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中国都能造航母核潜艇 为何圆珠笔的钢材迟迟造不出
www.wforum.com | 2017-01-10 20:35:52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中国都能造航母核潜艇 为何圆珠笔的钢材迟迟造不出

  圆珠笔,我们再常见不过的一种书写工具,但对于书写工具领域来说,圆珠笔的诞生可以认为是具有革命性的创新,因为,圆珠笔笔头前端的球珠在书写时可以滚动,将书写油墨带到纸张表面,使书写更为流畅,手感更为顺滑。而这种顺滑书写体验完全来自于普通圆珠笔的笔芯前段,那个小小的碳化钨球珠如何转动却是很机密的“高科技”,去年,一则中国是钢铁生产大国,却生产不了圆珠笔头上的“圆珠”的新闻让媒体一片沸腾,按理说,中国作为拥有世界第一工业增加值的工作大国,生产的圆珠笔的笔尖应该是小事一桩,但实际上,长期以来,笔头不锈钢材料都是从日本进来的,不仅是国内,国外的制笔材料不锈钢材料也是日本的。

  军事专家告诉记者,当今中国不仅能够自行研制和生产实际上最先进的热核武器以及洲际导弹,还可以生产制造航空母舰、隐身战斗机、核潜艇和第三代主战坦克,并将宇航员送入太空,但却生产不了一个小小的圆珠笔笔芯配件,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军事专家指出,实际上,圆珠笔笔头分为笔尖上的球珠和球座体,碳化钨球珠的生产工艺并不复杂,我国是世界上生产碳化钨钢材的世界大国,生产没有什么难度,最近,中国有关企业不仅造出圆珠笔笔尖钢,而且还有望完全替代进口,所以作为世界第一制造大国,生产的笔芯和笔尖材料必然没有什么困难,我国长期以来在这个领域有所空缺,是市场规律的结果,一个全球每年的交易额不到一亿人民币的市场自然不能吸引企业投入。

  军事专家雷泽先生告诉记者,实际上,小小的圆珠笔笔尖问题反映出来的是中国作为工业大国,却不是工业强国的尴尬, 目前,中国是实际上首屈一指的钢铁大国,从粗钢、钢材产量上讲,中国都是产量世界第一,并且占世界总产量的近一半,然而,中国钢铁工业却并不强,我们以上面制作圆珠笔笔尖的碳化钨钢材为例子,我国在特殊钢领域依然落后很大,就特殊钢产品而言,总体看,近一些年来中国特殊钢产品的质量水平有了很大的进步,在相当大程度上满足了中国经济建设的发展需要,但是发展不平衡,与先进国家相比,还有较大的差距。

  军事专家指出,特殊钢是重大装备和国防先进武器装备必须的核心和关键材料,既是一个国家钢铁工业生产制造水平的标志,也是国家综合实力与国家安全的基本保证条件。我们以潜艇使用的高强度钢为例,为了增加下潜深度,潜艇需要采用高强度材料。高强度钢一直是建造潜艇艇体的主要材料,美、法、英、日等国的潜艇多采用高强度钢,长期以来,我国在高强度钢领域一直非常落后,一些国家的核潜艇最大下潜深度达到600米左右时,我国核潜艇才到280米就发生漏水事故。同样,由于没有掌握高强度钢的焊接加工技术,我国核潜艇始终“造不大”,因为没办法加工大直径的高强度钢壳体材料。

  此外,包括飞机起落架、发动机内的涡轮叶片、高性能轴承钢、齿轮钢、弹簧钢、模具钢等等,中国军队的大量武器系统不得不使用大量的进口产品,这严重影响到国家安全。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被中共消失6年半 她终于获释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