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辽宁舰穿越台湾海峡 1996年的台海危机还会重现吗
www.wforum.com | 2017-01-11 20:31:57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台湾“中央社”1月11日报道称,台湾“国防部”上午表示,辽宁号航母编队,于11日07:00时进入台湾所谓的“西南防空识别区”,并且沿台湾海峡中线以西向北航行。

  针对此事,美国国务院副发言人唐纳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肯定不想看到任何武力展示或任何形式的提升紧张。

  台湾舆论界开始在担心海峡再次出现军事危机,有的自我壮胆说国军能一举歼灭敌军,有的寄希望于第七舰队。

  从1950年至今,台海出现过三次军事斗争,台湾视大陆军事行动为“台海危机”,但对大陆而言,军事斗争也可以用来化解危机。

  武力统一,是方式之一,可选,但非必选,如果台湾一定要逼着北京用武力解决,那求仁得仁,皆大欢喜。

  从曾经三次军事斗争来看,其大背景都是中美关系恶化或者处于极不稳定状态。

  特朗普上台前,向台湾发出了煽动性信号,比如破天荒的和台湾岛主通电话,而在蔡英文过境时,美参议员非但不顾中方反对去会见,而且还挑衅“美国做什么事不必经过北京同意”。

  第一次军事斗争

  1954年炮击金门到1955年解放一江山岛,一系列军事行动,只是解放军夺取沿海各岛的手段实施,并非斗争目的。当年,我们要达之目的是:

  一,彻底粉碎国民党“反攻大陆”的妄想,将艾森豪威尔在1953年推行的“放蒋出笼”政策,直接掐灭。

  二,配合中共中央的“一定要解放台湾”的号召,让这种信念在中国人民心中牢固树立起来。

  栗裕总参谋长在给华东军区命令中,明确指示各相关部队须积极作战,以迫使美台《共同防御条约》不能适用于蒋占岛屿。

  因此解放一江山岛战役迅速展开,否则,美军在条约签署后有可能阻碍浙江沿海岛屿的解放。

  这一阶段,解放军收获是实实在在的(浙江沿海夺岛成功),另一个收获是宣示新中国坚决捍卫国家主权之决心。

  第二次军事斗争

  1958年,炮击金门,马岛之前,1957年12月中美通过第三国的大使级会谈破裂。会谈中断后,美国加大在台湾的地对地导弹部署,而毛泽东也在重新考虑如何进一步推动统一台湾的战略。

  1958年6月30日,中国向美国发出了限期恢复大使级会谈的声明,同时决定实施军事斗争计划。

  毛泽东关于炮击金门的指示是“直接对蒋,间接对美”、也很直接了当的说过“要整美国一下,美国欺负我们多年,有机会为什么不整它一下?”“侦察美国人的决心,考验美国人的决心”。

  炮击金门,是政治斗争与军事斗争完美结合的创举,既打慌了台湾,又没有不惜代价去占领金门马祖,更重要的是留着金,马,使蒋介石拥有反对美国要求其困守孤岛(谋求独立)的一张牌。

  对台湾本岛,在没有制空权和制海权的情况,发起总攻并不现实。空军是在1958年才部署在福建。

  1月19日空军司令员刘亚楼提出以战机,战舰,火炮封锁金马,将国民党军逼出金马。彭德怀在军委例会上也指出解放军已经具备封锁金马能力。

  毛泽东则更多从政治角度对炮击金门进行思考和决策。整个炮击效果非常显著,

  一,美国表明不愿意卷入福建沿海冲突之中(考验的结果),

  二,北京将金马与澎湖列岛,台湾本岛视为“一揽子”解决目标,将来一下子收回(老蒋总算喘了口气)。

  第三次军事斗争

  随着中美关系和解,加深,建交,合作,一直到1993年,台海风平浪静。但从1989年后中美矛盾也临近总爆发。

  最惠国待遇,人权话题,知识产权,核武器扩散(银河号)等问题集中到了一起。从国际大背影下审视,这是苏联解体,东欧剧变之后,美国霸权主义抬头的必然结果。

  最大的对手倒下了,中美马上从合作者成了较量者。美国成了唯一超级大国,而中国则默默的“闷声发大财”,低调得不能再低调。

  1996台海军事危机,就是在这种矛盾的体现,它可以分为两个阶段:

  一,美国国务院同意鼓吹台独论的李登辉于1995年5月22日访问美国。

  二, 1995年10月24日中美元首会晤到1996年3月,台湾“大选”结束。

  中国尽管低调,但决不会在“一个中国”原则上作任何让步,李登辉却跨过了这条红线。美国再次显示其“毫无诚信的骗子本色”。

  钱其琛回忆录上透露过:李登辉访美前的一个月,国务卿克里斯托弗还亲口向他保证过,克林顿不会同意李登辉访美,但一转身就给李登辉发放签证。对美国这种不讲信用的做法,钱其琛感到了愤怒和震惊。

  中美在这期间,双方的互任基础已经相当薄弱。在李访美之后,中国仍抱着一丝希望,想说服美国通过外交方式去消除李登辉带来的恶劣影响,但克林顿政府没有意愿这么做。

  北京认为华盛顿存在幻想,以为只要坚持强硬路线,中国就会在台湾问题上让步,就像俄罗斯在一系列事关自身利益的问题一样,只能作口头抗议。

  中国必须拿出更强硬举措来应对这场危机,军事斗争成了必然选择,刘华清和张震都主张这种选择。

  1995年秋季,解放军已经有过军事演习,主要是针对台湾当局。

  在第一阶段,也就是李登辉访美之后,中国想通过外交谴责和军事演习来达到美国承诺以后禁止台湾领导人访美,继续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但在1995年10月24日,中美元首会晤之后,中国完全看不到美国有这方面的动作,更谈不上诚意。

  白宫一直强调李登辉是私人访问,将来也不会阻止这类访问,只是在口头上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这次中美元首会晤,离中国期待的成果相差甚至,更不可能产生第四份“中美联合公报”。

  而台湾方面则欢欣鼓舞,李登辉领着“台独”分子一路狂奔。95年七月解放军隔海进行军事演习,而在月底,台湾在北部也进行了炮击演习。

  李登辉宣布还要在9月,10月进行更大规模军事演习,并提出建立“有效威慑和快速反应”部队。

  8月初,李登辉民意支持率暴涨至八成。

  10月,李登辉扬言“大陆不敢进攻台湾”。

  很多人在回顾这场台海危机时,自以为是解放军的军事演习,激发了台湾人逆反心理,使得李登辉继续当选。

  其实,当时台湾人认为李登辉得到了美国全力支持,而美国,日本的做法也暗示,只有李登辉才能给台湾带来最大好处。无论军事,经济,安全上都不用担心,大陆只能虚张声势。

  北京准备将军事斗争升级,设立了对台事务总参谋部,改南京军区为战区,由张万年来负责接下来的演习。

  相对于1995年秋季,1996的演习目标针对性更强,演点地点也离台湾所控岛屿越来越近,几乎成包围之势。

  这一年是美国大选年,解放军的行动,令克林顿在共和党对手面前处于失分状态,他的对华政策也是舆论攻击焦点。

  在第二阶段,美国转变了原先策略,它必须把战争风险压到最低,1996年3月,中国宣布第二轮导弹试射,并划出了海域。

  美国马上进行了警告,“这种挑衅行为没有任何益处。”并派航母前往该地区,但不进入台湾海峡,进行明码发报,以避免解放军误判。

  中国仍然按原计划准备导弹试射。

  五角大楼将军们在3月10日与总统安全事务顾问举行了会议,国防部长佩里主张派三艘或更多航母进到该地区,如果一艘则直接进入台湾海峡。

  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沙利卡什维利和太平洋司令普里赫都反对这种做法,因为这很可能会变成真正的战争,中国人不会如国务院官员想像中的那样撤退。

  最终方案是,将地中海的“尼米兹”号派遣到台湾附近,把新闻记者空运到独立号甲板上,以降低军事气氛。两艘航母都不进入台湾海峡。

  尼米兹号非常准时的于3月23日(台湾“大选”结束“)到达东亚海域。同时在这阶段,美国警告李登辉,不要再挑衅大陆,美国不会为台湾的行为背书。说白了就是“你特么别把老子带到战争里。”

  3月11日,白宫总统安全顾问塔诺夫秘密前往纽约,警告在此等候多时的台湾“国安会”秘书长丁懋时,只有中美关系稳定,台湾才能安定。

  解放军的第二轮导弹试射,是瞄准了高雄港和基隆港,着弹区离两港分别为40海里和26海里。

  3月18-25日,在平潭岛举行海陆海三军联合军演,人数达到15万以上,发弹计划在20枚以上(因天气原因减少)。

  之前在3月13日,解放军将领能过香港媒体发声“美国胆敢干涉中国事务,我们将把他们击败”。

  克林顿在第二任期,在台湾问题走向软化,到1998年抛了“三不”原则来约束李登辉,“不独,不统,不武”是对台湾说的,根本不是我们要遵守的原则。将来,时机成熟,这话就是个屁。

  中美在台海的较量,并不仅在台海,比如,1995年9月白宫请了老和尚进来,中国进行反制,本来白宫以为中国已经取消卖给伊朗两个核反应堆的计划,结果,中国马上宣布之前的取消只是推迟。

  当年,我们跟美国军事力量悬殊极大,双方都在刀锋在行进,最终两国还是认为利益大于损失,慢慢缓和了下来。

  今天,辽宁舰进出台湾海峡,已是不可阻挡之势,而且时间点是在美国新总统登基之前,美国也很难做出合理周密的应对手段。

  蔡英文比起李登辉,都是一丘之貉。解放军航母从无到有,整体军力也在不断提升,更不可能容忍台独势力气焰嚣张。

  与1996年相比,美国要军事介入台海,付出的代价只会更高,而且高到他们难以想像。

  “空包弹”令李登辉得瑟了一阵,蔡英文如果再执迷不悟,今后三年,她要面对的可不会再是“空包弹”。

  第四次台海军事斗争,会在什么时候来临?要看中美关系走向。

  但中国统一的步伐不会因中美关系起伏而变化,它是一个时间问题,实力决定时间的早晚。

  不久的将来,会有更多的解放军航母来到台湾海峡,当然还有战机。

  是春暖花开,还是一片火海?台湾的选择权越来越小了,时候一到,谁也救不了你。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中国尖端无人机现身东海上空 日本战机出
中共军委窝里斗 一位副主席被封杀
5只鸡过河视频一夜爆火!没想到被鸡上了一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突发:两架飞机又在机场撞了 机翼损毁
9人家中聚餐7人丧命 竟是因为吃了 …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习近平当场喊话 正谋划实施重大改革举措
视频爆火:世界第二毒的蛇在家门口交配 结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