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奥巴马特朗普互撕不停 是给中国唱双簧还是真翻脸?
www.wforum.com | 2017-01-08 21:11:43  世界军事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奥巴马特朗普互撕不停 是给中国唱双簧还是真翻脸?

  再有十来天,世界第一强国的总统府白宫就要换主人了。要走的人,无限留恋而心有不甘,频频给后来人挖坑使绊子;要来的人,春风得意马蹄疾,恨不得立刻到白宫,恨不得立刻把前任的政策统统推翻,恨不得把那每个职位都安插成自己的人······甚至,白宫的新主人要1月20日之前全世界的美国大使统统滚蛋。这种奇葩事,竟然发生在世界第一强国,不禁令人唏嘘和忍俊不禁。

  奥巴马与特朗普的互撕,其实从5年前就开始了。5年前,特朗普拿奥巴马的出生证明说事试图影响奥巴马的连任,而奥巴马则在号称美国政治圈“吐槽大会”的白宫晚宴上当众长篇大论地羞辱了特朗普。

  “今晚他没有来(实际上特朗普出席了这场晚宴,奥巴马以此嘲笑对特朗普的无视),让我很受伤。这里满屋子的记者、明星和摄像机,特朗普居然不来(嘲笑特朗普喜欢被媒体关注)!难道这个晚宴太俗气了吗?”奥巴马说。“共和党大佬们说特朗普缺乏总统外交政策经验,但其实他一直在跟世界各国领袖们打交道,比如瑞典小姐啦,阿根廷小姐啦,阿塞拜疆小姐啦……”

  事实上,这只是奥巴马台词中的一段而已。估计,在当时特朗普就发誓,一定要“自费”竞选一把总统,好好地撕他奥巴马一把。当然,这一切哪怕到2016年上半年相信的人还不多,但结果却是特朗普当选了,相信当时奥巴马的表情一定瞪大了眼镜,并且想起了当时对特朗普的羞辱。

  这一切,实际上就已经预示着这两位新老总统的关系不会和谐。但更为重要的是,两人所代表的利益集团是不一致的,想带领国家走的路线也是不一致的,这种不一致使得两人的个人恩怨在国家层面扩大了。换句话说,如果没有国家的路线之争、集团的利益之争,二人顶多逞一时口舌之快,但现在情况则完全不同了,奥巴马和特朗普的较量是真刀真枪的真干而非假打。

  其实,类似的政治斗争全世界哪个国家没有?只是体现形式不同而已。在美国,两党的政治斗争一直存在,只是过去一直在某个比较平衡的规则中进行,没有溢出在外而已。这场真刀真枪的真打,不仅仅体现在特朗普坚决废掉奥巴马一直推动的TPP,以及准备废掉伊核协议,还体现在特朗普要废掉奥巴马70%的政策,更体现在以色列在巴勒斯坦被占领土上的定居点活动“违反国际法”的安理会决议奥巴马政府联合国代表投了弃权票。也正是因此,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遭到刑事调查,未来若不能消除影响这位强势的犹太人总理完全可能坐牢。另外,奥巴马已经如占豪(微信号:占豪)之前分析的那样,开始通过联邦调查局公布普京下令干涉美国大选的证据。

  这么激烈且刺刀见红的较量,怎么可能是什么双簧,那是妥妥的“生死较量”,奥巴马的目标是要阻止特朗普上台。虽然他也知道不能阻止总统交接,那么这事件也将成为奥巴马下台后民主党在国会展开对特朗普政府攻击的重要武器。想想当年克林顿因为拉链门被弹劾,特朗普未来会遭受什么样的境遇也不好说。

  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何这一次美国新老总统之间爆发如此激烈的较量?这背后深层次的原因是什么呢?在占豪看来,美国新老总统都使出“洪荒之力”进行互撕,根本原因有四:

  一、内部问题无法外部解决,必然带来内部政治的互撕。

  任何一个国家,一定都有各种矛盾,这些矛盾解决得好就发展,解决不好就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极端情况下会带来政权的颠覆和社会的混乱。相比小国,大国因为实力强,在解决各种矛盾时可选余地很大。一般情况下,大国、强国的内部矛盾往往采取外部解决的方式,故一般内部政治矛盾很难扩大化。试想,当内部各方势力可以合伙把彼此的矛盾转嫁给第三方时,谁愿意彼此互撕?所以,当内部矛盾可以外部解决时,内部的各派势力一定能达成共识,把内部问题拿到外部解决。

  然而,问题在于,美国这一次的经济问题、社会问题已经不太可能内部解决,外部解决在过去奥巴马任期的8年内虽然取得一定成效却并未根本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内部的利益很难调和。内部利益矛盾不能调和,又无法顺利转嫁于外,体现在美国的政治上就是两派的互撕力度增强。这一切,争的都是现实的利益。这种背景下,作为不同利益集团最高代言人的奥巴马和特朗普,当然撕得会很激烈。

  二、国家精英的利益取向不同、路线不同必然带来互撕。

  除了利益集团的利益取向不同之外,美国的政治精英在国家路线上也产生了阶段分歧。过去很长时间美国的政坛主要还是职业政客在前台表演,商人、资本主要是躲在游戏背后当导演、编剧。现在,代表着商人利益集团的特朗普不想站在后台做编剧或导演了,要跳到前台和职业政客抢饭碗了,两者当然会水火不容。

  商人之所以跳到前面要抢职业政客的饭碗,主要还是他们对职业政客表现很不满,干脆就自己来了。这一点,我们可以从特朗普选的重要幕僚看出来,商人、退休军人等原来处于政治边缘的人一下子就跳到了舞台中央。这种突然的变化,那些传统的职业政客怎么能爽快?他们必然反扑。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才会有奥巴马在离任前的那些看似“荒诞”的挖坑措施。看一下两位总统在对待俄罗斯和普京的态度上,你完全无法相信这竟然是一国的现任总统和当选总统的态度。

  三、奥巴马8年任期不见成效,给美国社会和政治带来的阴影。

  如果说奥巴马这8年干得不努力也的确冤枉了奥巴马,相比小布什奥巴马其实还是挺努力的。但是,由于小布什给这位黑人总统挖得坑太大、太深,奥巴马根本无法解除问题。体现在奥巴马的政绩上,就是乏善可陈。8年任期没有让人看到解决问题的希望,这给美国社会和政治都带来了很大的负面阴影。在这种背景下,在舞台上的执政者和幕后、舞台下的人观感显然是差异巨大。这种思想认识上的巨大差异,会让不同路线的势力展开强力的较量。

  四、俄罗斯对美国大选的干涉刺痛了美国精英。

  在俄罗斯大选时,美国通过NGO没少干扰俄罗斯大选。只是,由于1991年苏联解体后俄罗斯人被西方忽悠得太狠、代价太大,整个俄罗斯人都知道西方对俄罗斯是没安好心,普京则又是力挽狂澜帮助俄罗斯走出困境的“救世主”,所以美国的干扰最终没有起到作用。这一次,普京大概率是如法炮制,还施彼身了。

  以俄罗斯的力量,本来对美国大选干扰力是很小的,但由于这次美国民主共和两党支持率差别太小,又有一个半路杀出的程咬金特朗普,这给了俄罗斯可趁之机。事实上,哪怕俄罗斯不做任何所谓的干涉,特朗普当选的可能性依然很高。事实上,俄罗斯干涉美国大选,更多的是美国民主党精英一方面借此推卸责任,另一方面则是想给特朗普挖个大坑,为未来实现翻盘做准备。

  俄罗斯对大选的干扰刺痛了美国政治精英的小心脏,于是他们不但将责任归于俄罗斯的干扰,并且还准备将此作为政治反击的重要手段。


  上述四点,决定了奥巴马和特朗普的互撕不是什么给中国唱双簧,特朗普的对华政策已经逐渐清晰,就是要和中国“翻脸”,走对华强硬路线。当然,无论美国谁当选总统,对华都会越来越强硬,只是强硬的方式不同,中国应对的方式也不同而已。

  不过,有一点大家还是需要明白,虽然奥巴马和特朗普的对华路线不同,希拉里和特朗普当选对待中国的方式也一定会大相径庭,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无论谁上台,他们都不会对华友好,都会落实遏制中国的路线,这一点不管换谁都一样,不同的只是采取的手段不同而已。

  对中国来说,能修正对方对华方式的只能靠中国自己,中国只有通过强力反击让美国政府明白,与中国为敌、与中国较量没有好果子吃,是一笔不划算的买卖,那么经过一定的时间,美国政府才会重新回到中美国关系的正确轨道上来。

  当然,对中国来说,美国新老总统互撕,美国内部两党互斗,对中国来说终归不是坏事。作为吃瓜群众,对此很喜闻乐见!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这一次北京为何忍气吞声
华为新旗舰手机这下惨了…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见习近平 曝布林肯准备了“王炸”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非胸非腿 古代女子最诱人的身体部位是这里
闷声做大事,中国拿下一个全球“第一”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多少美军派驻台湾 数字曝光
出洋相,解放军自曝短板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