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解读中国引进苏35四大意义 可借鉴俄军在叙实战经验
www.wforum.com | 2017-01-09 19:58:1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解读中国引进苏35四大意义 可借鉴俄军在叙实战经验

  按照俄罗斯方面此前发布的消息,中国引进的苏-35战斗机今天将飞往国内——加上中国已经自主研制的歼-20,中国空军的装备现代化正在提速,中国空军的作战能力无疑也将迎来新一轮跃升。第一军情特约军事专家马军作深度点评。

  苏-35战斗机是一种多用途重型战斗机,由著名的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研制。苏-35以苏-27战斗机为原型,进行了“脱胎换骨”式的改进,一是,采用了117S新型发动机,飞机的航程、航速、载重、机动等飞行性能得到大幅度提高;二是,采用了“雪豹”火控雷达,发现、跟踪、制导等技术指标先进,保证了苏-35战斗机强大的对空、对海、对地火力打击能力;三是,对机身材料、形状进行了改进,尽可能地提高隐身能力、机动性能和飞机寿命。从综合性能看,苏-35与当今世界上正在服役的第三代战斗机的改进型、第四代战斗机的战术技术性能不相上下,甚至超过前者。苏-35战斗机于2014年2月开始交付装备俄罗斯空天军,目前装备数量只有36架——中国空军一次引进24架,意味着中国空军装备苏-35战斗机的时间和数量与俄空天军基本接近。

  苏-35战斗机装备中国空军后,无疑会在以下几个方面发挥显著作用:

  一是完善装备体系建设。战斗机是一种研制周期长、服役时间长、更新换代相对较慢、价格高昂的武器装备,一支空军力量,不可能只由一个型号的战斗机“包打天下”,从装备体系看,往往是不同时间研制、交付的战斗机并存,逐步以新换旧,以保证必要的部队规模和装备数量;从性能体系看,往往是性能侧重各异的战斗机相成互补,以提升整体作战能力。美国空军、海军航空兵主要装备的战斗机型号包括F-15、F-16、F-18、F-22、F-35等;俄罗斯空天军主要装备的战斗机型号包括苏-24、苏-27、苏-30、苏-34、苏-35、米格-29、米格-31等。苏-35交付后,将与歼-10、歼-11、歼轰-7和苏-27、苏-30等构成中国空军的战斗机装备体系。

  二是提升体系作战能力。空中作战同样注重的是体系作战,战斗机往往要与担负不同任务的其他机种,如轰炸机、预警机、电子干扰机等配合使用,才能形成体系作战能力。战斗机要为轰炸机、预警机等提供战斗护航,预警机、电子干扰机要对战斗机进行指挥控制,要为战斗机提供情报信息、战斗保障等。中国空军的远洋巡航、训练越来越多地由多机种共同参与,体系作战能力正在不断地提高。苏-35的加入,将使空军的战斗编队多了一个手段,多了一种选择。

  三是提高远程打击能力。苏-35最大航速达到2.5马赫,最大航程达到3600公里,带副油箱的情况下达到4500公里,比苏-30飞得略快,飞得较远。由于飞机发动机的可靠性提高,寿命增长,苏-35的出动频率也会高于苏-30。苏-35战斗机秉承了“侧卫”家族的强大攻击能力,可以执行空中拦截、对地攻击和海上反舰等多种作战任务。它有12个外挂点,最大武器载荷为8吨,可挂载多种型号的空空、空地、空舰导弹。苏-35的服役,将增强空军的远程打击能力,不仅本身对地、对海攻击能力强,而且其出色的空中拦截能力也可为远程轰炸机提供远程护航能力。

  四是吸收借鉴俄空天军经验。俄罗斯空天军参加过多次空战实践,有着丰富的实战能力和经验。最近一次出兵叙利亚,俄罗斯空天军对IS进行了空中打击,重创恐怖势力,帮助叙利亚政府军收复了反政府武装占领的阿勒颇。这些实战经验对俄罗斯武器研制的理念、思想有着重要的影响。俄罗斯武器一直以来给人一种“傻大笨粗”的错误印象,实际上,其设计理念往往体现着先进的作战思想,非常符合作战需要和战场实际。苏-35的引进,对我在武器装备的设计和使用方面可以起到取长补短、兼收并蓄的借鉴作用。

  需要注意的是,尽管苏-35有着这样或那样的优点,但它毕竟是在苏-27的基础上进行改进的一款战机,隐身性能欠缺是苏-35的一个“短板”,改进只是对传统技术的一次深挖潜,必定有一定的局限性。此前珠海航展,已经向世界展示了中国战斗机先进的设计理念和技术,歼-20也证明了中国战斗机研制水平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产。随着“歼”字系列战斗机不断交付中国空军部队,未来必将会逐步取代“苏”系列战斗机。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美国将祭出另一个重杀器 习近平也逃不过
中国最富小城,已经卷疯了
美国对中国“贸易战争2.0版” 即将开打
台湾领海领空全崩溃 中国战机据台总统府仅
谁才是朝鲜“一哥”?中朝有点不寻常
乌军击落俄军Tu-22背后:惊人的“魔改”创
乌克兰乐了,中国躺枪
说“俄罗斯必败”的冯玉军,不再是复旦的了
俄乌战况4月21:整个战壕里都可以听到欢呼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