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论坛网 > 军事评论 > 正文  
美国要用尼克松战略破解中俄轴心?
www.wforum.com | 2017-01-08 00:46:0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万维读者网(Creaders.NET)江夏编译报道:美国《国家利益》网站刊登华盛顿智库“卡托研究所”(Cato Institute)高级研究员、前里根总统特别助理班多(Doug Bandow)的文章说,超级鹰派,不论是新保守主义者还是自由干涉主义者,最傲慢的证据就是乐于甚至决心同时在全球制造多个敌人。因此他们不断念叨:世界处于危险中,军费开支必须一涨再涨。

美国显然是孤独的,必须独自对抗中国、北韩、俄国、伊朗、古巴、委内瑞拉、伊斯兰国和恐怖主义运动等。如果越来越把中国和俄国当作敌手,将迫使冷战时期从盟友变成敌人的这两个国家化敌为友,甚至可能再次成为盟友。1945年日本投降后,虽然中、苏之间存在某种天然的紧张关系,但毛总的来说接受斯大林的领导。例如,当斯大林决定避免和美国在朝鲜半岛发生军事冲突时,毛派遣军队介入朝鲜战争,拯救了苏联的附庸北朝鲜政权。

但到1961年,中共宣布苏共头头赫鲁晓夫等是“修正主义叛徒”,开始和苏共争夺国际共运的领导权,共产主义阵营分崩离析。在中-苏两国爆发短暂的边境武装冲突后,毛泽东感到有必要和中国的众多敌手中至少一个缓和紧张关系。这就为尼克松政府恢复美-中邦交打开了大门。

1971年,两国展开“乒乓外交”,双边关系开始松动。1972年2月,尼克松终于实现了著名的访华之行。但直到1979年卡特总统时,美国和中国才建立正式外交关系。当然,双方绝不是军事盟友,但华盛顿有效地使中国这个潜在的安全威胁中立化,防止再次形成针对美国的中-苏联盟。美国在地缘政治上获得了灵活对付苏联的手段。华盛顿以较小的代价享有了全球优势。

中俄关系因冷战结束和意识形态冲突消失而改善,但紧张仍然存在。北京如同对待西方产品那样,对购入的俄制武器的知识产权毫不尊重。中亚各国曾是前苏联的一部分,但在经济上越来越倒向中国。俄国的远东地区地广人稀,俄人害怕中国觊觎领土。

奥巴马总统治下,美国同时和中、俄两个强国对阵。为遏制中国,他提出重返亚太的再平衡战略。华盛顿加强了盟国的联系,部署更多部队,增加军事演习。但调配到亚太的资源激怒北京有余,令中国害怕却不足。不论华盛顿承不承认,北京都察觉到华盛顿希望遏制中国。

美国在欧洲对俄国,在亚洲对中国的全面围堵,结果促使中、俄两国加强合作。他们虽然不是正式的军事同盟国,但发现两国对华盛顿的嫌恶和不信任,大于双方的分歧。就眼前来说,那意味着双方合作制约美国的影响力。

尽管华盛顿在盟国支援下,今天应该能同时击败中国和俄国,但美国的优势将消失。中国和俄国可以建立更密切的军事联系。美国会发现,自己面对的是很不友善的国际环境,如果发生冲突,很可能限制美国作出反应,增加风险和代价。

美国是强权,但不必制造敌人,激励他们相互结盟。川普上台后如果改善和俄国的关系,将有助于阻止中国和俄国站在同一阵线对付美国。尼克松的对华政策,为即将上台的川普政府提供了一种模式:与重要强国中至少一个美国的潜在对手重修旧好,美国不应该觉得必须在世界其他地区承担责任。

(0)
当前新闻共有0条评论 分享到:
评论前需要先 登录 或者 注册
全部评论
暂无评论
查看更多
实用资讯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中国裸奔潮?长发妹双手遮脸漫步商场
中国水炮凶悍 菲律宾船只能“举白旗投降”
兵临城下!中南海已惶惶不可终日
注意!下月起Costco这一重要变化
日本的关键转变意味着什么?
中学女生统一发型“鲶鱼须” 老师们被气疯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巴尔的摩大桥被撞塌 有了新说法
数据曝光 中国仍在疯狂抢购
热门专题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关于我们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Jobs. Contact us. Privacy Policy.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 All Rights Reserved.