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详解中国巡逻舰:海军否决的两个方案为何海警用了
www.wforum.com | 2017-01-12 18:50:3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关于中国海军是否应该装备“低配置舰”或者说巡逻/护卫舰的讨论始见于上世纪90年代末,当时法国海军“花月”级巡逻/护卫舰多次来访,一些海军中高级干部和军工科研人员也在一些场合表达了建造类似舰只的设想。当时我国的海外利益并没有现在这般重要,建造巡逻/护卫舰(PF)主要是想用于南海的巡逻任务,不过当时中国海军获得的新舰可以说相当少,连主力舰只的换代都远不能满足,自然也就没可能去造这种战斗力低的舰只了。

  到了2010年前后,中国海军的亚丁湾护航任务已经成为常态,但是当时海军可以走远洋的主力驱护舰并不多(主要是因为054A还没有大量建成服役),而一些欧洲国家又建造了火炮巡逻舰(OPV),于是关于为海军建造巡逻舰的声音再次出现在了各种媒介上,不过此时除了提及类似“花月”级的巡逻/护卫舰外,还有一种说法就是设计建造火炮巡逻舰了。

  当时可能有相关单位提出过两种火炮巡逻舰的设计方案,一种可能借鉴了054A型护卫舰的线形设计,另一种则更像是在053H3型护卫舰的线形上放大而来的公务船平台。两个型号的排水量大约都在3000~3500吨之间,虽然看上去颇为适合诸如亚丁湾巡航等非战争军事行动任务,但实际上未必是如此:首先3000吨级的舰只的远航活动能力并不强,就是说若在印度洋上执行巡逻任务,也只是在离海岸线相对较近的地方活动,远的恐怕就顾不上了。然后是除了反海盗等低强度任务以外,一旦出现其他情形就可能力有不逮,比如2011年的利比亚内战中,当时还是“反政府武装”的班加西集团控制了一艘1159型导弹护卫舰,如果为我撤侨船队护航的不是054A型“徐州”号导弹护卫舰而只是一艘火炮巡逻舰的话,事情也许就没那么容易了。当然,亚丁湾护航行动当时对于锻炼我海军主战舰只执行远洋任务的能力方面的促进作用,更不是几艘简约的火炮巡逻舰可以做到的。

  不过那两个设计方案或许并没有浪费,因为后来出现的两型3000吨级海警巡逻舰,一型在舰体线形上与054A有很多相似之处,另一型则像是在053H3型护卫舰的线形上放大而来的公务船平台,与退役护卫舰直接改造而成的海警巡逻舰相比,这两型巡逻舰的航行性能、海上自持力和居住性以及任务弹性都要高出许多,未来都会成为我海警部队的主力舰只。而出售给纳米比亚的“象”号巡逻/运输舰,亦可能是出自其中一个海警巡逻舰平台,可见其具有发展成为海军舰只的潜力。

  而海军对于类似“花月”的巡逻/护卫舰平台也不是毫无兴趣,为了给海警部队形成合力争取时间,海军先是在053H1型导弹护卫舰平台上改装音锐达远距离定向声波设备LRAD(long range acoustic device的缩写)和舰载快艇收放装置,组建了南海舰队巡逻舰大队。而后则利用中修的机会,对053H3型导弹护卫舰进行改装,拆除了“海红旗”-7舰空导弹发射装置、双37毫米舰炮等设备,换装“海红旗-10”末端拦截型防空导弹和新型七管机关炮,从而使中国海军拥有了事实上与“花月”级定位类似且各项性能更强的舰只。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导弹护卫舰已经被改造成为了“巡逻/护卫舰”,其首要任务就是执行非战争军事行动。不过旧舰改造毕竟不是长久之计,在很多国家的未来护卫舰如德国的F125型、英国的31型以及意大利和法国的新一代护卫舰计划都已经蜕变为巡逻/护卫舰的前提下,未来中国亦有可能建造自用或外贸用途的此类舰只。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外星人可能是地球的原住民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