披露数据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